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

作者:孫約西

 

萬能的神創造了萬物,其中有飛禽、走獸、牲畜、昆蟲及海中的魚類,這些生物,神都是用塵土造的。神造人卻不同於那些生物,是照著神的形象和樣式造的,造男造女。祂先用塵土造人,然後在人的鼻孔中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因為人是照著神的樣式造的,第一個人名叫亞當,是神的兒子(路338),又造一個女人名叫夏娃,而且當時神和人有一個極好的關係。神愛祂所造的人,把人安置在伊甸園中,人可以與神自由地交談,神賜人所需的一切,而且人是不死的,可以和神一起永遠活著。這樣的生命是何等的尊貴啊!勝過天使。

可歎人吃了神吩咐不可吃的分辨善惡樹的果子,罪就進入他們的心中,靈就死了,就與這位恨惡罪的神隔開來,但人仍可活一百二十年,(創63)從此,人被罪惡捆綁就附在製造罪惡的魔鬼權下,被魔鬼轄制。一千五百多年以來,人犯罪越來越厲害,以致於世上滿了強暴,唯有挪亞那時是一個義人。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創613)我要用洪水毀滅所有的人。” 那時,人的生命除了挪亞一家八口以外,都成了遭毀滅的生命。但是我們要知道神這樣做是多麼的難過和傷心啊!神是愛,祂愛祂所造的人,祂並不願意毀滅人類,祂願意人人都得救,但祂又是聖潔的,祂不能容忍罪惡遍滿地面,在憂傷中神毀滅了人類,拯救了唯一的義人挪亞一家。通過拯救挪亞一家,神願意和祂所造的人有一個新的開始,讓祂對人的愛延續下去,讓人能離棄罪惡,恢復祂的形象,並和祂重新建立美好的關係,讓人的生命有真正的價值,而不是在罪中毀滅。

洪水以後,挪亞的三個兒子都生兒養女,從此,人又多起來。洪水過後二百六十年,到了挪亞第十一代子孫中,神揀選了一個人,這人名叫亞伯蘭,後改名為亞伯拉罕,那時代的人不相信這位耶和華真神,去拜別神,唯獨亞伯拉罕相信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獨一無二的真神—耶和華。亞伯拉罕到了七十五歲,神就呼召他離開哈蘭往迦南地,他就帶著妻子和侄兒羅得及所有的財產往迦南去,到了他九十九歲時,神向他顯現說:明年這個時候撒拉必為你生一個兒子,名叫以撒,並與亞伯拉罕立了割禮的約,神說:“你家中的男子都要行割禮,生下來的嬰兒第八天就要行割禮。你家中的男子若不受割禮就要從家中去掉。”藉著這約,神要讓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都歸耶和華,做屬神的子民,並且神還要賜福亞伯拉罕,和所有人類(創122-3)。可以看出神對人的愛一直沒有改變,祂從沒有忘記要和人恢復美好的關係。人也只有回到神那裏,他的生命才會有真正寶貴的價值。

亞伯拉罕的後代人數逐漸增加,以後他們因為饑荒的緣故寄居在埃及地,在那裏住了四百三十年。以後,神就差遣兩兄弟,一個名叫亞倫,另一個名叫摩西,將亞伯拉罕的後代,從埃及地帶出來。這個時候他們人數大約二百多萬,這個民族就稱為以色列。他們到了西奈曠野,在西奈山下這位獨一無二的耶和華神,在西奈山上親自與他們講話,並頒佈了十條誡命,以後,又頒佈了許多條律法,要摩西傳給以色列眾人,並要他們遵守。這律法是把人引到神那裏去的聖潔之路,也是神對人的愛之路,是人避免毀滅之路。從那時候,世界上就分出兩種人的生命,一種人是以色列人,他們成了神的選民,並有神所賜的律法,因此他們的生命是神選民的生命。其他的世人沒有神的律法,是活在世上的罪人,是遭毀滅的生命。

