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思默想

芬乃伦(Francis Fenelon)

目录

第一日 真实信心是罕见的

第二日 唯一的天堂之路

第三日 真实的委身

第四日 不完全的悔改归正

第五日 与世界断绝关系

第六日 在患难中要忍耐

第七日 顺服并遵从神的旨意

第八日 祷告

第九日 倾听神的声音

第十日 正确地使用苦难

第十一日 柔和与谦卑

第十二日 别人的错误

第十三日 不可少的一件事

第十四日 为死预备好自己

第十五日 我们永远的盼望

第十六日 我们日用的饮食

第十七日 内在的平安

第十八日 虚假的喜乐

第十九日 圣洁之泪第九章

第二十日 属世的智慧

第二十一日 信靠神

第二十二日 深哉,神的怜悯

第二十三日 基督的轭是容易的

第二十四日 虚假的自由

第二十五日 向神完全的奉献

第二十六日 人向神的态度

第二十七日 善用时间

第二十八日 神的同在

第二十九日 神对我们的爱

第三十日 我们对神应有的爱

第三十一日 神圣之爱情第十章

回目录

第一日 真实信心是罕见的

“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么?”(路18∶8)

如果祂今天来,能在我们里面找到信心吗?我们能展示什么信心的果子呢?我们是否视今生不过是通往更美来生的短暂过程?我们是否相信在与耶稣基督一同掌权作王之前必须先与祂一同受苦?我们是否视这世界不过有个骗人的外貌,而死亡乃是通入真实幸福的大门?我们是否凭信而活?它(信心)是否鼓舞我们?我们是否享受了它所引出的永恒真理?我们是否小心地以那些真理喂养我们的心灵,如同以食物维持肉身生命?我们是否习惯在信心的光中来看一切事物?我们是否以它来纠正我们一切判断?唉!大部分的基督徒所思所为与外邦人没有两样,如果我们以他们的行为来衡量他们的信心,我们不得不下结论说他们里头毫无信心。

让我们害怕神的国会从我们夺去,赐给那能多结果子的人。“神的国”乃是信心在我们里头掌权,并管理我们一切思想。那些看见这国的人有福了,属血肉的人是看不见的。带着兽性的人的智慧使自己看不见它,神内在的运作对它而言不过像幻梦。若要认识神国的奥秘,我们必须重生;若要得重生,我们必须死,而这是世界不会同意去做的。这世界要轻视、非难、定罪真理,就随它去吧!至于我们,主啊,祢吩咐我们要相信,并亲尝祢属天的恩赐。我们渴望列在被拣选的人当中,我们也知道唯有效法祢所教导的生活才能列在其中。

回目录

第二日 唯一的天堂之路

“你们要努力进窄门。”(路13∶24)天国只有奋力前行的人才能进去,如同围城猛攻一般的态度才能得着它。那门是窄小的,我们必须弯腰、屈身,使自己变小,才进得去。那又宽又大的门,多人进去,都是引向灭亡。宽敞而顺遂的路常是危险的。当这世界喜欢我们,我们的生活也似乎一帆风顺时,我们就有祸了。十字架与困难乃是引向天堂最稳妥的道路,所以让我们防备多数人走在其上的道路,而去寻找少数人所走的踪迹;让我们追随圣徒们忧伤痛悔的崎岖步伐,攀上陡岩,在满脸汗水中辛苦寻找安全之处,期盼我们一路奋力通过永生的窄门,直到最后一步。

神乃是预备我们要模成祂儿子的形象,像祂一样被固定在十架上,像祂一样弃绝一切感官的快乐,也像祂一样在患难中有满足的喜乐。但我们这些瞎眼的人却常从那使我们与主联络的十架上下来。我们若离了十架即是弃绝钉十架的基督,因十字架与基督是不可分的。愿我们如此与祂同活同死,因为祂为我们指出了通往天堂的真路;愿我们惧怕在祂被献上的同一祭坛上收回我们的奉献。唉!我们当追求安逸以致离开了这条真路,我们不知自己在做什么,不明白恩典的奥秘是:眼泪必须伴随福气,哀恸的人被宣告为有福。通向宝座之路虽满布荆棘,却是可喜悦的;引向断崖之路即使满布玫瑰,却是可怕的。我们受苦,却得见天堂开启;我们受苦,却是甘心的;我们爱神,也蒙神所爱。

