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操練——忍耐(下)

劉秀慧牧師

v 新約中「忍耐」這個字常用在神對人的態度,我們的神是有耐性的神

《羅馬書2:3-4》說:「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還是你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So when you,a mere man,pass judgment on them and yet do the same things,do you think you will escape God’s judgment?Or do you show contempt for the riches of his kindness,tolerance and patience,not realizing that God’s kindness leads you toward repentance?)神用祂豐富的恩典,寬容、忍耐地等著人悔改,到底神要人悔改什麼呢?悔改我們不像耶穌的地方,比方:耶穌抽不抽煙?有沒有人敢說抽煙會榮神益人?不會的,既不榮耀神,又害自己容易得肺癌,又害別人吸二手煙,傷害別人的身體,我們一定要為自己思想、感情、言行不像耶穌的地方認罪悔改,求主潔淨,求聖靈的大能改變我們。基督徒有不吸煙的自由,心中有滿足。

《羅馬書3:25-26》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祂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God presented him as a sacrifice of atonement,through faith in his blood.He did this to demonstrate his justice,because in his forbearance he had left the sins committed beforehand unpunished--he did it to demonstrate his justice at the present time,so as to be just and the one who justifies those who have faith in Jesus.)神用忍耐的心寬容人的罪,並藉耶穌顯明神的義,神稱那些認罪、悔改、信靠耶穌的人為義。

《提摩太前書1:16》說:「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But for that very reason I was shown mercy so that in me,the worst of sinners,Christ Jesus might display his unlimited patience as an example for those who would believe on him and receive eternal life.)神把罪魁變成聖徒,所花的功夫顯明了祂一切的忍耐,既然神對我們這麼忍耐,我們也要有耐心,讓主作祂完美的工作在我們身上。

《希伯來書12:1-3》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面前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主忍受十字架的苦難,在釘十架之前,面對鞭打的苦刑,整夜的質問忍受罪人的頂撞,在在都是耐力的考驗,而主忍耐到底、完全得勝,所以當我們無法忍耐時,讓神兒子的忍耐來取代我們的沒有耐心。有個牧師當他受刺激想發怒時,就仰望耶穌,說:「主!你是我的忍耐,我接受你的耐力;主!你是我的力量,我接受你平靜安穩的力量。」讓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把自己交給主,保持降服的態度與信靠的態度來奔前面的路程。

《羅馬書15:3-5》說:「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神是賜忍耐安慰的神,神的話也會賜我們忍耐和安慰。而耶穌基督是忍耐的化身,被罵不還口,祂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忍耐是聖靈的果子,常常追求主,被聖靈充滿,會更多結出忍耐的果子。(參加拉太書5:22)

《以弗所書4:1-2》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凡事」謙虛忍耐是生活中經常需要的操練。有位姊妹的同事,講一些事情時鉅細靡遺,姊妹心裡覺得講這麼多幹什麼,開始不耐煩,但她立刻仰望神,改變自己覺得對方囉唆的想法,開始欣賞對方細心的優點,改變自己不耐煩的口氣,露出笑臉,仔細地、慢慢地與對方溝通。神選民的標誌是凡事謙虛、溫柔、忍耐。

《歌羅西書1:11》說:「照祂榮耀的全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不只凡事忍耐,而且是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這就是登山寶訓主所教導的:有人強迫你走一裏路,你就同他走二裏。也許走第一裏路時,咬緊牙根忍耐,但當人自願走第二裏路時,就會用歡歡喜喜的態度去走了,因為是甘願的。我們為神作任何事,要學習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因為我們要讓神得榮耀,我們所獻給神的是甘心祭。

《歌羅西書3:12》說:「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我們的身份是神的選民,我們是聖潔蒙愛的人,每天要穿上合適的衣服,來表明我們的特殊身份,我們要穿上憐憫衣、恩慈衣、謙虛衣、溫柔衣、忍耐衣。