以後,以色列人因為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律法,去娶世人的女子為妻,女兒嫁給世人的兒子,就和世人混雜,隨從了世人的風俗,拜偶像、犯罪,也就成了遭毀滅的生命。直到亞伯拉罕第四十二代子孫,就是耶穌降生在世上。祂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316)也是神所賜給人類的一位救贖主。耶穌在降世前七百多年,神借著先知以賽亞說到:“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耶穌)身上。”(賽536)到了祂三十三歲半,這位又是神又是人的耶穌,從沒有犯過罪,他常常指責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是假冒偽善的,因此就激怒了這些人,就將這位無罪的耶穌交付給羅馬巡撫彼拉多,彼拉多兩次對祭司長們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但他們一定要彼拉多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最後彼拉多聽從了他們的話,將耶穌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祂死在十字架上也就是代替世上的罪人接受神的咒詛(加313),祂在十字架上流的寶血可以洗淨人的罪汙。祂死後第三天復活了,而且直活到永永遠遠。這位神的兒子,復活後第四十天升到了高天,坐在至大者神的右邊。神將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給了祂,(太2818)祂也成為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啟1714)祂掌管萬有,祂愛世上一切的人,祂願意將祂無比榮耀尊貴的生命賜給世上有罪的人。只要人相信祂,願意耶穌來拯救他,祂就將祂無比榮耀尊貴的生命賜給這樣的人,聖靈也為他們施浸,就是充滿他們,並且住在他們心中。這是神對人的最終拯救,這是神對人的愛的極致,離棄罪惡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是人生命價值的最高峰。藉著耶穌基督人又可以回到神身邊,恢復神的形象,與祂同在千萬年,與神同享榮耀的生命。這樣,世上就有了兩種生命,一種是屬於耶穌的,神兒子的生命,另一種是不屬於耶穌的,是屬魔鬼的,是在魔鬼的權下,不但沒有永生,末日審判後,有扔到火湖的可能,非常可怕,盼望未信耶穌的朋友,快快悔改歸向耶穌,可得寶貴的生命。

相信耶穌的既得到耶穌所賜的榮耀的生命,就當存感恩的心,且要追求被聖靈更多充滿,使基督的生命在心中達到豐盛的地步。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1010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樣,就是與這位主聯合成為一靈。(林前617)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凡相信祂的也都成為神的兒子,並且與耶穌基督同為神的後嗣,(羅817)與基督同在榮耀中,管理神所造的一切。(來27)基督的生命是充滿萬有,比萬有都大,他白白地賜給我們,我們是何等有福。這個福分之大,是無可估量,非言語可以表達。

但我們要謹慎小心,防備魔鬼借著世界引誘我們,破壞我們與基督的關係,就喪失掉這麼大的福分,就如同夏娃受了魔鬼的試探引誘,喪失掉生命。所以我們要天天讀經禱告,緊密地與基督聯結,並且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拿著聖靈的寶劍抵擋魔鬼,(弗611,17)並且靠著聖靈的力量竭力地將這榮耀的救恩告訴那些還不知道的人,要人人都歸向基督,得到這麼大的福分。

今天在教會裏,有許多兄姊不重視這榮耀的救恩,究其原因是心靈沒有打開。為什麼沒有打開?人心在股票上、房子上、網路上、各種娛樂、貪吃貪睡,就聽不到神叩門的聲音,要放下這一切,把心門打開,讓主進來,就能明白屬靈的事,就有信心知道,那充滿萬有的主的生命也住在我的裏面,作我的生命。你就會跳躍歡呼讚美感謝神。如果把這榮耀的生命當作平常,要知道忽略這麼大的救恩豈能逃罪呢?(來23

人終有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天地也終有一天會消亡,唯有神永存,生命的價值只有在基督裏面才有意義,離開了基督就一無所是。千萬不要錯過神給人的最後機會,那愛我們的聖潔天父,在切切等候我們回到祂身邊,祂已經為我們鋪就了天梯,就等我們回家了。不要讓祂再流淚,不要讓祂兒子的血白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