回目录

第三日 真实的委身

人何等经常以雅各书一章二十六节所述虚假的虔诚自欺。有些人认为虔诚在于许多祷告,有人认为是做许多为荣耀神、服务人的外在善行,还有人认为是常常渴望救恩,或是禁欲苦修。这些都在某个程度中是好的,甚至是必须的,却都不是真实虔诚的核心。能使我们成圣并向神全然委身的虔诚,是在于在一切生活环境中均正确地遵行祂的旨意。无论你做什么善工,除非你是遵行至高之主的旨意,否则怎能得赏赐呢!倘若你的仆人能行奇事,却不是照你的吩咐行事,你必不会宝贵他所做的,甚至会抱怨说他是个不好的仆人。

向神全然委身要求我们不只遵行神旨意,且在爱中遵行。“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林后9∶7)顺服若非发自内心,就不会蒙祂悦纳。我们应视事奉这样一位主为我们的快乐。让我更进一步说:向神委身必须成为一种习性,在一切情况中,我们都当恒常地委身,即使与我们的观点、意愿、或计划相背。这样的委身包括了我们当随时预备好放下我们的产业、时间、自由、生命、以及名誉,而只有真实的委身才能如此。然而因着神的旨意常对我们是隐藏的,在这弃绝己的路上还要跨前一步:我们是否当盲目地顺从神的旨意?我的回答是:你的顺服必须是盲目且精明的。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即使那些最有亮光、最能引别人归向神的人,他们自己也必须全然委身,让祂来引导他们。

回目录

第四日 不完全的悔改归正

有一些人已经和神远离有好一段时日,现在也离神很远,但当他们一回转向神走了几小步,马上认为他们的回转是完全的。在这方面,最聪明、最明理的人却和一些乡间粗汉一样无知荒谬,以为在王宫里只要看见王就必蒙恩惠,却不去省察自己的行为。他们已弃绝了较邪恶的罪,他们的生活方式比以前要好,然后他们就对自己下了个判断,根据的不是那唯一确定的准则——福音,而是和过去生活的比较。借着这些他们使自己相信他们安全了,而不再进一步关心他们得救的问题。这种光景恐怕比明显的罪人更危险,因为后者可能不时感到良心不安,并且努力要改好;可是前者不完全的归正所带来的却只是扼杀了良心的自责,而拥有虚假的安全感,并且使他们心灵里的疾病无法得医治。

曾有人说:“我省察过我以前的生活,并找出其中的错来。我读了不错的书,我经常上教会,而且照我的想法相当诚心地祷告,至少现在我已除去一切大罪。但我还无法说我已改变到一个地步,仿佛不再属这世界,也不再理睬它。”宗教若不能有权宜变通之时,那就太严厉了;人所要求我们做的细腻的献身,有时太过分以至于扑熄而不是激发爱良善之心。以上乃是那些不冷不热之基督徒的心境,他们盼望以低价买得天堂,他们并不考虑怎样才与神相称,或是那些进入祂永恒喜乐的人付了哪些代价。这样的人绝不是完全的悔改归正,他们不认识神律法的范畴,也不认识悔改的责任。如果福音由他们来设计,那一定是另一番道理,是更迎合自爱的道理了。但福音是不能更改的,在末日要成为我们的审判,所以让我们完全接受它,以之为确定的指引,且惧怕虚假与欺骗,远超其它事。

回目录

第五日 与世界断绝关系(Of Renouncing the World)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约壹2∶15)

这句话包含何等的广泛!世界指的是耶稣基督在祂的福音中所定罪的那瞎眼而邪恶的群众,祂死时也拒绝为他们祷告。总括来说,世界就是那些爱自己或爱受造物,却不理会神的一切人。这样,我们自己也列在其中,因我们那样爱自己,且在受造物中寻求那只能在神里面寻着的事物。那位能说这样话的使徒是何等有福:“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6∶14)能看见世界是何等鄙陋不堪,乃是很大的福气。那些为神而与世界断绝关系的人,所放弃的不过是芝麻小东西;那些视其为大事的人是何等可悲、何等软弱。每一个基督徒在受洗时,都已经与世界断绝了。一个比别人更儆醒防备的人,就能更完全的与之隔绝。想寻求避难所,就当逃离风暴。

回目录

第六日 在患难中要忍耐

“你们常存忍耐,就必保全灵魂。”(路21∶19)灵魂因急躁而失丧;然而,当它毫无怨言地降服时,就拥有平安,也拥有神。急躁的人渴望得着他所没有的,或者,对所拥有的不满足。急躁的灵魂是强烈情感的奴隶,丢弃了理智与信仰的约束,这是多么大的缺点和错误!当你甘心忍受别人的恶待时,它就摸不着你了;那么为何你要拒绝甘心地背负它,而使它成为真实的恶待,叫自己受伤呢?内在平安并不居住在感官或低等欲望中,乃是在于意志。只要意志持续、坚定地顺从,这平安可存在最痛苦的悲伤中。这世界的平安不在于痛苦的解除,而在于自愿忍受痛苦。

