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靈程微光(六)

馬路加

 

密女:“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雖然黑,

伴女:“卻是秀美。”

密女:“如同基達的帳棚

伴女:“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密女:“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沒有看守。我心所愛的阿,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放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一57

伴女:“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8

本章一至四節這一小段,題起了全書綱領,從此便詳細的演唱下去。五至七節寫出了密女的一段覺悟。她發覺自己工作上的失敗,她因懼怕同母弟兄的怒氣,便去看守別人的葡萄園,結果自己的葡萄園,倒沒有看守,自己白嫩的臉面,叫日頭給曬黑了。她發覺自己的美容失掉了好些,自己的葡萄園荒蕪得不像樣,於是坦白的向伴友們承認自己的黑。伶俐的女郎們,卻以黑雖然黑,卻是秀美的話,解她的自艾自怨。密女心想黑到這般地步還秀美什麼呢?於是接著說黑得如同基達的帳棚。(牧人用的帳棚多是用黑牛毛做成的)伴女們介面說,”好像所羅門的幔子”黑而美麗。雖然女伴們用這樣的話安慰她,稱讚她,可是她的黑容總不能變白,雖然秀美,總不白嫩,不但自己嫌惡一臉黑容,就是別人也看出了她的黑色。女伴們就是再跟她相好,也不能說她的面容不黑。

召會裏的黑女子如今太多了,並且多一半黑姑娘,還沒有發現自己的黑。實際上己經黑得如同基達的牛毛帳棚,自己還分為白美得像喬布的女兒。有的人呢,雖發現自己的黑容日漸加重,但是他因看守別人的葡萄園,沒有工夫顧到自己的容貌,黑就讓他黑去吧,看守葡萄園要緊。更有一般人呢,發覺自己被太陽曬後了,便用很香的粉,厚厚的擦在臉上,打算把黑色變白,結果不但沒有變白,反弄成一臉的青灰色!(灰色是死的顏色)

密女的這段覺悟,是一個大覺悟,是一個大轉機。她發覺自已太黑,必須變成白的,方能奪得郎的愛情。她想到自己葡萄園的荒蕪,必須早早修理,免得收不到果子。她飽受了一般牧人的輕視欺侮,所以急須找得自己的愛人,得她的護衛。如果她沒有以上的發覺,便不會呼喊說,“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

多少基督徒需要這種發覺。我們整天講道,看望人,作社會事業,服務人群,辦學校,開醫院,做這個,做那個,好像馬大一樣,忙得巴不得成一個千手千腳的女侍者,才能把他要作的事作完。許多時候,仿佛你的環境逼著你做這些事,召會的委員會,執事部,傳道會,看望團,服務班,佈道隊,這些“同母的弟兄”名字太多,一時也說不清,他們一定要你去看守葡萄園,你若不去的話,他們一定向你發怒。

牧師或者要停你的工,取消你的薪水。執事部或者要革你的職,記你的過。傳道會或者要除你的名。佈道團或者要說你懶惰。這不是說個人反對召會任何組織,乃是說一般基督徒,屬靈的基督徒,常被四面的環境所支配,常為面子,為金錢,為名譽,為感情,出賣了自己的自由,作著無效果的工作,作著使自己吃虧的工作。不要想多傳道給人聽,就蒙神的喜悅。多作些幫助人的工夫,就算結了善果。要知道凡是神要我們作的,無論是大工是小工,只要我們去作,就有福了。如果不是神要我們作的,而是我們”同母的弟兄”叫我們作的,不管那項工作有多大多光榮,就是你作好了,作成功了,在人的眼中著為極好,可是在神的眼中,仍是一點不認賬,那是人的工作,不是神的工作。

馬大伺候耶穌,忙得要命,她以為這樣殷勤工作,一定要得客人的喜歡,客人一定要誇獎她的勤勞,給他道謝,道些勞駕啊!打擾啊!你太費心了?你太情熱了的感激話。她心上所希望的報酬就是這個,所以見自己這麼忙,妹妹坐在那裏聽耶穌說,那穌呢,對自己一切的動作勞苦,一句不則聲,仿佛全沒看在眼裏。她等著耶穌對馬利亞說聲,馬利亞啊,你看你姐姐太忙了,你去幫一幫忙吧。如果耶穌說這麼一句話,馬大一定心中暗暗滿意,哦!我的勞苦耶穌己經看見了。可是等來等去,忙來忙去,不見耶穌說話,她心裏一定暗暗著急,我這麼勞苦忙亂,獨力工作,怎麼耶穌就沒有看見呢?過了一會兒,實在等不得了,不得不自表功績,於是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這頭一句“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完全是自表功績的話。第二句“你不在意嗎?”那就是說,我這麼忙,這樣勞苦,你就沒有看在眼裏嗎?看阿,買這許多東西,辦這許多菜,泡這樣的茶,擺這樣好看的桌子,難道你就沒看在眼裏,一點不在意嗎?第三句請吩咐他來幫助我,意即這都是我的主意,我的工作,我應酬客人的禮數,要他幫助幫助,那是因為事情太多,藉此叫客人領會她的盛意。