美國有個戴弟兄,本來是做建築的,身健如牛。忽然有一天,他頭痛得不能起床上班,太太擔心得要死,因為他從沒有害過病。醫生的報告更令人喪氣:戴弟兄得的是小兒麻痺症。經過幾個星期的掙扎,戴弟兄終於脫離險境,但他們一家的生活,變成了個大困難。積蓄用光了,向人借貸又無門;孩子都小,不懂事,太太又沒有一技之長。戴弟兄因為肌肉退化,再也不能操繁重的工作,怎麼辦?他們在絕境中切切禱告主,朋友們也為他們禱告。戴太太後來在鄰居一帶推銷家庭用品維生,每天穿上謙虛衣、溫柔衣、忍耐衣出門作推銷的工作,而戴弟兄也開始在家管理往來帳目。主一路賜福他們,不過幾年工夫,他倆就雇用六百多名推銷員,在全國推銷家庭用品。現在他們每年生意額超逾幾百萬美元。他們一直沒有忘恩,在教會熱心奉獻,專門鼓勵在苦難中的人親近主:「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你有困難嗎?大困難嗎?來親近主吧!人束手無策時,神能迎刃而解。主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若你的困難令你親近主、相信主,這便是你一生中最大的福氣。

v 神允許我們經歷苦難試煉,也是要製作忍耐這項美德在我們身上

《雅各書1:2-4》說:「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試驗」是指有目標的考驗,其目標乃是要使人在忍耐這一方面達到完全;「試驗」希臘字是純銀的錢幣,也就是說神藉這場試驗,除去人身上不純淨的成分,使人聖潔沒有瑕疵,十全十美,完備無缺陷,忍耐的品格達到完全。本段聖經的KJV譯文“The trying of your faith worth patience.But let patience have her perfect work,that you may be perfect and entire,wanting nothing.”意即:當人在忍耐這一方面達到完全時,這個人才成為完全人而且會有大喜樂。

《提多書2:2》說:「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Teach the older men to be temperate,worthy of respect,self-controlled,and sound in faith,in love and in endurance.”老年人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人要在年輕時就開始對付自己不耐煩的口氣、態度、個性,願意學習在凡事上忍耐,改正不耐煩的口氣,代之以安靜祥和的態度,一直渴慕耶穌、追求耶穌,把自己交在主手中。這樣當人年老時,忍耐才會純全無疵。

《希伯來書11:27》提到摩西「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摩西忍耐的秘訣是定睛於那位肉眼看不見的主身上。摩西一直訓練自己用信心的眼目注視主,把主擺在眼前,而不把難處擺在眼前。摩西一直看見那位比難處更大的主,天天如此,恆心忍耐。

《希伯來書6:12》說:「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We do not want you to become lazy,but to imitate those who through faith and patience inherit what has been promised.”我們的神是一位說話算話的神,但祂的話、祂的應許要成就,需要時間,所以我們不只要相信神的話、接受神的話,還要在等候應許成就的這段時間裡學習忍耐的功課,相信到底、禱告到底、忍耐到底,然後才看見神的作為顯明出來,神的應許成就。比方亞伯拉罕生以撒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一開始神告訴亞伯拉罕說: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但亞伯拉罕在迦南住了十年,等了十年,還是沒有兒子,撒拉就不耐煩、等不及了,把埃及使女夏甲給丈夫為妾,生了以實瑪利,以後給後代子孫惹出很多麻煩來,據說阿拉伯人就是以實瑪利的後裔,現在仍繼續在跟以色列人作對。但神繼續要亞伯拉罕學忍耐的功課,又讓他等了14年才生出以撒來。從信心到眼見常需要經過忍耐期。真實的忍耐就是相信到底、順服到底,不因著不能忍耐而滑出神的旨意之外。