听听你的呻吟和抱怨,好像你是世上最无辜的,并且你不被允许进入现世的天堂似乎极不公平。但请记住你会如何地触犯 神,并且你该承认祂是公正地对待你。当以浪子的谦卑向祂忏悔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祢。”(路15∶21)我知道我亏欠了祢的公义,但我没有勇气来还这公义的债。若由我来还这债,我将自欺,我将吝惜自己,我将出卖自己。但祢慈怜的手免除了这我永无勇气去偿还的债,又在爱中纠正我。祢也应允,使我有耐心忍受这于我有益的纠正。倘若一个罪人愿意向自己发义怒的话,至少他可以接受神所安排的痛苦,也就是他自己不敢主动去选择的痛苦。

回目录

第七日 顺服并遵从神的旨意

“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除非神的旨意允许,否则在地上所成就的绝不会比在天上的多。但人并不是常常喜爱神的旨意,因神的旨意往往与他们的愿望相左。如果我们真诚地喜爱神的旨意,且单单喜爱它,我们就可将地上变为天堂,而且也会为每一件事感谢神,不论好事或不好的事;因为神的手能将不好的变成好的。也因此我们就不该抱怨上帝做事的方式,而应当赞许并敬重祂的智慧。哦!我的神哪!我从星宿间、四季的变化及生命中发生的事,看到了什么呢?只看到了祢旨意的成就。愿祢的旨意也成就在我里面!愿我喜爱祢的旨意!愿祢的旨意使一切临到我的事变得甘甜、可爱!愿我能使“己”毁灭,好让神的旨意在我里面作王!因为定意的是祢,而应当顺从的是我。

哦!主耶稣!关于神和祢的天父,祢曾说过:“我常作祂所喜悦的事。”(约8∶29)。请教导我们这楷模将领导我们到何种地步,祢就是我们的榜样。祢在地上遵行祢父(也恩准我们称祂为父)的旨意,不做任何祂旨意以外的事。请务必成全神的旨意在我们里面,如同成全在祢自己里面一样。帮助我们,经由与祢不可分的联合,就不再照着我们自己的意思行,乃是完全遵行天父的旨意。因此,不仅我们的宗教行为,甚至我们的吃、睡及说话都只为了一个目的——讨祂喜悦。然后,我们所有的举动都将成为圣洁,所有的行为要变成一连串的献祭、不住的祷告、及不间断的爱。主啊!我们要达到这样的性情吗?请务必施恩引导我们达到这样的性情,务必用祢的恩典来征服我们那反叛的意志,因为它不知道一向拥有的是什么。并且除了对神旨意的服从外,没有其它东西是真正美好的。

回目录

第八日 祷告

“不住的祷告”(帖前5∶17),我们是如此地依靠神,以至于不仅必须一切都为祂而做,也必须向祂寻求做的力量。这种在一切所需上都求助于祂的情况,对我们来说并非痛苦,而是极大的快乐与安慰。我们被允许信赖地向祂说话,敞开我们的心,并借着祷告与祂保持亲密的交谈,是多么地幸福。是祂自己邀请我们这么做,就如圣居普良清楚观察到的,我们可断定祂是多么愿意将那些好东西给我们,而这些好东西正是祂促使我们向祂祈求的。让我们用信心来祷告,并且不因犹疑不定而失去祷告的成果;如同使徒雅各所言,阻碍了祷告的成就。雅各也劝我们在困苦中要祷告,因为经由祷告我们可寻着安慰。然而我们是那么败坏,以致于这属天的工作对我们常是一个重担,而非慰藉。祷告的不冷不热,是我们其它所有不信的来源“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七∶7)如果所祈求的是财富,人们会以何等的热诚、劝勉及毅力来祈求啊!如果所寻找的是宝藏,有什么地方能够逃过人们的搜寻呢?如果叩门可使人获准进入国王的会议,或晋升到最高职位,我们将听到多么大的叩门声啊!但是在寻求这世界的假幸福、虚浮的荣耀及败坏的享乐中,我们所遭受的是何等的耻辱、痛苦、及失望;这世界所留给我们的只有懊悔。神的恩典是人唯一真实的好处,但却是唯一被人所忽略,且无耐心去等待的。基督的应许是绝对可靠的,若未发现祂应许的果效。那是我们自己的错误。

