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决定的秘密

选自《隐秘处的亮光》——苏鲍伯著 林芳如译

 

你要作一个重要的决定,却不确定怎么作吗?投奔隐密处吧,因为你作了什么决定对神很重要,你如何作出那个决定,对祂也很重要。很可能你走对了路,但你的心却离主很远,耶稣要你从与祂亲密的源头作决定。

面对重大的决定,耶稣以身作则到隐密处去。例如,祂知道精准选对十二个人成为使徒这件事格外的重要,因为这些经过精挑细选的合适人才即将改变世界。因此,当时机成熟,祂要从跟随祂的众人中挑选「十二门徒」时,祂单独到祂的天父面前祷告。

「那时,耶稣出去,上山祷告,整夜祷告神;到了天亮,叫他的门徒来,就从他们中间挑选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这十二个人有西门(耶稣又给他起名叫彼得),还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约翰,腓力和巴多罗买,马太和多马,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奋锐党的西门,雅各的儿子(或译:兄弟)犹大,和卖主的加略人犹大。」(路加福音六章12-16节)

即使拣选犹大这样一个出卖祂的人,也是经过深入的祷告。事实上,拣选犹大的祷告尤其深入,因为耶稣预先知道祂拣选犹大,最后会导致犹大可怕的败坏和永远的折磨。如此沉重的决定,势必要付上漫漫长夜、在孤寂中专注恳切的祷告。

你的「阿爸」天父非常爱你,祂对你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深感兴趣,祂渴望参与你每一个决策的过程,祂曾亲口这么说:

「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诫你。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诗篇卅二篇8-9节)

这段经文的关键句是:「不然,就不能驯服。」经上说,如果想要牵引马和骡,必须用嚼环辔头勒住它,因为它们不会自动靠近。

主说:「我不想在远处引导你,也不想把嚼环放在你的嘴里、强拉你,好吸引你的注意、让你走上我的轨道。我要你靠近我、贴近我的心,允许我在亲密相交之地指引你的生命。」

请注意,主说马和骡「无知」,那正是它们不靠近的原因。它们不明白靠近主人会为自己带来最大的益处。骡常常想要挣脱缰绳,自己乱冲乱撞,然而,这样做会让这牲畜变得毫无经济价值而无用。

有些人有骡子脾气,他们就是糊涂,无知地挣脱,自己远离生命、照料,及喂养的源头。他们的死脑筋看不透这个真理:全宇宙最聪明的选择就是紧挨并且留在神的身边。诗篇十四篇2节分明指出,人寻求神就是聪明的明证。你这一生所做最明智的事,就是用你的全心亲近神、寻求祂。

当你追求这份亲密时,你就会开始解开人生最伟大的秘密。在这里,祂用他的眼睛带领你,用祂的心指引你的心。有时,我们倾向于根据周遭环境和状况的考量,来做出人生的决定。然而,主不要我们在寻求方向时朝外看,而是向上看。祂希望我们藉着瞻仰祂的荣美来领受生命的方向、享受他的威严和光辉,然后,一路注视祂的眼睛、蒙祂引导。一个眼神和焦点可以传达很多东西!你要注视祂的口,一直到祂对你说话。细看祂的眼,直到祂的眼神指出了你应该前行的方向。

依循外在数据作决定的人,成了社会的温度计:他们的生命反映了形塑他们命运的自然力量。然而若是根据从神那里的看见作决定,这样的人就会成为社会的恒温计:他们领受从神而来的积极行动,将之带到这属地的时空,进而让这股力量改变他们的世界。

亲密出现在眼光之前,热情出现在目标以先。要先进入隐密处,才会带来属神的指引。神不单单想要把你带到正路,衪还想要在整个过程中享受与你同在。衪不希望你领受了衪的旨意之后,掉头就走、弃衪于不顾。神对你生命的首要渴望,不是你能发现衪的心意、行在当中,而是希望你来亲近衪、亲密地认识衪。神想要被亲密地认识!其次,衪渴望从这份相知相识的关系,进深到你和衪一起在他的旨意里漫步。

追求与神在隐密处一份相知相识的关系,不单是你所能做最聪明的事,也是一个最重要的关键,使你发掘到自己在神里面最高的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