求主照著那運行在我們裡面的大能大力,保守我們從早到晚沒有在忍耐這一方面破功,而滑出神旨意之外,讓我們把自己完全交給主,充滿了感謝和讚美,在所受的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參帖撒羅尼迦後書1:4)。讓我們愛神並學習基督的忍耐(參帖撒羅尼迦後書3:5),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裡面保持與耶穌不間斷的相交,一有空就回到裡面親近祂,遇見事情要花時間求問主。

v 信心的交託與完全的順服會帶給自己和別人真實的祝福

美國有個牧師他在衛理公會一間教會牧會已有五年,忽然有從洛杉磯來的邀請希望他去該地作第一衛理公會的牧師,那個教會在衛理公會中是數一數二的大教會,又有另外一封邀請函是來自紐約第二十九街的磐石教會,這教會的光景非常低潮,前任牧師離開該教會已有三年之久,而在這三年中,該教會每一次的早晚崇拜人數只有二百人左右,所以巨大的會堂看起來空蕩蕩的,聚會時教堂也是冷清清的。要在這兩間教會中作一選擇,除了禱告別無他途。一個教會是生氣蓬勃,另一教會則是死氣沈沈,按人的意思選是容易,但神的心意才是重要。若人真肯將問題帶到主面前求問,主會透過禱告給人一個肯定的答覆。

經過三十天的尋求思考,這位牧師仍無法下決定。一天他回家吃中飯,再次考慮這問題,這可能是他第一百次的考慮了。他的妻子是位非常重實際、而且信心堅固的婦人,那天她堅持二人必須一起有較長時間的禱告,直到主回答,於是二個人一起禱告了二、三個小時,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最後牧師問她:「妳得到答案了嗎?」「我得到了」牧師立刻問:「答案是什麼?」「我不告訴你!」他太太回答:「因為你是牧師,所以那答案必須是從你來的,我只是你的妻子、你的配偶。你才是得答案的主要人物,主給你答案了嗎?」牧師點頭:「是的,我已有了明確的答案,而且我確知那答案是從神來的。」「好!那你的答案是什麼?」「接紐約二十九街磐石教會的工作,回絕洛杉磯的邀請。」他太太說:「這也是我從主領受的答案,感謝主!何不現在就打電話給紐約磐石教會的人,告訴他們這好消息呢?」牧師立刻照辦了,心中立時滿溢著屬天的平安與喜樂,確知這次的決定是完全正確的,他心中沒有一絲的懷疑與猶豫。

事隔五十年他仍然確知那次的決定是正確的,從那次的經歷中牧師發覺:人若肯將自己完全交託,順服在神的旨意中,就可以透過禱告得著神的帶領。就這樣,他和太太來到了紐約的磐石教會,這教堂是間莊嚴而美麗的古老建築物,建於1854年,當時1930年代的經濟蕭條是美國人所經歷最悽慘的日子,尤其是紐約,因為它是金融中心,那種悽慘的感覺更是尖銳。事實上教會增長的慢步調已開始叫他灰心,這種灰心伴隨著壓力和張力而來,使他服事不下去。第一個暑假到了,他和太太到英格蘭的湖區度假,他們住在堪斯威克市的車站旅館,那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小市鎮。在那裡他們試著放鬆自己,想快樂的玩一玩,但牧師卻是靈性低沈、情緒混亂,而且充滿了自我懷疑。他們攜手漫步於這世界有名的風景區,牧師就向他可愛又有耐心的年輕妻子大吐苦水,傾訴心中的苦惱。