回目录

第九日 倾听神的声音

“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8),应当被倾听的是耶稣基督,你为何去听信世人,仿佛他们拥有耶稣基督的真理与权柄呢?只有教导我们明白福音的书,才能算是好书。让我们就近基督这神圣的源头。因此,祂只要说话和行动,我们就听祂,并专心地学习祂生命中的各项事迹。败坏如我等,遵循着自己虚空的思想,而忽略了真理;这真理的道能使人得永生。哦!自有的道为我成为人形,使我在灵里能够明白祢这道。主啊!请说话,因祢仆人在听,并渴望顺从祢。

人常说:很乐意知道该怎么做以增进德行。但是当神的灵教导我们该如何做之后,我们常缺乏实行的勇气。我们察觉自己不是我们所应该是的那种人,然而当我们看到自己的不幸日益加增时,就认为自己已做了很多,而只微微地希望我们能更好。所有的愿望、意向,若不够强烈到使我们能牺牲任何在通向神的道路中,对我们来说是障碍物的东西,这些愿望和意向就算不得什么。因此,让我们不要再把真理拘禁在不义的冷淡中;听听神给我们的建议,察验感动我们的灵,辨别它是否出于神。如果是,不要让任何事阻碍了我们的顺服。诗人向神祷告,不仅教他遵行神的旨意而已。“求神指教我遵行祢的旨意,因祢是我的神。祢的灵本为善,求神引导我到平坦之地。”(诗143∶10)

回目录

第十日 正确地使用苦难

“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5∶24)我们愈是害怕十字架,就愈有理由想到我们需要十字架。当神的手重重地加在我们身上时,不要胆怯。我们应该以灵魂的医生给我们用药的强度,来判断自己灵魂病情的严重程度。我们的恶劣和神的怜悯似乎互争高下、势均力敌,但即使我们灵魂的疾病很不容易复元,祂也施恩着手医治我们。因此,让我们将自己由痛苦中拉拔出来,转向这爱和安慰的源头,并信靠神,和祂的使徒一同说:“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哀痛并流泪撒种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以无法形容的喜乐收获永恒的幸福。

使徒保罗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我们借着基督也与祂一同被绑在十字架上,并因祂的恩典,使我们固定在十字架上;也为了祂的缘故,我们选择继续留在十字架上,免得我们因弃绝十字架而与基督分离。哦!受苦而令人崇敬的耶稣啊!我将自己与祢的牺牲联合,请祢务必要将我与祢的十字架和祢的爱及顺从的灵联络在一起。让我更少想到自己的痛苦,而更多想到与祢一同受苦的快乐。让我爱祢,如此我就不会害怕十字架。即使我所要受的苦非常大,也不会大过我愿意忍受的。

回目录

第十一日 柔和与谦卑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学我的样式。”(太11∶29)如果除耶稣以外,有其它任何人教导这个功课,那么老师本身的不完全,将使我们反对这教条。因此,主亲自教导,以祂自己为榜样,此榜样可平息所有的反对,使我们敬爱、低伏、并效法。怎么!神的儿子由天而降,取了会朽坏的肉体,并死在十字架上,使我们羞愧,竟是为了我们的骄傲!祂,一位全能者,毁灭了祂自己;而我,一个无足轻重之人,却会看自己优于我所是的(至少,会让别人这么认为)。这是多么卑鄙的虚荣及残酷的傲慢。但我们的主不是说:你们要心里柔和谦卑,而是说:“我心里柔和谦卑”。由此可知,祂是谦卑的,亦由此可断言我们也应该谦卑。祂的榜样如此有权威,无人能说他不需谦卑,更何况是只配被定罪的罪人,除了选择谦卑外还能怎样呢?

我们的主将柔和与谦卑连在一起,因谦卑是真柔和的来源。骄傲永远是傲慢、不耐烦及好吹毛求疵的。但那些轻视自己也安于被轻视,认为自己不配得什么的人,也不会想到他自己是被忽略的。柔和的真实美德从来就不是天性造成的结果。柔和的外貌,则只是天然性情的产物,是由软弱、怠惰及人工所生发出来的。要对别人柔和,我们必须放弃自己。我们的救主于柔和上加了心里谦卑低伏,祂并不是要求一种投机式的装作,而是心里真实的折服与倾向:这是一种意志所同意的低伏,也是一种对于神荣耀的爱戴;是完全地不信任自己、自我的才干及天然的力量,使我们能将我们的痊愈单归功于神。看见自己的卑劣而感到失望,并非谦卑,而是最可恶的一种骄傲。

