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近代史之八

1956彝士运河战争

黄濠光

 

独立战争是以色列历次战争死伤最多的战争,损失了十分一人口,然而由1948年至1951年间,海外犹太人回归以色列的人数达七十万,使以色列人口倍增,从独立时的65万人增至130万人,主要来自利比亚、也门、保加利亚及伊拉克的整个犹太社群,及欧洲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1950年,以色列国会通过「回归法」,准许任何人只要其父亲或母亲、祖父或祖母是犹太人,都可以移民以色列,成为公民。

 

独立战争产生了两批难民,因战争而出走的阿拉伯人为数有70万,现在都称为巴勒斯坦难民。阿拉伯各国没有吸收这批难民,只让他们住在难民营,联合国亦专为照顾这批难民而设立了一个专门机构UNRWA(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暨工程处),该机构把难民的后代也计算在内,称现今有五百万巴勒斯坦难民。另一批难民是住在阿拉伯世界的犹太人,以色列立国后,他们在所住的阿拉伯国家受到欺凌及迫害,被迫离开,为数80万,以色列全数吸收,至今再没有犹太难民。当中从也门(当时由英国管治)回归的尤为突出,19496月至19509月,共有380次特别航班,将五万也门犹太人秘密空运回国,代号「鹰翅行动」,是根据圣经而改名的:「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出19:4)。

 

独立战争中,埃及占领了迦萨地带,那里住了巴勒斯坦难民。埃及当局不准难民迁移他处,也不准定居埃及。19547月,埃及总统纳塞尔与英国谈判成功,英军撤出苏彝士运河,令以色列人普遍紧张。巴勒斯坦人从迦萨攻击以色列,常有发生,导致以色列于1955222日对迦萨发动攻击,代号「黑箭行动」,以军攻打一处用来武器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埃及基地。于是埃及替巴勒斯坦人组成游击队,称「敢死队」(Fedayeen,阿拉伯文的意思「救赎者」或「牺牲者」「敢死队」从迦萨渗透入以色列境内,杀害平民,炸毁设施,埋藏地雷、搜集情报。以色列平民死亡人数不断上升,公众情绪激烈。

 

以埃关系紧张

19552,本古里安下令攻击迦萨,严重打击了埃军。纳塞尔求助于苏联,于是从捷克引进大量武器,令以埃军力渐渐失衡。以空军为例,埃及有轰炸机45架,以色列只得两架;埃及有战斗机200架,以色列有114架。当时,以色列的军火来源并不是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认售卖军火给以色列是无济于事,因为以色列只有一百七十万人口,不可能抵御四千万阿拉伯人。阿拉伯人口比以色列多57倍,土地大215倍。英军撤出苏彝士运河后,埃及军进驻运河区,其雷达站能监视以空军的活动。以色列准备先发制人。此时,以色列获法国供应坦克和战机。

 

彝士运河危机

彝士运河虽在埃及境内,但控制权在英、法手中,获利丰厚。埃及计划在尼罗河中游建阿斯旺水坝,本来美、英等同意贷款,但埃及因条件苛刻而拒绝,令美、英、法撤回援助。埃及于1956726日宣布将彝士运河收归国有,用运河的收益来建水坝。

 

美、英、法认为运河应该由国际管理。于是,英、法和以色列于19561029日发动攻击,一百小时之内,以军占据迦萨和西乃,领土扩大了三倍。英、法入侵运河区,但在苏联反对及威胁武力干预下,加上国内反战和经济恶化,不得不停火。以色列虽获胜,但在美国压力下,于1957122日完成撤军,由联合国派军进驻以埃边界。以军阵亡人数为189人,埃及军阵亡人数为1600人。

 

为期八天的苏彝士运河战争,改变了中东的结盟关系。埃及投向苏联,苏联自此踏足中东,支持阿拉伯国家以色列投向美国及国和法国。经此一战,以色列国防部的达仁(Dayan)及佩雷斯(Shimon Peres)冒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