馬大不得己的自表一番,以為這一定行了。耶穌如果沒有看見,他一定會聽見了,心想現在耶穌要領情了,要道勞了。誰知這個不速之客,性情特別古怪,不但沒有領她的情,反而叫了兩聲馬大馬大,”接著又說“你為許多的事心裏思慮煩擾。”兩聲馬大,包含著無限歎息。接著的一句,充滿了可憐馬大的責備。馬大自找了許多的事,一直心裏思慮煩擾,平安的王到她家裏,她竟得不著一點安息,反到找了許多思慮煩擾,你想她是多麼可憐的人。馬大希望從耶穌得些誇讚,結果倒受了責備,真是費力沒討好。馬利亞本來是馬大斷定應受責斥的人,反而得了主的稱讚說,“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己經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路十38-42)馬大作了許多件,只少了一件不可少的,就鬧了一個費力不討好的收場。馬利亞只作了這一件不可少的,並沒有再作什麼,便選擇了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

今天有多少基督徒作著人叫他作的工作,傳著人叫他傳的道,做著人叫他做的禱告,完全作著奴婢的工作,受著人的支配,似問這樣的工作,不管作得怎麼漂亮,耶穌能夠認賬不?也有的人完全以馬大為師表,所有的動作,活活是馬大現身,作這個,作那個,忙的要死,為許多的事心裏忙亂,結出了思慮煩擾的果子,目的呢,光是使耶穌滿意嗎?光是熱情待客嗎?背面藏著什麼?希望要用自己的勞苦,得著耶穌的同情,受他的誇讚,怕辦不到吧!

因為耶穌這個客人,實在不客氣。他進了人的家,就要作那一家的主人。他想騎驢就直接叫門徒去解人家的驢駒,驢主一問“你們解驢駒作什麼”回答說“主要用它。”就這樣把驢駒牽了來。要和門徒過節,就一直打發人到某人家裏去,開口便是“夫子說,客房在哪里?我與門徒好在那裏過逾越節。”他常把自已看作主人翁,你若把他看為主人的話,無論怎麼他都能行。要是把他當客人待,他一定有說的話。當他十二歲的時候,跑到聖殿裏去,就一直住下去,把那地方當作是應常久住的一個去處。馬利亞找著他的時候,他還向她說,豈不知我應當住在我父親的家裏嗎?有一次法利賽人西門請他的客,卻失了待客之禮,他便不客氣的以有罪的女人向他所行的,比較著責備西門。

他一生的行動,一直建立在這個主義上,甚至差他門徒出去傳道的時候,吩咐門徒進了一家,就一直住到走的時候,人擺上什麼,就吃什麼,完全以家裏人自居。他最討厭人把他當客人待稱。他一生下來的時候,就作夠了客人,他知道客人太可憐,當客人就得住馬槽,當客人就得下埃及,他己經從客人的地位,從埃及客鄉,被召了出來(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所以再不願作客人,要作家裏人,要作人的家主。他自己說,家主幾時來,看見那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

可惜今日作基督徒的,沒有吃透他的性情,時常給他來客氣。我們多多客氣,以為這樣就可討他的喜歡,其實你越客氣,他越生氣,你的牛羊鴿子越多,他心裏越急。你的銀錢兌得越得手,他心裏越火燒。你以為在聖殿裏幫助人,他看著你在那裏做賊盜。所以他少不得用繩子作成鞭子,逐出這一切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許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榮耀主的工作,反成了他所恨惡的。我們平常總以為禱告的時候,多多的說些好話,就必蒙垂聽,誰知他說,這是外邦人的心理,外邦人的愚昧辦法。

以色列王掃羅,一輩子就好獻祭禱告,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上好的牛群羊群,就是要獻給神用的。哪知道他頭次獻祭,就惹了神生氣,斷定他的王位必不久長,受了撒母耳頂利害的責備說,“你作了糊塗事了。”那末,掃羅為獻祭而受這麼重的責懲,就應當悔改,往後不再糊幹了,可是他不但不悔改,反而把當滅的牛羊違命帶來,要獻於神,以致大大的使神傷心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獻祭!獻祭!成了掃羅的致命傷,為什麼呢?因為他雖獻祭,卻不遵守神的命令,轉去不跟從耶和華。

為什麼今日許多基督徒還走掃羅所走的這股舊路呢?要知道“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十五22-23)念了這兩節聖經,就知道主要我們作什麼,他頂看重的是什麼,不是工作,不是祭物,乃是順從聽話。他要我們作什麼,就作什麼,一點不要多作,一點不要少作。他要我們說什麼,一點不要多說,一點不要少說。少作少說,多作多說,都是背逆,都是他不高興的。

馬利亞只作了一件,就選上了上好的福份,因為他要馬利亞作的,就是這一件。作了這一件,他的心意就滿足了。馬大多作,作了多件,只少了這一件,就等於掃羅獻的祭,越獻越糟。屬肉的人不但自己愛多作事,並且也要別人多作事,甚至強迫人與他表同情。他作事只恐人看不見,恨不得在他前面吹號,像法利賽人一樣。人家作的事,只怕被別人看見,所以誇張自己,抑壓別人。馬利亞與主耶穌正在心心相印,靈交一段最寶貴的時間,忽被馬大打擾了靈交,打斷了話頭,馬大凡夫俗子,其罪不小!今日正不知有多少馬大,向他“同母的弟兄發怒”,叫他看守別人的葡萄園,打斷攪擾了人家靈生活的甜密時期。

肉的一切工作,常是破壞靈的工作的。肉常是煩擾不安,好動不好靜,愛外邊不愛裏邊,愛多作不愛少作,喜多說不喜少說,老看見人的短處,只看見自己的長處,常覺自己苦,人家甜,自己忙,人家閑,自己高,別人低,自己熱心,別人冷淡,所以屬肉的人,常常逼迫那屬靈的,正如以實瑪利逼迫以撒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