回目录

第十二日 别人的错误

“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加6∶2)宽恕并非不应看见别人的错误,而是我们应避免所有不必要及刻意的观察。当我们对别人的缺点看得那么清楚时,不该不留意别人的优点!我们当常常记得,神可以每时每刻做工在一个最不值得的人里面。我们应将必须轻视自己的许多原因牢记于心,并将真实的宽恕视为:看所有事情如同神看得那么清楚,必须因此将宽恕施与祂最低劣的受造物。恩典并不会拿走我们对于什么是可鄙之事的认知,却会教导我们以对于神之秘密计划虔敬的降服,来忍受可鄙之事。恩典不允许我们纵容自己于不耐烦或傲慢的脾气中,并且由于恩典主要是让我们尊敬神且只依赖祂,因此也使我们避免了因见到这世界的愚行及败坏而感到失望或被激怒。

那么,如果别人是软弱的,那是你忽视他们的原因吗?你这抱怨别人找你麻烦的人,难道你不曾麻烦过别人吗?你这对于别人的错误如此震惊的人,难道你没犯过错吗?如果所有那些被你麻烦过的人。将你给他们的麻烦退还给你,你将会被这些麻烦压垮。此外,即使假设你在人面前没什么可被谴责的,然而再进一步想想,向着神,你有何等大的义务来对别人表示耐性啊,因为你知道在神手中祂也曾多次何等忍耐你呢。

回目录

第十三日 不可少的一件事

“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路10∶41-42),我们认为有许多重要的事要做,然而不可少的只有一件。如果那件事实行了,其它的事也就包括在内,如果那件事失败,其它事不论似乎有多成功,也都不算什么。那么我们又为何要为那些其它的事而分散心思及注意力呢?哦!我唯一所关心的,今后你将拥有我唯一的注意。在神圣之光中,我将按着自己的能力,每时每刻平稳地去执行神所要我做的事;我将不会去关心其它别的事,因为没有别的事与我有关。

“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约17∶4),我们每一个人在审判的日子都应当能这么说。我应当将神日常命定所发生的事,视为祂所指定给我的工作。我当用神所应得之态度——即严正宁静的态度——专心于祂所指定给我的事。我不应忽略任何事,也不该对任何事过度热切。因为疏忽神的工作固然是危险的,而因着自爱及虚伪的热诚,将神的工作据为己有,也是危险的。后者,其作为是出于自我意志,我们对成功的渴望乃隐藏在寻求神的荣耀之假面具下。如此,自爱以热诚的外貌来掩饰自己;而当其企图未能达到时,就感到悲伤痛苦。哦!神啊!赐我恩典使我能在行为上忠实,在成功时顺从祢。我唯一的事就是去行祢的旨意;并且在行的时候一直不忘记祢,照着祢的旨意去做。祢是随着自己的意思,使我微弱的努力得以成功,或挫败我所有的努力。

回目录

第十四日 为死亡预备好自己

“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12∶20),那些不想到死亡,只一再地将他们的心思由这件不可避免,且预期将要放弃快乐的事上转开的人,其盲目是可悲的。对喜爱生命的人来说,没有任何事如死亡之可怕;奇怪的是,这历代以来的经验,竟没使我们正确地判断现在及将来,以采取正确的行动。我们溺爱这个世界,如同它永无末日;我们忽略下一个将来之世界,如同它永无开始。

“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太24∶44),这些话是对每一个人说的。然而所有人(其中有一些甚至是属于虔敬人,也在意料之中。)都仗恃着自己的寿命长,并依此做计划。是什么理由使人对生命有如此顽固的希望呢?是因我们热爱这生命。而何以我们却爱好把死亡挪开一段距离呢?是因为我不喜爱神的国及那个伟大世界的来临。哦!粗鄙而愚蠢的人哪!即使借着忏悔,也无法把自己提升至他们所处的世界以上,真是可怜!预备那最后时刻到来的真实态度是:好好利用眼前的日子,并在生活中持续地期待着其来临。

回目录

第十五日 我们永远的盼望

“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我们在这世上所做的及我们在天堂里所盼望得着的,两者之间的比例为何?初代教会的基督徒不断地因这盼望而欢欣;天堂似乎永远敞开在他们面前。困苦、耻辱、折磨及残忍的死亡都不能使他们转离这令人欢欣的盼望。他们知道无限的慷慨施与,会酬报他们所受的苦;受苦就成了他们的职责。当被认定配得受大屈辱时,他们喜不自胜。而我们这些不冷不热的人,不愿为任何事受苦;因为我们所要的是那些支持我们的希望。在最轻的十字架下被压倒——甚至是那些出于我们的骄傲、愚蠢、或软弱的十字架。

