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

凡事富足的仆人

大卫·韦克森

1994年3月21日最近,我总在祷告时带着重担,心情沉重的来到神面前,我向神在祷告里申诉冤情:「噢,神啊!我一生中从来没有这么累过,我几乎无法再继续我的工作,我的心是如此的疲倦,不可能再得到你的启示了。你一定要来背负加在我肩头的服事,和我生命里的重担。我需要从你那里来的力量!神啊!帮助我!」然后我开始哭,我感到筋疲力竭,泪水一股脑倾泄而出。当我哭倒在地时,心想:「我的泪水必然会感动主的心!」后来圣灵果真来在我身上动工,然而却不是以我期待的方式来安慰我。

我渴望同情、鼓励、了解,神虽然给了我这些,但是与我要求的方式极不相同。神温柔地指引我去读圣经中哥林多后书九章6~11节,祂说我所需用的一切都已包含在这段经文里了:「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的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如经上所记:『他施舍钱财,賙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藉着我们使感谢归于神。」

读完了这段经文后,我又再读了一次,依旧没读出任何心得。最后,我合上圣经向神祷告:「神啊!我真的十分困惑,在这段经文里,我看不出任何可以帮助我、鼓励我的事!」在这段经文中,保罗对哥林多教会说话,谈到为耶路撒冷受飢荒之苦的圣徒乐捐的事。他力劝他们乐捐时不要不甘不愿,而是要甘心乐意,就如同马其顿信徒在他们的贫困中乐意捐输一般。我问神:「这段经文与我有什么关系?我感到痛苦、沮丧、精疲力竭、资源耗尽,我需要帮助!更何况,我一直是一个慷慨的施予者,究竟你在这段经文里要对我说些什么呢?」

最后,圣灵强而有力,但又十分慈爱地向我里面的人说:「大卫,这正与你所遭遇的一切事情有关。最近你对我的事奉里,没有丰富喜乐的灵!你事奉我时的欢喜快乐究竟到哪里去了?我的话并不只是说拿金钱帮助穷人,而是说事奉我和我的肢体。「我呼召你在这末后的日子里,到纽约市去建造一群圣洁的余民,我并没有不供应你充分的资源就差派你去!你所需的一切你都有——精力、安息、力量、能力、欢喜快乐。你没有理由带着悲伤或过重的负担来服事,你拥有获得所有力量和喜乐的途!」我愿意与你们分享这次圣灵向我启示的一些重要功课:

1.当神召我们做祂任何特别的事工时,祂已为我们预备一切所需,为的是要我们带着活泼喜乐的灵来完成它。

「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様善事。」(林后九8)这节经文不只是一个希望——它是神的应许。它开始就说:「神能!」

然而,上帝不会单单只满足于供应你一切的需要,祂总是愿意给你「超过」所需的,那也正是「多行」的意义——即不断增加、超级丰富的供应!「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以弗所三20)试着想想神在这里的应许:当你十分颓丧、困倦,觉得无法继续往前时,神能够使你再振作起来,无论何时、也无论处于任何境遇中,你会有一切你所需的!这个应许包括了使你不致跌倒的能力。我知道许多基督徒非常害怕跌倒,害怕不能正中标的。他们很怕魔鬼用圈套圈住他们,而他们就会使神担忧。无论你遭遇的试炼多么大,或在几乎抵挡不住时如何的沮丧,神为着你的缘故说到祂的力量是:「那能保守你们不失脚,叫你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站在祂荣耀之前。」(犹大24)这就有如主正在说:「听哪!你们所有的牧人,一切靠信心事奉我的家,在祈祷、赞美、代祷事工上劳苦的人,我要给你们充充足足的力量、希望、喜乐、平安、安息、财源、鼓励与智慧。

事实上,我要你们随时随刻享有一切丰盛,超过你们所需。」神从不愿意我们做一个属灵的贫民,缺乏神里面一切美好的事。相反的,一个凡事富足的仆人不但能享受一个启示就是,神为他预备丰富的供应,而且能凭信心跟从这个启示!「如经上所记:『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林前二9~10)保罗是说:「我们的先祖无法开始去理解神已预备好一切极丰富的供应!这件事从未进到他们的异象、聆听、或想像当中。但我们却没有理由对什么是属于我们的盲目无知。我们的眼睛必须看到,耳朵必须听见,这件事一定得进入我们的心怀意念——因为这一切丰盛和荣耀是神为我们预备的!且有圣灵亲自向我们显明!」事实上,圣经说我们要为此启示寻求神。保罗写道:「我们所领受的,…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并且我们讲说这些事,…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2~14)我相信大多基督徒不曾诚实面对神此一应许的大能!我们虽然读过很多遍,但这应许对我们仍只是死的文字。我们不曾牢牢抓住神的话语然后说:「主啊!讲向我显现你已预备好的一切丰盛!求你开我的心、我的灵,使我进入你的丰盛。你的话说,我「必须」知道这一切白白赐给我的东西,好让我能为你的荣耀求得它们!」为什么有这么多基督徒轻易就疲倦气馁,对行善丧志?为什么这么多基督徒经历到软弱、失望与空虚的感觉,好像再也走不下去?因为他们没有得到圣灵赐给保罗与新约使徒们的启示——这启示就是,神正预备一切的供应,凡凭信心求的,就可以得到!

