神對末世教會的十項啟示
吳國銘牧師


啟示一:合神心意的初代教會顯明神的主權
1)出現合神心意的初代教會,是因為一開始聖靈就大有能力地從天而降。沒有人按手也沒有人祈求,聖靈就照著主耶穌所應許的,在五旬節那天沛然降臨。這是神的工作也是神的時間到了,器皿也預備好了。這三個條件也是榮耀末世教會出現,必須有的最基本前提。我們看見主耶穌在地上三年半的服事,祂揀選十二門徒常與自己同在,為要承接祂的使命與工作。這是教會存在最大的目的,要有器皿不斷的被興起,被造就被成全,為要讓神的旨意能成就,神的國度能降臨。
2)合神心意的初代教會,如同亞當夏娃不犯罪的時間一樣,不知道有多長,但一定不會很長。由腓利因耶路撒冷教會被逼迫,輾轉到撒瑪利亞傳福音時,沒有傳遞聖靈的洗,就知道他們受裝備不足。腓利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是智慧充足的人,是教會的七個執事之一,也是一個傳福音的人。他可以很準確的聽見聖靈的聲音,並且也能夠順服聖靈的帶領,就是離開他傳福音很有成就的撒瑪利亞,他也能行異能,瞬間被聖靈提走,可見他是滿有聖靈恩膏能力的門徒。
若是像腓利這樣傳福音大有功效的門徒,都沒有注意到聖靈充滿的必要性,更何況一般沒有像他那樣有明顯恩賜恩膏能力的門徒到外面傳福音。一旦福音中缺乏聖靈大能的彰顯,聖徒就會失去見證的能力,失去生命的更新,這樣的教會就不是合神心意的教會。教會史上被差遣出去傳福音的傳教士,當中有些人忽略聖靈的角色和份量,沒有傳遞聖靈的洗,只重視罪得赦免的救恩,忽視讓人成聖和得能力的聖靈。因此也帶來今日許多的宗派教會,拒絕聖靈的洗和聖靈的恩賜和恩膏。
3)腓利是傳福音的執事不是使徒,所以他沒有建造教會的負擔和異象,沒有傳遞聖靈的洗是很自然的事。然而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們就不一樣了,當他們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裏去。兩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洗。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徒8:14~17)。我們可以看見傳福音和使徒的搭配是那樣的融洽。腓利只管做好他傳福音的本份,其餘建造教會的事就交給別人。要建造合神心意的榮耀末世教會,必需要五大職份能夠與基督耶穌聯結得合宜,又能夠彼此搭配得合適。聖靈曾提醒筆者,建造教會要由兩個人開始,學習互相搭配如同一人,然後才能與別人搭配。教會的建造是眾人合一的建造。
4)行邪術的西門向來妄自尊大,用邪術使撒瑪利亞的人驚奇。當他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也受了洗又常和腓利在一起。然而行神跡的腓利卻沒有真正釋放他被邪靈的捆綁,直到彼得約翰來之後,被彼得識破就吩咐他悔改。所以教會的建造也是這樣,不同恩賜職份,必需要彼此相助,讓基督的身體得以建造起來。聖靈賜九大恩賜,基督賜五大職份給教會,為要成全聖徒,建造彼此相愛彼此需要,彼此合一的教會,讓基督可以實際掌權在教會中,彰顯自己榮耀的權能。