“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诗126∶5),要怎样收获,先怎么栽种。今生是播种的时候;在来生中,我们将会收成劳力所结的果子。世俗的人懒惰且无耐心,想要不劳而获,我们想用最少的代价来服事神,我们把通向祂的道路弄得宽敞、平坦而容易。希望得的多,而所受的苦少,是自爱者企图所在。我们是如此盲目;难道我们从未看见天国是努力进入的;也只有那些努力的人才配得进去。在世上时,让我们哀恸且悲伤,因为“衰恸的人有福了”。对于那些在今生获得安慰的人,悲痛是明显的。会有一个时刻来到:所有无益的欢乐都将惊惶失措,轮到这世界哭泣,而神将会拭去我们眼中所有的眼泪。

回目录

第十六日 我们日用的饮食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这饮食不单指神供应肉身需要,也指祂每日供应灵魂真理的喂养,那是“存到永生的食物”。它使灵魂兴盛、健壮,在信心受考验时仍然如此。这是神每日分给我们的,借内在性情或外在环境,很有功效地使我们在信心与否认己上成长。当我们领受日用饮食时,是从祂的手领受,是祂所派定的。

饥饿使人需要食物,并消化它;为何我们不饥渴慕义呢?为何我们属灵的胃口不如肉身的胃口呢?当人生病时会失去胃口,我们的灵魂亦是如此,它失去活力、景况不好,因为它对从

神来的食物缺少属灵的饥渴。真理与公义乃是灵魂的滋养,你应当认识什么是真正美善的,并且被它充满,靠它得力,这就是属灵的粮食,是喂养我们的天上真粮。让我们带着乞丐般的热切,向神求得维生的食物。最糟糕的贫穷乃是未曾意识到自己的需要;让我们无论在读经或祷告中都带着这心灵的饥饿,好使灵魂得着喂养,并热切地渴慕那涌流至永生的活泉。只有迫切而持续的渴慕,会使我们认识神律法中的奇妙,你的认识与你的渴慕成正比。这样的渴慕也使你在更正确的心态中领受主的晚餐(圣餐)。

回目录

第十七日 内在的平安

“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约14∶27)人类寻找平安,却常在寻不着之处去寻;他们在世上找,但世界虽应许平安,却不能给踏实的平安。因这是基督独特的赐予,祂使人与祂和好,征服了邪情,限制其私欲,激发对永恒福气之盼望,赐下圣灵中的喜乐,那是在患难中发出的喜乐,是从一永不枯竭的源头流出的,且成为不断涌流的喜乐之泉,是这世界无法干扰或消灭的。

除了在神的产业中,你找不着平安,而只有借着信心与顺从才能得着神的产业:除去一切被禁止的事物,拒绝一切不合法的欲望,消除一切忧虑愁烦,只渴慕神自己,寻求神自己,这样你将得着平安,是世界不能干扰的平安。因为还有什么能搅扰你呢?是贫穷吗?是羞辱吗?是失望吗?是里面或外面的十字架吗?这一切在神手中都成为真正的益处,是祂给你的分。那时,这世界将穿上新的外貌,你的平安则不再被侵犯了。

回目录

第十八日 虚假的喜乐

“我指嬉笑说,这是狂妄,论喜乐说,有何功效呢?”(传2∶2)体贴世俗之人的喜乐如同酒后醉语,已失去理智了。欺骗是他们唯一的乐趣,他们在穷困中却自满自足。死亡将终止这愚蠢的梦,一旦醒来,将为其贫穷而狼狈不堪了。那些接受这世界所提供虚假欢乐的人,将与真实的安慰无分,而落在痛苦中。让我们常论到那虚幻的欢乐说:“有何功效呢?”除了讨神喜悦的盼望外,你无法找着踏实的喜乐;其它一切欢乐都如一场梦罢了。

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约4∶13)这可应用在一切属世的快乐上;我们越享受那些事物,就越觉干渴缺乏。拥有财富只有使我们更渴求财富;贪婪与野心寻找那些他们没有的,而不满足于他们已拥有的。世上的享乐削弱了灵魂的力量,使它变得贪求无厌;我们越宴乐,就越渴望放纵。守住火热与忧伤痛悔的心,比已经放松、走入放纵享乐再要回头,容易多了。因此愿我们小心看守自己,离开那些只会使我们更渴的那种水,愿我们谨慎保守我们的心,不再受骗于世界虚幻的快乐,因它的结局总是失望的。

