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避难所的秘密

苏鲍伯著 林芳如译

世上真有一个避难所,可以躲避生命的风暴。置身在这属地的世界,无可避免地会有风暴袭击我们。但真有一处可以躲藏,当然,我指的就是隐密处。

因为我遭遇患难,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里,把我藏在他帐幕的隐密处,将我高举在磐石上。」(诗篇廿七篇5节)

「你必把他们藏在你面前的隐密处,免得遇见人的计谋;你必暗暗地保守他们在亭子里,免受口舌的争闹。」(诗篇卅一篇20节)

神把祂所爱的藏在一个地方,就是祂同在的圣所。韦氏字典(Webster’s dictionary)把「圣所」定义为「避难所;庇护所;因而有豁免权。」神的居所是疲于战事之士兵的庇护所,一个豁免于仇敌侵入的地方。

大卫写道:「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为要见你的能力和你的荣耀。」(诗篇六十三篇2节)诗篇六十三篇的标题写着:「大卫在犹大旷野的时候,作了这诗。」因此,我的问题是:大卫在躲避扫罗王的追杀时,怎么可能写他要在圣所寻找神?当时他完全被孤立,是个旷野躲藏的政治犯,而且他在那儿一待就是好几年!他无从进入约柜所在的圣所,因此他所讲的显然不是这个圣所;他只要靠近圣所,就别想活命了。所以,大卫所找到的究竟是哪个圣所?我相信大卫所讲的,是他与神的隐密生活。即使他无法约柜前敬拜神,当情绪和困境的漩涡不断攻击他的灵魂时,他发现隐密处是他的避难所,能在这些攻击中庇护他。在这里,他可以释放他焦躁的心思;在这里,每当他瞻仰神的荣美时,便在神的爱里得着更新;在这里,他可以因着确信天父必保护他而心平静气;在这里,他从被拒绝的伤害中得到医治;在这里,他重新得着继续前行的力量;在这里,他是安全的。

隐密处就好像暴风眼。当风暴向我们迎面扑来时,我们找到一处能安歇和得着平安的内在圣所。有一件矛盾的事就是:我们同时经历着风暴和平安。当我们隐退到隐密处,风暴不会就此罢休。事实上,有时候当我们投奔到主的面前,向祂求救时,风暴似乎反倒愈演愈烈呢!

许多基督徒才刚开始退到隐密处,就发现生活中的争战反而更加激烈,他们因此感到受伤而愤怒。他们没找到避难所,反而陷入了乱荡中。这真是匪夷所思,容我稍作解释。

祷告的地方既是免疫区,却也是撒但最喜欢攻击敬虔信徒的处所之一。但以理的仇敌处心积虑要毁灭他,他们在他的盔甲保护下唯一抓得到的把柄,就是他的祷告生活,因此,他们在祷告的地方攻击他。犹大知道,把耶稣交给祭司长唯一的方式,就是在祷告的地方出卖祂。因此,隐密处既是圣所,也是仇敌策略性攻击的地方。然而信徒可以确信的是,当他在祷告之处受到攻击时,天父必会对整件事施行的至高审判。在隐密处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没有一件不是祂为着更高的旨意,而被允许发生的。只要不是出于祂的心意,你必毫发无伤。

诗篇第九十一篇就是讲论安全与动荡之间的张力。这篇诗篇开宗明义地宣告这强而有力的保证:「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我们心想:「太棒了!在这里没有什么东西能碰得到我!」但接下来,这首诗所讲的好像不是这么回事,第3节提到:被捕鸟人的网罗和毒害的瘟疫缠身,(神把我们从这些事救拔出来的事实也无法否认我们被纠缠时所饱受的痛楚)。这首诗篇还描述了黑夜的惊骇、白日飞的箭、黑夜行的瘟疫,及午间灭人的毒病。第15节指出了针对个人的祸患,我们所得到的安慰是:在急难时,主必与我们同在,祂必施行拯救。不过,等候神直到拯救来到的过程中,痛苦难当的情绪时而有之。

如前所述,有些基督徒在投身隐密处时,面对节节升高的战情,就会感到受伤而愤怒。我认为这种被冒犯的感觉,或许是诗篇九十一篇7节所讲的:「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仆倒在你右边,这灾却不得临近你。」那些在你旁边的人就是与你一同争战的伙伴,他们一向忠心,神却允许灾难击打他们的生命,使他们心有不平。即使有一千个同伴因着灾难而跌倒,不但未曾发现神的复活大能,反而把神的应许带进了坟墓,但是你却不是这样。即使一万个属灵同伴未获搭救,祂仍要成为你的拯救者。诗篇第九十一篇是独有所指,这篇诗篇不是针对所有的信徒,而是针对特定的一群信徒:那种住在全能者隐密处的人。成千上万的信徒或许因着某种缘故跌倒,那灾害必不临近你,因为你已学会了持守在神的里面。

在亲密关系当中,我们愈靠近主,我们所面临的争战就愈真实。傅兰吉(Francis Frangipane)有一句名言描述这种情形:「新的层次,(会遇见)新的魔鬼。」随着敌人的攻势愈趋猛烈,我们只有更热切地呼求:「把我藏起来!」纵然魂和体饱受折磨、备受摧残,我们的灵却在全能者的荫下,找寻一处更大的保护、安息和亲密所在。(参考哥林多后书四章8-10节)圣灵从而把我们吸引到一个充满更大属灵平安和安慰的地方,在那里,我们的灵魂被挑旺,而更热爱耶稣——我们的折磨者无疑更加愤怒了。

我的朋友,愿你有恩典现在下这个决定:失丧生命,追求至高者的隐密处。这是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正是我们承受巨大攻击的地方,然而整个宇宙没有比这里更安全的地方了。

喔,我多渴望引导你的心进入这避难所呢!狂风正在你的头上打转吗?快投靠主!避难所就是你可以投靠的地方,避难所不会自己冒出来;你得去把它找出来,好投奔到这个为你遮风避雨的避风港。如经上所言:「借这两件不更改的事,神决不能说谎,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希伯来书六章18节)如果你要神作你的避难所,你必须投靠祂。让我们呼求:「主啊,我就要被吞灭了——我奔向你!把我藏起来吧!」

「求你做我常住的磐石。」(诗篇七十一篇3节)

主啊,感谢你赏赐隐密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