啟示二:由門徒所建造的教會,性質功能都不一樣產生的問題也不同
1)耶穌與使徒,使徒與門徒,門徒與聖徒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裏面能夠裝多少聖靈的容量。神賜聖靈給主耶穌是沒有限量的(約3:34)。摩西身上的聖靈也很接近主耶穌的份量,因為神說:「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耶穌)像你(摩西)。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祂,祂也要將我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祂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申18:18~19)。摩西如何將身上的聖靈分賜給七十位長老(參民12:25),同樣的主耶穌將身上無限量的聖靈分賜給屬祂的人。所以基督耶穌是聖靈的施洗者(參約1:33;太3:11)。然而每個人領受聖靈的容量並非都一樣,因為生命被破碎的程度不同,渴慕神的程度不同,呼召的使命和職份也不同。從主耶穌對天國所設的比喻中,可以得知雖然領受聖靈的量不一樣,但若忠心又良善的運用就會倍增。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已經給他的,都要搶過來給那有的(參太25:14~30)。聖靈的容量不一樣,工作的果效也會不一樣,所建造的教會當然就不一樣。
2)另外從保羅寫給教會的書信內容,可知道每一個教會的問題及性質都不一樣。他們乃是按著不同的人群,在不同時間建造不同性質的教會。他們被聖靈帶領去傳福音建教會,不是按著一定的方式和型態來建造。聖靈卻是按著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時間建造不同性質不同使命的教會,就如同一個身體卻有許多不同的肢體。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只有一個就如同教會只有一個一樣。但唯有這些肢體能彼此聯絡合宜,彼此需要彼此相助之時,身體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教會也是一樣,必須建立在耶穌是基督的根基上,委身做主的門徒,彼此相愛彼此需要彼此相助,不再彼此排斥彼此相咬相吞,才能建立主基督掌權的國度。
3)榮耀末世教會的建造就是神國度的建造,為要彰顯基督耶穌自己的榮耀。神一切的豐盛都藏在基督裏,不是任何一個團隊可以完全彰顯的。不同人群所建造的教會,彰顯出基督不同的使命與性情和內容。然而每個教會中充滿了人性的弱點,因為使徒無法在一個地方教會投入長久的時間,加上聖靈的同在明顯地減弱。尤其是到外邦人之地傳福音,與當地文化宗教背景起了很大的衝突。當使徒先知沒有與門徒同在時,妥協難免出現,這是聖靈同在減弱的主因。一旦聖靈同在減弱,恩膏就會減少,許多的問題將會接二連三地出現。

4)不論個人或教會出現問題,禁食禱告尋求神,離棄一切神所不喜悅的事,神就會被尋見,禱告就蒙垂聽,問題就得解決。這種不變的靈律,適用於恢復神子民與神的關係。這也是教會復興的快捷方式。

啟示三:在逼迫中教會快速成長
1)耶路撒冷的教會建造的時候,受到文士法利賽人,祭司長以及猶太人的逼迫。保羅在傳福音的時候,受到黑暗勢力及猶太人的反撲。屬靈成長的原則就是受逼迫,不逼迫就很難成長,越逼迫個人靈命就越成長,教會也越成長。就如同以色列人在埃及一樣,中國的教會,也是在政府的打壓逼迫中快速成長。真正的逼迫來自惡者,只是惡者透過的管道,往往是來自那些自以為認識神的宗教領袖,或政治領袖,他們以為這樣就是愛神。耶穌在世的時候受到他們無情的逼迫,耶穌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他們如何逼迫我也要這樣逼迫你們。神就這樣的定規,使教會在逼迫中成長,因為在逼迫中福音的大能被釋放出來。
2)人類自從吃分別善惡果之後,眼目的情欲、肉體的情欲和今生的驕傲,就主導整個人。所以當人類面臨安逸享受,就會引發各樣的情欲而無法自拔。反之,當人類生命面臨威脅時,裏面肉體的需求就受克制,信心生髮出來,整個人就能越依靠主,專心尋求神從神得幫助。使徒行傳中當耶路撒冷教會遭受大逼迫之後,除了使徒之外門徒都分散到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他們所到之處就將福音傳開了,教會也隨著他們的腳蹤建立起來。其中最有名的是安提阿教會與耶路撒冷教會,形成初代教會的兩大核心。
3)我深信榮耀末世教會的建造,也必有神所揀選的教會,招聚時代工人成全聖徒,然後兩個兩個的被差派出去。他們在信望愛的根基上,裝備建造生命、真理、恩賜和恩膏等四方面。所以他們能夠完成神在他們身上的呼召,並成全別人建立基督掌權的教會。那是大有能力為主做見證的教會。

