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

作者:孙约西

 

万能的神创造了万物,其中有飞禽、走兽、牲畜、昆虫及海中的鱼类,这些生物,神都是用尘土造的。神造人却不同于那些生物,是照着神的形象和样式造的,造男造女。祂先用尘土造人,然后在人的鼻孔中吹了一口生气,人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因为人是照着神的样式造的,第一个人名叫亚当,是神的儿子(路338),又造一个女人名叫夏娃,而且当时神和人有一个极好的关系。神爱祂所造的人,把人安置在伊甸园中,人可以与神自由地交谈,神赐人所需的一切,而且人是不死的,可以和神一起永远活着。这样的生命是何等的尊贵啊!胜过天使。

可叹人吃了神吩咐不可吃的分辨善恶树的果子,罪就进入他们的心中,灵就死了,就与这位恨恶罪的神隔开来,但人仍可活一百二十年,(创63)从此,人被罪恶捆绑就附在制造罪恶的魔鬼权下,被魔鬼辖制。一千五百多年以来,人犯罪越来越厉害,以致于世上满了强暴,唯有挪亚那时是一个义人。神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创613)我要用洪水毁灭所有的人。” 那时,人的生命除了挪亚一家八口以外,都成了遭毁灭的生命。但是我们要知道神这样做是多么的难过和伤心啊!神是爱,祂爱祂所造的人,祂并不愿意毁灭人类,祂愿意人人都得救,但祂又是圣洁的,祂不能容忍罪恶遍满地面,在忧伤中神毁灭了人类,拯救了唯一的义人挪亚一家。通过拯救挪亚一家,神愿意和祂所造的人有一个新的开始,让祂对人的爱延续下去,让人能离弃罪恶,恢复祂的形象,并和祂重新建立美好的关系,让人的生命有真正的价值,而不是在罪中毁灭。

洪水以后,挪亚的三个儿子都生儿养女,从此,人又多起来。洪水过后二百六十年,到了挪亚第十一代子孙中,神拣选了一个人,这人名叫亚伯兰,后改名为亚伯拉罕,那时代的人不相信这位耶和华真神,去拜别神,唯独亚伯拉罕相信这位创造天地万物独一无二的真神—耶和华。亚伯拉罕到了七十五岁,神就呼召他离开哈兰往迦南地,他就带着妻子和侄儿罗得及所有的财产往迦南去,到了他九十九岁时,神向他显现说:明年这个时候撒拉必为你生一个儿子,名叫以撒,并与亚伯拉罕立了割礼的约,神说:“你家中的男子都要行割礼,生下来的婴儿第八天就要行割礼。你家中的男子若不受割礼就要从家中去掉。”藉着这约,神要让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都归耶和华,做属神的子民,并且神还要赐福亚伯拉罕,和所有人类(创122-3)。可以看出神对人的爱一直没有改变,祂从没有忘记要和人恢复美好的关系。人也只有回到神那里,他的生命才会有真正宝贵的价值。

亚伯拉罕的后代人数逐渐增加,以后他们因为饥荒的缘故寄居在埃及地,在那里住了四百三十年。以后,神就差遣两兄弟,一个名叫亚伦,另一个名叫摩西,将亚伯拉罕的后代,从埃及地带出来。这个时候他们人数大约二百多万,这个民族就称为以色列。他们到了西奈旷野,在西奈山下这位独一无二的耶和华神,在西奈山上亲自与他们讲话,并颁布了十条诫命,以后,又颁布了许多条律法,要摩西传给以色列众人,并要他们遵守。这律法是把人引到神那里去的圣洁之路,也是神对人的爱之路,是人避免毁灭之路。从那时候,世界上就分出两种人的生命,一种人是以色列人,他们成了神的选民,并有神所赐的律法,因此他们的生命是神选民的生命。其他的世人没有神的律法,是活在世上的罪人,是遭毁灭的生命。