有一天當他們一起坐在長條椅子上時,太太對牧師說:「你是我的丈夫,也是我的牧師,我坐在教會中聽你傳講基督的福音,心中充滿了愛與熱情,但現在我聽你所說的話,我真懷疑你是否真的有過那份證道時的信心?上帝呼召你去紐約,祂要你為祂工作,祂會站在你這邊幫助你。神從未應許天色常藍,勝利常是來自艱苦的奮鬥與作戰。」太太好似在作一篇重要的演講,清楚的指出牧師的問題,那經驗實在叫他不舒服。太太繼續說:「你現在需要作的是:將你的教會、難處、並你的全人全交在主的手中,只要你肯這樣做,我向你保證你會得著平安、喜樂、新的能力和一種永不會被吹熄的福音熱情…。」她再強調地說:「你就坐在這椅子上,直到你向主完全降服了才起來。」於是牧師太太開始為先生禱告,真實的將她自己和先生及難處一併交在主的手中。然後她對牧師說:「將你自己和一切問題全然交在主手中,或許你以前已這樣做過,但現在你要再做。」這個牧師就開始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無法掌握自己的一生,我需要幫助,我需要你,我在此地將我的全心、全意、全力,都交在你的手中,主啊!按你的旨意使用我,求你的聖靈來充滿我。」他們手握著手,坐在一起,然後事情發生了。有一種平安是牧師從未夢想過的,但它竟沁透他的每一個細胞,使他全人浸在一片大喜悅中。這平安像光,又像極大的榮耀臨到他,忽然一切的黑暗、陰沈和灰心都一掃而光。生命中那黎明的曙光已經照進來,驅走了一切的陳腐和黑暗。

在這關頭上牧師學會了最重要的屬靈功課:完全的順服。他真摯的禱告說:「親愛的主!我走這樣的路已經走夠了,我不需要什麼成就──這不是我進入服事中所想要的。我蒙聖召進入事奉,為的是要服事你自己,侍立在你面前。主啊!我再次完全降服於你,若你要我失敗,我甘心接受你量給我的一切。我願將自己完全交給你,求你按你的心意,在任何地方使用我。若你註定要我失敗,主啊!就讓它成就吧!」牧師已經好久沒有做過這麼單純、誠摯的禱告,一陣平安掠過心頭,帶來了奇妙釋放的感覺。然後聖靈的能力降臨,這能力夾帶著豐富的喜樂,那種喜樂的震撼極大,使牧師忍不住又哭又笑。他得著從上頭來的耐力,可以繼續服事下去,他學會了一件事:全人向主降服一定會帶來能力、喜樂、和平安。

從那時開始,雖然有多次忍耐的能力幾乎失去,但經過更新的禱告與認罪,奉獻自己後那能力又回來了。所以從個人的經歷中,他深知耶穌基督賜給人的忍耐能力是怎麼回事。若有人願憑信將生命交在主的手裡,在他遇見艱難時,那從主來的忍耐的能力會與他同在。人必須完全捨己,將自己交託給主,否則忍耐的能力就不會彰顯出來。牧師回到教會時已成了另一個人,他的資訊更有深度,對周遭的人也滿了愛。當他為主作見證時,有一股新的生命力催促他前進,使他的見證更具說服力和深度;而且這股新的生命力是永不枯竭的泉源,在他裡面一再地湧出生命,供應四周的人,也滋潤自己的心田。

《希伯來書10:36》說:「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我們必須藉著禱告和降服,得著忍耐的力量,行完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神所應許的。神應許賜我們天上永不衰殘的基業,就是祂榮耀豐滿的同在,作為我們的賞賜。

v 忍耐就是堅持下去。世間最容易的事是堅持,最難的事也是堅持

話說開學第一天,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對學生們說:「今天咱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人把胳膊儘量往前甩,然後再儘量往後甩。」說著,蘇格拉底示範做了一遍,「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每天甩手300下,那些同學堅持了?」有90%的同學驕傲地舉起了手。又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又問,堅持下來的學生只剩下80%。一年過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大家:「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運動,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這時,整個教室裡只有一人舉起了手,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大哲學家的柏拉圖。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忍耐到底,堅持到底。我們要向主求這種堅持到底的耐心,持守靈修生活、聚會生活。

《帖撒羅尼迦前書1:3》說:「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功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讓我們憑信作工,相信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因愛神而甘當苦勞,喜遇煩瑣,存忍耐的心等候主再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神能藉著那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心靈改變形狀,使我們有耶穌基督的品格,至終得著榮耀的身體。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所以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當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主再來之前我們要忍耐著追求主,天天靈修、天天讀經禱告、常常聚會、多多聚會、追求聖靈充滿,作個聰明的童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