啟示四:傳福音與建教會的關係
1)雖然有傳福音才會有教會,但是傳福音仍然不是建造教會的主要目的。有人說教會是為傳福音而存在,他們的理由是有傳福音才會有人信主,有信主的人才有教會的存在。邏輯是對,但結論不正確。使徒行傳告訴我們,因為聖靈降臨之後,聖靈恩膏已經預備好器皿,來為主做見證傳福音,然後才有教會出現。但是並不代表教會只為傳福音而存在,只是傳福音在先,建造教會在後。然而教會若沒有按神所定規的方式來建造,教會就無法有效的把福音傳出去。用人的力量取代聖靈的大能,傳福音的果效是很有限的。這種現象在臺灣過去一百四十年可以證明。除非聖徒被聖靈澆灌得恩膏能力,才能勇敢的為主耶穌作見證,把生命置之度外,以致於福音大爆炸教會林立。傳福音與建教會兩者分不開,相輔相成。建造教會就是要將得救的人,按照神的旨意將他們建造成和神的兒子一樣的人。有對的人就會有對的服事。
2)榮耀末世教會出現後,靈魂的大收割也會跟著出現。因為榮耀末世教會是一種颱風眼的教會,也是無牆的教會,沒有宗派色彩。所謂颱風眼教會,就是一小撮基督徒生命被神破碎重建,受真理的裝備生命的成全,肉體的邪情私欲被聖靈治死,靈裏安靜能順服人也順服神,學會體貼聖靈跟隨聖靈。這批人逆著人性隨著聖靈的帶領前進,所到之處如同秋風掃落葉,大有能力的瓦解黑暗權勢,釋放被捆綁的被監禁的,醫好傷心的有病的。人心蘇醒歸向主耶穌基督,榮耀末世教會就要如雨後春筍快速的建造起來。
3)彼得講道,一次就有三千人或五千人信主,這不是人的作為乃是神自己的工作。這也是彼得進入恩膏的服事,屬於突破性的恩膏。這不是依靠人的智慧能力或努力可以做到的境界。榮耀末世的教會也會出現同樣傳福音大有果效的景況,一次講道幾千人或幾萬人信主將會是很平常的事。

啟示五:家庭教會的林立
1)信主的人很多,沒地方可以容得下,只好在家中聚會。也有可能因為信的人離聚會場所太遠,或聖徒太窮在家中聚會是最理想,或因外面有逼迫不安全等不同的因素。家庭教會是在聖徒的家中聚會,聚餐,禱告,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他們住在一起,凡物公用,不分彼此,落實彼此相愛,彼此饒恕,彼此服事,建造生命。家庭教會是初代教會很大的特色,合乎耶穌差遣門徒的原則。從以下的聖經章節可見一般:徒2:46;徒5:42;徒8:3;徒9:11;徒12:12;徒16:40;徒18:7;徒21:8;羅16:5;林前16:19;西4:15;提前5:13;腓利門2節;約二書10節。
2)我個人深信榮耀末世教會,也會以家庭教會的型態出現。一則因為得救的人數增加快速沒有足夠地方容納得下,每個信徒打開自己的家來聚會,才能解決末世靈魂的大收割。
再則又因為逼迫可能會出現,家庭聚會比較機動方便又比較安全。同時家庭聚會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仍然可以達成互相聯繫,讓使徒先知的資訊可以進入每個家庭教會中。任何的問題也能借著網路的傳遞來解決。所以家庭聚會化整為零,有秩序地建造耶和華的大軍隊。尤其榮耀末世教會是以禱告和行道為主軸,講道並非教會的主軸。教會需要的是讓基督掌權和神同在的實際,不是聚會的形式和儀文。

啟示六:以禱告為主軸,聽道就行道
1)當聖靈大澆灌的時候,人心渴慕更多得到神自己。所以禱告就會成為很自然的現象。大家越禱告神越同在,越能經歷禱告蒙垂聽的真實性。基督徒越浸泡在神的同在中,生命改變越大心也越柔軟,越能順服神越能進入恩膏的領域裏面。當時也許因為大家沒有聖經可以讀,沒有那麼多的道可以講,也沒有神學院可以上,聖徒只好花更多的時間去禱告,又因逼迫大不能不禱告。禱告使所聽的道與信心調和,禱告使教會能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與主更親近,更能明白神的旨意,以致教會在眾聖徒的禱告中被建造起來。
2)初代教會和末世教會將會有十分類似的結構,以禱告行道,取代講道聽道為教會的主軸。門徒相聚就是見證神的作為,一起同心合意的禱告,帶來聖靈的同在和恩賜的彰顯,彼此服事彼此造就彼此成全。

啟示七:信仰回歸單純像小孩一樣的信心
1)因為他們的信心是建立在遇見神的大能,不是人智慧婉轉的言語,沒有培靈會奮興會或大型的佈道會,或經常性的教導。因為神在他們當中,借著聚會,神自然會透過說預言,或說方言翻方言,或借著使徒或先知或教師,或牧師的話語,勉勵他們安慰他們,造就他們。平常他們只有禱告再禱告,然後出去傳福音為主作見證,偶而有一個傳道人經過勉勵幾句神的話,他們就很高興很滿足,且經常記得,並將神的話活在日常生活中。
2)他們的信心就像小孩子的樣式,主耶穌說甚麼就信甚麼,不懷疑不抵擋神的話。是行道者有能聽的耳朵,這是進入天國的必要條件。