你是否符合保罗所描述的那种活在丰盛中的神的仆人呢——一个无论处于何时、何种危机,依旧享有一切需要,甚至超过所需?你曾否向天上的银行支取供应来证明这一点?能这么求的基督徒并不多!

多年前,我会和凯萨琳库曼同工,早、中、晚都在她的聚会里倾全力证道,通常一天将尽时,我总是筋疲力竭。有一天晚上,凯萨琳对我们夫妇说:「咱们出去吃点东西吧!」

我回答她说:「抱歉,我太累了!我要回旅社去睡觉了。」她困惑地看着我问:「大卫,今天你是否在圣灵的膏抹下证道呢?」我答说:「妳知道我是被恩膏的,讲坛满满都是人!」凯萨琳静静地说:「那么你还少了一样东西。假如你是在圣灵的大能下服事,聚会结束后你应当比聚会前更得力——因为圣灵是使人复苏的灵,你能够凌驾你的肉体之上,因为你可以靠着圣灵求取这样的自由。」「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的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林后九8)这里「多行」两字的意思是:「一直在增加,最后的比开始的更多。」换句话说,当属灵的手战进行的愈炽烈时,上帝的恩典也就更加增!当软弱临到你时,祂的力量则更强!当你的担子越沉重,祂的能力与力量也要按你所承受的而更增加!然而神只把这样的能力和力量给予想要、需要、又愿意支取的人!我常这样祷告:「神啊!你将这么沉重的担子放在我肩上,我好像快应付不来了!」然而祂每次都这么回答:「我已供应你力量,比你所知道的还多!我从不将超额的负担加在我任何一个孩子身上,而不为他先预备好超过他所需要的一切。在你最大的危机中,都有我喜乐与安息的应许!」亲爱的弟兄姊妹,这意谓着我们应该永不缺乏!在我们的事奉、工作、生活中,应是充充足足的。处境愈艰难,道路愈崎岖,担子愈沉重——我们就更有喜乐、安息和盼望!神正是说:「你们所拥有的应许不只是丰盛的资源而已!你们不应感到倦怠、枯竭、颓丧——你们应该是越来越努力,而非越来越后退!」

过去我有许多年的事奉都是花时间努力地筹款,以支持许许多多福音事工,后来我变得相当厌倦。在支持的事工中有一所圣经学校,我们在全世界办了许多场聚会,我们也支持宣教,这些事工每一样都需要很多钱才能持续。我们需要筹很大一笔钱,到最后,我终于灯枯油尽了。多年后,当神呼召我回到纽约市时,我跟祂说:「主啊,我会去,但我有一些条件。我不要再筹任何金钱了!我不要负债,我不想写呼吁奉献的信,我也不想把所有时间都用来为金钱哀哭祷告。你在天上有个银行,里面的钱超过我所需的,我要你打开天上的窗户,倾倒下来给我们!我需要有源源不绝的财源。」主应许了我:「假如你去纽约做我的工作,你就绝不再缺乏一块钱。我会赐下你一切所需的,你不必向任何人施压,你甚至不必再谈到钱,我会供应一切!」直到今天祂都信守诺言!我跟主「谈好了条件」:「我要相信你所说的!超过我们所需要的,一块钱我也不要,我只要你充足的供应。」祂的回答是:「你将有超级丰富的供应——不论何事、不论何时!」

