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靈程微光(五)

馬路加

我們若有要他吸引我們的願望,我們的王必吸引我們追隨他,一直帶我們進入內室。密女被王帶入內室,在她的眼中,良人儼然是一個富有四海的王子。他被帶入王的內室裏,那是她的地方,別人不能佔據,別人沒有權利要求住在內室裏。

王的內室是多麼華麗、保險、安靜、幽雅的一個地方。可是許多人未走到相當的地步以前,決不願意內室生活,因為野人性,不喜歡在內室裏受拘束,他願意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他願意在外邊顯露自已,娛樂自已。有時候站在山頂上,有時候立在殿頂上,總要在人多的地方,能看見人的地方。內室仿佛太受拘束,不自由,沒有外邊好。人失掉多少與神密談的機會和應享的權利,都是因不願意在內室裏渡生活而受的損失。

主在那安靜睡處,找不著老祭司以利和他的兩個兒子,因為他們不在內室裏,卻在會幕門口,與伺候的婦人苟合。神只找見了一個童子,睡在那還沒熄滅的燈前,(撒上三2,3)在他的約櫃那裏,神只好向這一個童子說明他向以利家宣佈的罪狀。最讓神傷心的是他不能找見應該和他談心的大人,他們都跑到外邊放蕩去了,只能找見些孩童同他說話。“所以他向聰明通達人就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露出來。從吃奶的口中完全讚美的話。”(太二十一16)

為什麼要放棄內室的權利呢?為什麼要厭煩內室的生活呢?除了這個地方以外,還從哪里得到他的愛情呢?那屬妓女的野性仍在我們裏面,使我們不安居於內室,但是主曾對我們說:“你當多日為我獨居,不可行淫,不可歸別人為妻。”(何三3)我們因不願過這內室的生活,便使我們失了多認識他,明白他的機會。

基督徒長期作瞎子,沒有一點亮光,一點不知道主的心意,得不到他一點的啟示。“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是應該的嗎?禱告好像被空氣完全吸收了。禁食好像監獄裏的犯人,為某種目的絕食的一樣。尋找好像在大海裏尋針一般,沒有把握。哭泣仿佛以掃的哭泣。呼號就如巴力的先知的呼號。求問神的結果,“神沒有回答。”這究竟是什麼緣故?毛病在那裏?主耶穌的應許是靠不住的嗎?神果真不顧我們了嗎?

不是,一定因我們沒有照耶穌吩咐的話,沒有進入我們的內室,沒有關上門,沒有禱告我們在暗中的父,父也沒有在暗中(內室)察看,所以必不報答我們。打算作羔羊之妻,而不願受貞女的訓練,不願住在王的內室裏,不作涵養的功夫,不受香膏美酒的陶熏,便一輩子休想得新郎的同情。亞哈隨魯一個波斯昏君,還需要一個按例潔淨身體,受香料熏抹十二個月的以斯帖為他的王后,何況神的兒子呢?他豈肯收留一個外女,一個夜姑娘為妻呢?內室生活,就是我們受訓練的生活,明白主心意,享受他愛情的地方。按著這個例子訓練好了的女子,才配在那個新耶路撒冷裏,作羔羊的愛妻。

密女的女伴們,因密女被吸引,被帶入內室而歡喜快樂。因為她們雖不能作新婦,卻也被引到王面前。她們親眼看見密女一切的榮華,也在密女的幸福裏一同有份。這好像一般基督徒,將來雖不能在羔羊之妻的那個完全數目裏,卻也是得救的人,能參加羔羊婚姻的筵席。她們作了那五個聰明的童女,必因神和救主心裏暢快。她們也要稱讚新婦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因為這個新婦團體:因只愛耶穌,常愛耶穌,完全愛耶穌,而配作基督的新婦。她的愛情,也比酒更美,配受人的稱讚,配受人的愛慕,所以新郎接著眾女的稱讚聲向新婦說:“她們(伴女)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一個得勝的基督徒,與主在愛情方面有深聯屬的人,他的言語行為,會一直的影響到別人身上。所以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他作了群中的頭羊,在前面領隊,他往東,別的也就往東。他往西,別的也就往西。這個關係太大,不帶隨隨便便可以做的。如果別人真正的在這頭羊身上學了好榜樣,得了真造就,他們自然而然的就愛慕、欽仰、尊敬他了。而這種愛慕、欽仰、尊敬是理所當然的,不是用方法勉強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