啟示八:團隊服事
1)雖然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教會長老是治理教會的。但是沒有一位使徒或長老敢說,教會是他建造的或是他的,唯有他才能講道。他們按著聖靈的帶領到不同的教會講道,勉勵聖徒。有問題時就召聚相關的人來開會。使徒及長老是教會中被尊重的職位。先知與教師搭配服事,或使徒與先知一起服事,沒有宗派也沒有劃地自限,也不會不允許別的傳道人進來。長老團隊是初代教會服事的主要團隊,他們在聖靈的帶領下,分批的巡迴各教會中,服事眾教會並牧養他們。
2)末世教會更需要團隊彼此分工合作,彼此有效的搭配服事,不再打個別戰。是五大職份配合恩膏的帶領彼此相助,建造基督的身體。最要緊的是因著同心合意的禱告,彼此相愛帶出聖靈濃厚的同在,教會是神聖殿的角色被建造起來。

啟示九:城市是教會重要的據點
1)在人多的城市傳福音建教會,是一種很重要的策略。耶路撒冷及安提阿是兩個重要的教會據點。一旦據點建造起來,進可攻退可守。使徒保羅傳福音的策略,就是以人多的城市為主要的活動中心。很多次保羅的事件太轟動,就吸引許多人聽見福音,領很多人歸向主。這些大事件發生在大城市人口多的地方,和福音快速有效傳開有很大的關係。大城市的交通比較方便,進出容易聯絡方便快速,使福音在地利之下快速傳開。這是出於神的策略。
2)末世教會也是要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建立起來。各樣的大眾傳播媒體將要為福音效力,他們要報導神奇妙的作為,神跡奇事要成為大眾媒體爭相報導的內容。基督的福音將會無孔不入。

啟示十:長老是管理教會,牧養教會的實際人才
1)長老由使徒按神的心意揀選,並且賦予實際的權柄治理教會。長老有二位或數字組成長老團來牧養教會。他們是教會的實際負責人,代表神牧養羊群,為眾羊群的監督和榜樣,並管理教會的行政等。
2)長老是神親自借著使徒揀選,他們治理教會的權柄從神來。所以他們必須向神交賬,這是服事神的人必須認識清楚的前提。不要屈服於人成為雇工,反而要敬畏神凡事都要為服事神而做。長老必需要在生命和真理的根基上打好根基,才能有效的牧養所交托的羊群。他們不必要有世界上認可的文憑,但必需要有從神來揀選的印證。神已經在眾宗派教會中預備好隱藏的器皿或男或女,當神的時候來到,他們都要被主所用,成為末世教會的長老來牧養教會。

傳福音的內容和必須注意的重點
1)傳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是神所膏立的彌賽亞是神國的王。傳福音時要傳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叫人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明證出福音的內容。用神跡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參林前2:2~5;來2:4)
2)除非聖靈興起環境,否則不隨便離開:傳福音的人,跟隨聖靈的帶領,進到神要他去的地方。不是自己選擇地點,當神與傳福音的人同在時,將會有神跡奇事並聖靈的能力彰顯,來證實所傳的道。這是靈界的大爭戰,使徒將帶著神的權能,敗壞空中掌權的權勢,人心就會蘇醒歸向真神。所以他們是不隨便移動他們的腳步,除非聖靈有明確的在環境上帶領。傳福音時與惡者起衝突是必然的,受逼迫是難免的。這城市逼迫太大就逃到別的城市,要靈巧像蛇繼續傳福音。
3)不灰心,不喪膽,勇往直前的傳福音,把生死置之度外。
4)傳主耶穌的赦罪,不傳律法的規矩。
5)神使用各樣的衝突把福音大有能力的傳開。
6)彰顯出神跡奇事和神的大能,醫病趕鬼使人信服福音。
7)傳福音靠福音養生,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8)被聖靈帶領,不要把教會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凡是門徒就要出去傳福音,讓教會建造在自傳、自養、自立的根基上。在那些我們所調教過的人身上,才容易按著我們在神面前所領受的,立下正確的根基,帶出末世合神心意,大有能力的教會。不是從別的教會把已經信主的人集合來湊人數。用神的大能所建造的教會,與傳統的宗派教會截然不同。若神真與你同在,靠著聖靈的大能大力,將福音傳開不會是艱難的事。目前不論在甚麼地方,不信的人比信的人還要多。基督徒要出去傳福音,而不是把人帶進來。在新的人群中,按照神的心意建造合神心意的教會。
在末世神所要建造的教會,最少有兩大類。一種是上面所提到的,另一種是那些神已經預備好,隱藏在不同宗派中的聖徒,神將會借著神所揀選的僕人使女,呼召他們出來,組成耶和華大能的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