2.既然神已应许了超级丰富的供应,祂期待我们把所有给祂——全心献上。

神不接受任何勉强的服事。「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西三24)「从心里作」意谓着全心全力,倾里面所有的。保罗写道:「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林后九7)使徒保罗将这个原则应用在两方面:一个是有关我们金钱的奉献,另一个是将我们全人奉献做神的工作!保罗会写道,实际上是马其顿教会恳求他让他们为耶路撒冷贫困的圣徒募捐的。这些马其顿基督徒为主全心奉献,甚至在贫穷中仍慷慨解囊!当时马其顿因战手的缘故,比耶路撒冷的生活还苦,经济瓦解,一片萧条,社会失控,在这无政府状态的混乱中,他们还是付出一切,超过他们的能力范围——丰丰富富地给。保罗说,马其顿人所给的不只是金钱。他们告诉保罗:「这是我们的奉献,现在你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自愿为神的工作效力!」「……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献给主,又归附了我们。」(林后八5)他们在事奉上帝和弟兄上并未替自己留下什么。「我可以证明他们是按着力量,而且也过了力量,自己甘心乐意的捐助。」(林后八3)

他们给的超过人能力的范围用更多的祷告!保罗不需用恫吓的方式逼使马其顿基督徒奉献;他并没有藉律法,或者恳求他们什一奉献,他们这一群是如此为耶稣的工作感到兴奋,如此信靠祂的信实,他们愿意给、渴望给、丰丰富富地给!我必须向你提出警告:假如你只注意跟神计较奉献几分之几,宁可你别奉献的好,神不会悦纳任何不出于喜乐的奉献——那应是乐意的,出于一颗充满爱的心灵的!

假如你给予是因为你相信那是神所命令的,或者你一直在想:「什一奉献的观念究竟是新约的,还是旧约的?」那么你的心态就完全错了!假如你是因牧师的要求才什一奉献,那也是错的。这两种都没掌握到重点——就是奉献的真谛!有位弟兄告诉我:「当我奉献了十分之一后,其余的钱我可以爱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期待神按着祂的应许来祝福我,因为我奉献什一了!」不!许多人都能够奉献超过十分之一,而神也希望我们按能力奉献,且要慷慷慨慨地!

在神子民中间不应有吝啬的事。假如你指出一个基督徒只是按他认为被要求的来奉献,我也就指出一个基督徒吝于付出他的时间与精力为神工作。(也许他对家人也是锱铢必较!)假如你对神小气,神也会对你小气。假如你上教会是不甘不愿的,一周一次,全是出于义务,神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让你几乎得不到祂的祝福!当你将全部的心和生命都给神时,你一切奉献也会是出于你对神的爱!假如你已全心将自己奉献给神,你第一个想法不应是:「我的奉献是否快达到十分之一了?」而是「我这个人,我的金钱、时间与精力能给神多少?」我们的喜乐应在于我们能给多少,我们的心摆上多少!你也许这么说:「大卫弟兄,我真的很爱主,我也在尽全力给祂我所有的,我并不松懈,也不懒散,我的心真是全然在祂的工作上。但是我的肉体软弱、疲惫、枯竭!我好累,我的灵在我里面低沉,我就是没有办法!」没有那一种情绪、那一种失望或沮丧,是保罗本人不曾经历过的。请听他的见证:「我们四面受敌,…心里作难,…遭逼迫,…打倒了,…」「…外有争战,内有惧怕。」「…受劳碌,受困苦,…又饥又渴,…受寒冷,赤身露体。」(林后四8~11,七5,十一24~27)

然而因着这一切困难,保罗得到一个启示,就是有丰盛资源供他随时随地支取。当他在十分惶恐时,他的信心使他牢牢抓住他所需的一切,使他能渡过每一次试炼,且是带着胜利与征服的大能!保罗总是能立刻跳回争战中,因为他可以不断向天父支取一切的资源!我们看到他带着新的信心、新的力量一次又一次继续属灵的手战:「…就不丧胆,…不被困住,…不致失望,…不被丢弃,…不致死亡,…似乎受责罚,却是不致丧命的;…常常快乐…。」(林后四8~10,六9~10)他说:「我曾经历过这一切——炽热的试炼、挣扎、重担缠身、忧伤、痛苦和苦难。「但那安慰丧气之人的神藉着提多来安慰了我们。」(七6)

每当保罗低落时,他就转向神,他认识这位安慰的神,他就开始向这位神支取天上银行里的财宝!假如你正考虑放弃,假如你只是想要轻松一点,或者全部辞掉不做,那你就正犯了人生最大的错误!留在战场别走,因为神就要在战况最激烈的关头使你变得更强壮!这正是祂要慷慨地临到你,将祂的丰盛与内在力量倾倒给你的时候。只有那些投身手战的人能领受祂最大的供应!

