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角節,贖罪日和住棚節

作者:孫約西

耶和華的節期是從逾越節到住棚節,是預表神對人救贖的步驟。我們都知道逾越節乃是預表主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第四十天升上高天,坐在至大者的右邊。當祂復活升天第五十天,就賜下聖靈,那就是五旬節。聖靈充滿在馬可樓上,約有一百二十人。逾越節和五旬節是神自己所做的工。當五旬節聖靈降臨充滿人,人就得著能力,照著主耶穌的吩咐傳講福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使1:8)。傳講福音的過程就是吹角節。

吹角節

在舊約,吹角有幾方面的作用。

要打仗,就吹角,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時,“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書6:4-5)

慶祝國王受膏時,要吹角。例如,所羅門王受膏時,要吹角,“祭司撒督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用膏膏所羅門。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王萬歲!(王上1:39)”

召集百姓打仗,要吹角。例如以色列人受摩押人的控制,以笏將摩押王刺死,以笏就吹角,“以色列人隨著他下了山地,他在前頭引路,對他們說:‘你們隨我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於是他們跟著他下去,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過去。那時擊殺了摩押人約有一萬。”(士27-29)

在新約時期,吹角表示爭戰,以及得勝後的慶祝。與舊約不同,聖靈是降在每個基督徒的身上,當聖靈充滿基督徒時,他們就剛強壯膽。在五旬節那天,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不怕猶太人和官府的逼迫,就開始傳福音,那天就有三千人得救(使2:14,41)。以後他們靠著聖靈的力量,就把福音傳開,到今天幾乎傳遍了世界各處,現在全世界約有二十億基督徒。

基督徒信主後又被聖靈充滿,就開始了屬靈的爭戰。就如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進到迦南地,他們就開始與那地的民爭戰,一直將那地的民消滅才得承受那地。同樣,基督徒信主後必會遭到魔鬼以逼迫患難攻擊基督徒,以及試探引誘,使基督徒貪求享樂,基督徒要靠著羔羊的血和所信奉的真道,就是神的話,與它爭戰,而且得勝。(啟12:11)

在教會初期,基督徒從一世紀到三世紀經歷了羅馬帝國極其殘暴的迫害長達三百年之久。但他們都不懼怕,不以生命為念,前赴後繼把福音傳遍了歐洲,以後就往世界各地傳揚。這樣看來,爭戰有時非常劇烈,魔鬼不僅以逼迫患難攻擊基督徒,也以試探引誘,基督徒追求世界貪求享樂。所以基督徒要天天裝備自己,就是吃主喝主,使信心增長,在大逼迫中也不畏懼,甚至面臨死亡也不害怕,為了守住主的真道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12:11)。將來在天國裏他們必得大賞。

基督徒除了對外傳福音,同時也靠著聖靈的力量對他們的內心爭戰,雖然是基督徒,但內心還有許多舊造的東西,就如驕傲、嫉妒、紛爭、情欲、貪念等等這些舊造的生命,必須要靠聖靈把它們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叫對內的爭戰。

保羅在《加拉太書》5章17節就講到“因為情欲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欲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情欲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5:19-21)

這個爭戰是艱苦的、長期的,是一生之久的,如果不將情欲釘死在十字架上就不能進神的國(弗5:5)。基督徒不論是對外對內的爭戰都必須要靠聖靈。

保羅在《羅馬書》7章22-24節就說:“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保羅有這樣的經歷,我們也經歷到了。接著在《羅馬書》8章1-2節中保羅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但“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

今天在基督教會裏仍還有許多沒有領受聖靈的基督徒,你們要快快起來求,神樂意將祂的聖靈賜給我們。主耶穌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11:13)“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11:10)

你得著聖靈隨之而來的就有方言,有的聖經版本譯為靈語或語言。正如歌林多前書14章2節所說:“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所以這個方言你是聽不懂的,卻是講述各種奧秘。你要多多講方言,保羅說他講方言比眾人都多(林前14:18)。你多講方言,靈就被打開,信心增強,爭戰有力量,這是件奧秘的事。願每個基督徒都被聖靈充滿,都會講方言,這是非常寶貴的。

有的人講,我重生時就已經得救了,就有了上天堂的門票,雖然活在肉體中,仍不會影響我去天堂。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有這樣思想的基督徒甚盼望他能醒悟過來。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三章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3:1)見神的國不等於進神的國,要想進神的國,主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3:5)聖靈和神的話在:基督徒心中作工,要將基督徒生成靈,就是一個屬靈的人,那人才有資格進神的國。