以后,以色列人因为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律法,去娶世人的女子为妻,女儿嫁给世人的儿子,就和世人混杂,随从了世人的风俗,拜偶像、犯罪,也就成了遭毁灭的生命。直到亚伯拉罕第四十二代子孙,就是耶稣降生在世上。祂是神在肉身显现,(提前316)也是神所赐给人类的一位救赎主。耶稣在降世前七百多年,神借着先知以赛亚说到:“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耶稣)身上。”(赛536)到了祂三十三岁半,这位又是神又是人的耶稣,从没有犯过罪,他常常指责祭司长、文士和法利赛人是假冒伪善的,因此就激怒了这些人,就将这位无罪的耶稣交付给罗马巡抚彼拉多,彼拉多两次对祭司长们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但他们一定要彼拉多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最后彼拉多听从了他们的话,将耶稣鞭打,钉在十字架上。祂死在十字架上也就是代替世上的罪人接受神的咒诅(加313),祂在十字架上流的宝血可以洗净人的罪污。祂死后第三天复活了,而且直活到永永远远。这位神的儿子,复活后第四十天升到了高天,坐在至大者神的右边。神将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给了祂,(太2818)祂也成为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启1714)祂掌管万有,祂爱世上一切的人,祂愿意将祂无比荣耀尊贵的生命赐给世上有罪的人。只要人相信祂,愿意耶稣来拯救他,祂就将祂无比荣耀尊贵的生命赐给这样的人,圣灵也为他们施浸,就是充满他们,并且住在他们心中。这是神对人的最终拯救,这是神对人的爱的极致,离弃罪恶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是人生命价值的最高峰。藉着耶稣基督人又可以回到神身边,恢复神的形象,与祂同在千万年,与神同享荣耀的生命。这样,世上就有了两种生命,一种是属于耶稣的,神儿子的生命,另一种是不属于耶稣的,是属魔鬼的,是在魔鬼的权下,不但没有永生,末日审判后,有扔到火湖的可能,非常可怕,盼望未信耶稣的朋友,快快悔改归向耶稣,可得宝贵的生命。

相信耶稣的既得到耶稣所赐的荣耀的生命,就当存感恩的心,且要追求被圣灵更多充满,使基督的生命在心中达到丰盛的地步。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1010节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这样,就是与这位主联合成为一灵。(林前617)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凡相信祂的也都成为神的儿子,并且与耶稣基督同为神的后嗣,(罗817)与基督同在荣耀中,管理神所造的一切。(来27)基督的生命是充满万有,比万有都大,他白白地赐给我们,我们是何等有福。这个福分之大,是无可估量,非言语可以表达。

但我们要谨慎小心,防备魔鬼借着世界引诱我们,破坏我们与基督的关系,就丧失掉这么大的福分,就如同夏娃受了魔鬼的试探引诱,丧失掉生命。所以我们要天天读经祷告,紧密地与基督联结,并且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拿着圣灵的宝剑抵挡魔鬼,(弗611,17)并且靠着圣灵的力量竭力地将这荣耀的救恩告诉那些还不知道的人,要人人都归向基督,得到这么大的福分。

今天在教会里,有许多兄姊不重视这荣耀的救恩,究其原因是心灵没有打开。为什么没有打开?人心在股票上、房子上、网络上、各种娱乐、贪吃贪睡,就听不到神叩门的声音,要放下这一切,把心门打开,让主进来,就能明白属灵的事,就有信心知道,那充满万有的主的生命也住在我的里面,作我的生命。你就会跳跃欢呼赞美感谢神。如果把这荣耀的生命当作平常,要知道忽略这么大的救恩岂能逃罪呢?(来23

人终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天地也终有一天会消亡,唯有神永存,生命的价值只有在基督里面才有意义,离开了基督就一无所是。千万不要错过神给人的最后机会,那爱我们的圣洁天父,在切切等候我们回到祂身边,祂已经为我们铺就了天梯,就等我们回家了。不要让祂再流泪,不要让祂儿子的血白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