3.最后一点,神只期待乐意的事奉,不带抱怨与牢骚。

假如你要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主和祂的事奉,你必须是欢喜快乐的!「捐得乐意的,是神所喜爱的。」(林后九7)我因这节经文深深地自责,因为我在生活和服事中常常没有主的喜乐。我听很多基督徒说:「我好疲惫,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的到。噢,神啊!你一定要来赐给我力量!」那其实是一种抱怨、牢骚!「乐意」这个字在这里的希腊文意谓着高兴的、欢愉的,带着一颗轻松的心,情愿、充满愉悦、欢喜快乐。神说:「无论你为我劳苦的是什么,或是代祷、在我的殿中敬拜我,或在你的密室中寻求我,都要欢喜快乐地做!以喜乐与慷慨的心面对每一件事,你的金钱、服事、时间和生命!」我问你,是否事奉主已经成为一种无聊并拖累你的事?是否只是一种担子,留给你的多半是难过和疲惫?申命记十八章描写到一个神所宣告可怕的咒诅,是对那些不遵行祂的话语,在恐惧中颠簸,进而转向偶像的人所发出的。这个咒诅包括了压迫、自我无法实现、失去喜乐、疑惑、欠缺一切。为什么这样恐怖的咒诅会临到上帝的子民呢?「因为你富有的时候,不欢心乐意地事奉耶和华你的上帝。」(十八47)

上帝对以色列人说:「我已为你预备了一切所需,我给你们的是这么丰盛,而你却拒绝支取!你忽略我,你走哪里,心里头总是忧伤没有喜乐。现在你要受咒诅,你会困惑并失去你一切喜乐,因为在你心里,从未乐意地事奉我过!」

神同样应许给我们一切供应,无论何时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为达圣洁所需的一切,不只是做个征服者而已。然而我们却四处抱怨担子太重,遭遇困苦,没有力量!我们发牢骚、埋怨,我们跑到神面前像个穷哈哈、被拒绝丢弃的贫民!向神抱怨我们的担子太重是一件很严重的事。耶稣说:「…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十一30)假如你的担子沉重,你就不是在背神的担子,而是你自己的担子,并且你使祂成为一个说谎者!

只在一天当中,两万三千个以色列子民在旷野被击杀,因为他们抱怨!保罗称他们所犯的罪是:「试探基督。」他警告:「…不要试探主像他们有人试探的,就被蛇所灭。你们也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发怨言的,就被灭命的所灭。」(林前十8~10)

神不要你因担子而发怨言,祂要你紧紧抓住祂的话语,好把那些东西逐出你的生命!祂丰盛资源的支票簿就是你的信心!祂正在说:「我已为你预备一切所需用的,你生命有那一样需要是大到我不能超过你所求的来供应呢?又有那一忧伤或担子是重到我不能赐你超级的力量来承受的呢?你只是太缺乏信心!」

你是否处在绳子的尽头?沮丧、消沉,几乎要放弃?我要用以下问题向你挑战,你只要回答是或不是:

*是否甚么话应许要供应你一切所需?是否耶稣说祂永不丢弃你,并且要与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是否说祂必听你的祷告,赐给你心里所求所想的?祂是否说你不只是做个征服者而已?是或不是?

*祂是否说祂会使你不致跌倒,要将你无瑕疵地献在天父的宝座前?是否祂说无论何时,祂都会供应一切你所需的?祂是否应许赐你傅福音所需的种子?

*是否祂赏赐的意愿高过你接受的意愿?是否在你里面的祂大过那在世上的?是否祂所成就的,是充充足足超过你所求所想的?

*祂对你的意念是不是好的?祂是否赏赐凡殷勤寻求祂的?祂是否深知你一切所行?祂是不是日夜都看顾你?祂是不是正在为你代求?

*是否祂正在荣耀中为你预备一处地方?是否祂将驾着天上的云彩来召聚祂的子民回天家?当祂来时,你会与祂同去天家吗?

你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应该是:「绝对是的!」

*最后,天上、地下任何人、事、物能使你和神在基督耶稣里的爱隔绝吗?不,绝对不能!

我不禁要欢呼我们的神真是位丰盛的救主!透过祂为我们预备的一切丰盛,我们在属灵上已变得富有!「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舍,就藉着我们使感谢归于神。」(林后九11)

亲爱的圣徒,你要向神坦承心中一切使你内疚的牢骚、抱怨,向神坦承你绝望的心态。现在就到神面前弃绝它!并与我一同祷告:

主啊!今天你已使我成为富足,我满有力量,因你告诉我,你随时供应我一切所需。从现在起,当我疲倦时,我不再向你吐怨言,而是要开张支票!请你将力量倾倒在我心中-让我今日因在你里面,比过去更刚强!哈利路亚!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