今天在教會裏,仍有許多的基督徒只停留在重生的階段,應當往前追求,如希伯來書六章一節所講:“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這進到完全的地步就是勝過肉體,勝過世界。當主回來時,你就可以與主一同在榮耀中。

贖罪日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什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凡這日做什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利23:26-32)

贖罪日這個節期,因為在贖罪日的日子要刻苦己心,凡不刻苦己心的人要從民中剪除。(利23:29)

為什麼要在贖罪日刻苦己心?有兩方面。

第一、因為那是預表以色列要遭受極大的災難,如但以理書12章1節所說,你本國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主耶穌也在馬太福音24章21節引述了這話,“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但以理書9章24-27節中講到七十個七,最後一個七就是大災難的時期,那時候有十角七頭的獸出現(啟13:1),那龍(魔鬼)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它。又叫獸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又有假先知出現,來迷惑世人。並要人在手上或額上刻上666獸的印記,如果沒有這印記,就不能作買賣。(請詳讀啟示錄13章)但蓋上獸的印記的人就不得進神的國。

現在是大災難的前夕,罪惡氾濫,道德敗壞,人心追求享樂。而現今在各個大國,甚至像北韓這樣的小國都在發展大規模的毀滅性武器,世界局勢呈現緊張狀態,如果擦槍走火,就有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是可怕的核武器戰爭,此戰爭過後世上很可能死了一半的人,活著的也要更辛苦。聖經講的大災難比這個還要厲害。

世人對這些事不曉得,但我們基督徒從聖經上知道,這個可怕的大災難必然會來到,所以神要祂的兒女刻苦己心,格外警醒,多禱告,就是多有禁食禱告,切切仰望神,抱著必死的決心,也絕不在手上額上有666獸的印記,基督徒也要靠著羔羊的血和自己信奉的真道才能勝過那獸和假先知,並且站立得住。啟示錄13章10節說:“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因為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第二、在大災難最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帶著千萬聖徒降臨在橄欖山,那時拯救他們的耶穌就是他們當初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而且是羅馬兵丁用槍戳祂肋膀的。以色列人醒悟過來就非常慚愧,他們就大大的悲哀。如撒迦利亞書12章10-14節所說的那樣,“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紮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悲哀。境內一家一家的,都必悲哀。大衛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拿單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利未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示每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其餘的各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太24:29-31)

贖罪日已過,就引進了千年國度,是基督在地上做王一千年,這是一個榮耀的日子,是我們所盼望的。

住棚節

住棚節是神救贖計畫的最終目的,也是耶和華所定的節期,在這三大節期,以色列男子都要上耶路撒冷,並且帶著禮物。在住棚節的日子裏,神定第一天和第八天都是聖安息日(利23:39)。在住棚節所奉的祭物也比其他節期多,他們從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到七月二十一日住在棚裏七天(利23:39)並且拿各樣的枝條,在神面前歡樂七天。就是“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

這個節期也是為讓以色列人記住,神帶領他們出埃及,在曠野都是住在帳棚裏的。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人數大約有二百二十萬到二百五十萬,按照每個家庭十人計算,二百多萬人就有二十多萬的帳棚,要佔用相當大的地方。他們從靠近埃及的蘭塞出發到達約旦河的摩押平原共有四十二站,離開一個地方撤掉帳棚,到達一個地方就支搭帳棚,經過四十二站,就撤掉帳棚,支搭帳篷四十二次,是相當繁瑣,住棚節就是紀念他們在曠野住帳棚的日子。

住棚節有屬靈含義,就是主耶穌和祂的聖徒們在以色列艱難的時候,降臨在橄欖山上,從此就開始千年國度,在千年國度裏基督坐王,人民都安居樂業,如同住棚節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歡樂七天。七乃是完全的數字,基督徒在與基督同掌王權,以後進入到新天新地,在新天新地裏如啟示錄21章3-4節所講: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新天新地是永遠福樂之地。但請注意唯有得勝者才能承受這些產業(啟21:4-7)。

在千年國度,撒旦被關起來,如啟示錄20章1-3節和7-10節所述,“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鏈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裏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可恨的魔鬼有機會出來迷惑人,要人與神反對。可歎,千年國度裏人都親自見到主,但還有人受了魔鬼的試探,以至於被永火所滅。我們作為神的兒女,要時時刻刻來親近主,使我們對主的信心堅定。也求聖靈保守我們,使我們能識透魔鬼的詭計,當千年國度結束後,我們可在新天新地成為基督的新婦,與基督同享榮耀。這是神拯救我們的目的,也是我們永遠的盼望。哈利路亞!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