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裏的百合花

施建紅

五、幼年負軛――主加力量

耶哀:3:27-28“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

在我7歲的那一年冬天,媽媽出遠門去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門為主作工。那時,我爸爸還沒有信主,常常在我和弟弟面前罵媽媽,罵耶穌,我聽了很難過。因我想讓爸爸不要罵耶穌,不打媽媽,不罵媽媽,所以,我就學習洗衣服,帶好弟弟。看著大人怎樣洗衣服,我就跟著學做。當我到河裏去洗時,我發現父親的工作服很重,一下水裏,就拿不上來,差點兒帶人都掉到河裏去了,我想怎麼辦呢? (因那時農村裏沒有自來水),主賜我有智慧,我跑回家拿了一只很大的竹籃,又穿了一雙雨鞋,把衣服放在籃子裏,把籃子放在有水位10分公左右的臺架上,再用小腳踩踏在籃子裏的衣服上,踩一會兒,就反一面,最後把籃子拿到沒有水的臺架上,把衣服踩幹。就這樣一件件把衣服洗完。等爸爸下班回來,他就和平常一樣,一邊做家務,一邊罵耶穌,說:“耶穌有從天上下來,給你們洗衣服,燒飯嗎?”我說:“不要罵了,我已幫你洗好衣服了。”他不信走到外面去看看曬著的衣服,就笑著說:“你娘這下子可跑個痛快了,這麼小的孩子會洗衣服了。”從此,媽媽出門為主作工,我就幫著洗衣服,爸爸再也不用洗衣服了,我想只要你不罵主就行了。

在我7歲的冬天,我爸爸給我弟弟找衣服穿,就看到沒有編的毛線,就罵:“連小孩穿的毛衣都沒編好,你娘死了,不要起床了,今天睡一天好了。”就這樣一邊罵,一邊上班去了。那時,我弟弟還不滿3周歲,他哭著要起床,我沒辦法,只好學著給他穿衣服;因天氣很冷,我就給他穿了二件棉衣,大的一件跟弟弟人一樣長,他不能走路,我想這樣不行;我就拿出沒有編的毛線到旁邊嬸嬸那裏,請她教我怎麼樣編織毛衣。(這時我上、下針已會織了)。我叫弟弟不要鬧,也不要走來走去,我給你織毛衣,他也很聽話,就坐著曬太陽,一個星期就編好了,我給弟弟試一試很好;到爸爸下班來我就對爸說:“弟弟不會凍死了,我給他編了一件毛衣。”爸爸笑著說:“讓他穿著給我看看。”我就讓弟弟穿上給爸爸看,爸爸說真的很好。於是又拿出一包棉紗說:“給爸爸也編織一條褲子。”我說:“好吧!”我又去請教嬸嬸,她告訴我褲子的大小尺寸。等媽媽回家來,我把褲子也編織好了。這次媽媽出去作工有二十幾天,是我第一次幫助媽媽做事。媽媽回到家裏,看我學會了洗衣服,編織毛衣,非常高興,就感謝主!

到我8歲的春天,媽媽說:“我教你怎樣生爐子、燒飯、做菜等。我出去作工時,你就可自己燒飯、做菜給他們吃,不要再到外婆家去吃飯了。”我說:“好!”過了沒幾天,媽媽早上出門去作工到下午3點鐘還沒回家來。因為爸爸他4點鐘下班回來就一定要吃飯,如果飯、菜沒燒好,他就要罵耶穌和媽媽。我只好學著生爐子,因怕煙,爺爺只好把爐子拿出去。我說:“現在給我拿出去,等一會兒也幫助我拿進來。”爺爺笑著說:“好,你還只有8歲的孩子,就會生爐子、燒飯,真聰明。”