回目录

第十九日 圣洁之泪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太5∶4)。圣奥古斯丁认为这是一种多么不同的眼泪啊!这眼泪使流泪的人快乐,而这快乐乃在于为这世界的罪恶、围绕在我们四周的许多危险,及我们心灵上无休止的堕落而痛苦。害怕失去,神的爱,是从神而来的大恩赐,这样的害怕使我们不致偏离正直的道路。圣徒为此而哭泣。当一个人处于失去其最珍视之物,甚至失去自己的危险时,是很难高兴的。当一个人触目所及尽是虚荣、错误及人对我们所爱之神的触犯、遗忘和轻视时,是不可能不痛苦的。许多悲哀的事激起我们的忧伤,而这忧伤只有在看见神时才会被喜悦所取代。神的爱促使我们流泪,而祂自己会将泪由我们眼中拭去。

我们看见耶稣说:“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受过你们的安慰……你们喜笑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哀恸哭泣。”(路6∶24-25),然而我们仍寻求欢乐与财富。祂又说:“哀哭的人有福了”,然而我们最怕忧伤。我们应感到忧伤,不仅为了自己的情况危险,而且为了每一件无益及犯罪的事。我们应为自己与别人哭泣,所有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流泪,这泪是由恩典涌出,使我们厌恶这些短暂的事物,并在我们里面产生对于永恒快乐的渴望。

回目录

第二十日 属世的智慧

属世之子的智慧必定是非常大的,我们的主也曾确告我们这智慧大于神孩子的智慧。然而,以其一切的虚饰及美好的外表,那些跟随它的将致灭亡。这弯曲、狡猾的智慧是与神那坦诚、单纯的智慧最相违的。而这智慧对善于利用它的人又有何帮助呢?我们可看见他们常被自己的诡计所欺骗。使徒雅各称这种智慧是“属地的、属情欲的(或属肉体的)和属鬼魔的。”(雅3∶15)——属地的,因其只关心获得并拥有地上的事物;属情欲的(或属肉体的),因其只寻求为满足情欲或肉体的欲望做准备,属鬼魔的,因其除了具有魔鬼的狡猾和洞察力,也参与它的恶谋。这等人想要占别人的便宜,结果只欺骗了自己。

因此,那些自认为智慧非出于耶稣基督恩典——只有这恩典可使我们真正有智慧——的人是盲目的。他们就像在梦中却以为自己清醒的人,相信想象的目标是真实的。并且,当他们追求享乐或野心的空虚计划时(拥有这些计划会受到很大的迷惑),他们无法看见今生的耻辱,永恒的死亡、审判及永世就在他们面前,而这些正一天天向前推进且更接近世俗的人,然而他们却没有看见。他们的政治技巧可预知任何事,却不知所有他们心思所建立的将致无可避免的沉沦及毁灭。哦!疯狂且受迷惑的人啊!何时才要将你们的眼睛向耶稣基督的光——这光显露出所有人类富丽堂皇外表下的空虚——睁开来呢?

回目录

第二十一日 信靠神

“投靠耶和华,强似倚赖人。”(诗118∶8)。我们互相信任,信任软弱的朋友、不忠的仆人,却害怕信任神;我们可依赖某些伟人的著作,却对福音没有信心;这世界的承诺我们相信,神郑重的宣言我们却怀疑是否应该相信。我们是多么地不尊敬神并伤害自己!让我们没有限制地信赖神。让我们压抑所有热情的冲动,及所有以热心来伪装的焦虑,使我们建立自己在神里面,如同锡安山,永不动摇。

我们为得着救赎而对神的信靠,应更为崇高及坚定。使徒保罗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从前当我认为自己应该能做一切事情时,我不能做任何事;现在我对自己失望,且不留一点希望给自己,然而在神里面,我始能做任何事。快乐的软弱,使我在神里面发现了自己所缺乏的。我以我的弱点及生命中的不幸自豪?因它们医治了我对世界及自己看法的错误。我应视自己为幸福的,因祂所赐慈悲的苦难将我陷于穷途末路,使我可以获得祂的力量。我将被隐藏在祂的翅膀下,被祂特别的保护所环绕。这保护是祂所施与,为了那些除祂以外无所倚靠的虔敬孩子。