8歲的夏天,我們村子裏家家戶戶都養豬,我媽也養了兩頭豬,媽媽教我怎樣喂豬。等她出門作工時,我可以幫助喂豬了。有一天,媽媽出去作工,中午沒有回家;我就幫媽媽喂豬,把幾種飼料加水和在一起,再用竹棒搞均勻,就這樣想拿去喂;可我拿不動飼料桶,我就想了一個辦法,就用一只很大的碗,一碗一碗地拿過去喂豬,一共跑了幾十次才喂完,兩只豬因我一碗一碗的喂,它們就搶著吃,沒有剩下壞的,全都吃光。媽媽回家就說:“這辦法好。下次我也分幾次喂,那就不會揀食吃,豬就長得快了。”感謝主!賜我智慧。

12歲那年放暑假,我就開始幫媽媽做鞋子掙錢,掙來的錢可給媽媽當路費。

到了第13歲那年,小學畢業後,主不許我再上中學,要我與媽媽同負一軛同作主工。當時,我媽媽在外為主作工的時間一年有七、八個月,我只好一個人做鞋子賣。(因商人都會上門來收的)把掙來的錢交給媽媽還債,因我媽出去作工不收奉獻;所以,欠下許多路費的債,做了一年左右把債都還清了,真是感謝主!

14歲春天,我家還有前兩年造新房子欠下來的債。(因家裏房子很小,不能接待病人,所以,主要媽建造新房子來做接待的工作)我媽為主作工不掙錢,家境十分困難;爸爸只得用下班時間到別的小廠做五金(儀錶車床)師傅,也帶我一起去做,主賜我智慧!最後一道工藝很難做,教了幾個大人都做不好,我也在旁邊看著。當時我爸很著急(因爸白天要上班),快到晚上12點了,爸爸就歎了一口氣說:“算了,今天這麼晚了,明天再學吧!”我和爸爸一起在回家的路上,我對爸爸說:“爸爸,明天能教我試―試嗎?”我爸說:“那也好,試一試吧!”因我在前二道做的產品中次品比大人還少。所以,第二天我們很早就來到小廠,爸爸一早就教我做最後―道工藝,因產品要趕時間,我邊學,邊求主賜我智慧,給我馬上學會,而且不出次品,求主聽我的禱告。爸爸說:“現在你試試。”我邊做邊求主,我爸用尺量了幾次,都很標準,一連做了工十幾只,都沒有次品。我爸放心地上班去了。這一天我做了工百只左右,到爸爸下班回來一檢查,只有三只試起來有點緊要返工。爸爸見我聰明,就笑著對我說:“過幾天,把這批產品趕出,我就教你學磨刀、裝刀,有時,我不在你就可以幫

我。”我說:“好啊!”於是我一邊求主,一邊學,就這樣沒教幾次,主就使我學會了。後來,我成了這小廠的小師傅,真是感謝主!可沒過多久,因小廠裏面不和睦,廠倒閉了。很奇妙,我和爸爸的工資正好還完家裏所有的債。

過了些日子,因媽媽不在家,爸爸又罵耶穌,罵媽媽了。我想用什麼辦法才能使爸爸不罵耶穌和媽媽呢?那時,我們那裏都加工一種絲布,我家裏也有一臺奶奶留下的織布機,我想我也可以學啊?於是我就到旁邊一位信主的嬸嬸那裏去學。(因不信主的人是不會給我學的,怕會給她的布做壞了)。我一邊學,一邊求主賜我智慧,能學會、學好,不要做壞,因我媽是為你去作工。主沒有推卻我的禱告。感謝主,我只學了三天就學會了。後來廠長說:“你們看這小孩做的絲布又好又快,你們都要向她學習。”我心裏不住的感謝主,並將榮耀歸給主耶穌!

17歲的春天,我爸叫我到他廠裏去做工。每到一個新的崗位,總是先求主給我智慧,在廠裏不到半年,就當上了帶班長,全班人都比我大,讓我來帶他們,真的不可思議。在許多的事情中,使我經歷了主與我同在,讓我有這樣的聰明、智慧、能幹和榮耀,也使我感覺到是我媽為主作工,主賜給我的祝福。我常從心底裏感謝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