回目录

第二十二日 深哉,神的怜悯

“主我们神的慈爱何其大,祂的怜悯向着那些在圣洁中转向祂的人何其深!”(次经传道书17∶29)我们为何迟延不跃入这个深处?我们越在信心、爱心中如此消逝自己,就越加安全。让我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交给神,并且不觉得危险;祂要爱我们,并使我们爱祂,而这爱将每日在我们里头增长,并生出一切其它的美德来。我们曾被这世界摇动,甚至在其中浮沉,但这世界决不能满足我们,独有祂自己要充满我们。祂只拿走那些叫我们不快乐的事物,祂使我们轻看这世界——也许我们已如此行。祂很少改变我们的行动,却纠正我们那些行动的动机,方法是使我们一切行动都委身于祂,这样,那些最平凡无奇的行动都要成为美德的操练与安慰的源头。我们将在死亡临近时欢欣,视之为不朽坏生命之始,如同圣保罗所言:

“我们……并非愿意脱下这个,乃是愿意穿上那个,好叫这必死的被生命吞灭了。”(林后5∶4)那时我们将找到神向我们所施怜悯的深处。

在神的同在中思想,你已经历的神那无限怜悯的作用,思想基督已赐给你的亮光,思想祂激发在你心中的善念,思想祂的赦罪,祂如何救你脱离危险,祂如何多多帮助你;要借着祂这些良善宝贵的标记,竭力保守你向祂的爱,并且加上:纪念祂为使你成圣而经历的十字架,这些也都是祂丰富的怜悯,你应当视之为祂爱的记号。借着想到过往的恩惠,被激发能为着未来而信赖祂。要从这些学习。祂如此爱你,你不要再爱自己了;信赖祂,但不要信赖自己。请记得,正如祂的使徒所说:祂是“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林后1∶3)。有时祂将这二件事分别:祂拿走祂的安慰,但祂的慈悲怜悯却仍存留。祂取走甘甜的感觉,因为你必须为着在别处寻求安慰受管教并降卑。那管教仍是神圣怜悯一个新的深处。

回目录

第二十三日 基督的轭是容易的

“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30)不要让“轭”这个字眼吓着你,因那是基督的轭,祂会帮助我们来背负,使我们爱它,借着内在公义与真理的吸引使我们喜欢它。祂使我们厌烦虚假的乐趣,使我们以操练美德为乐。祂帮助人对付自己,救他脱离原来的败坏,使他从软弱变为刚强。你这小信的人啊,你还怕什么呢?让神在你里面运行,将你自己弃绝给祂。你会受苦,却是伴随着爱与宁静而受苦;你将有争战,却将赢得胜利,因为主自己要为你争战,并奖赏你的成功;你会流泪,但你的眼泪蒙神悦纳,祂要亲自擦去你的眼泪;你会被限制不能跟随你的情欲行事,但当你甘心牺牲自己时,你将找到新的自由,是这世界所不知的,是比整个宇宙更有价值的。

惧怕太多委身与神,是何等盲目愚蠢的事!我们越爱祂,就会越爱祂的命令,这爱会在我们有损失时安慰我们,使十架变得甘甜,使我们从危险的情感中得释放,使我们甚至在患难的乌云中也能透视那赐下这些患难的慈心,又使我们在死中找到永生的荣耀与福气。这样我们还怕什么呢?我们会过多拥有神吗?脱离世界的重轭,而背负耶稣基督光明的担子是不幸的吗?难道我们怕太快乐、太多从自己得释放,也从骄傲的任性、情欲暴虐,与这虚假世界的戕害中得释放吗?

回目录

第二十四日 虚假的自由

“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得以自由。”(林后3∶17)爱自由是人心思中最危险的欲望,因为它正如其它欲望一般,常欺骗跟随它的人。它不但常非真自由,反而将之带入最深最可耻的奴役中。除了“被奴役”外,我们还能怎样形容世人的生活?他们所藐视的人,他们却又渴望得着这些人的称赞!他们的抑制情欲放纵,不过是隐藏他们内心的烦躁来保全面子,难道我们喜欢这样的自由——很不情愿地奉献给神的自由?这种自由在哪里可以找到呢?我看见的只是压抑、卑贱、徒然的降服,以及掩饰自己。当我们否认己而降服于神,祂乐意接纳我们、拯救我们;但当我们向世界屈服,它只会奴役我们、毁灭我们。

有人说跟从世俗的人当然只会做那些讨他们喜欢的事,因他们依赖他们所放纵的情欲。但这样说的人没有想到追求快乐会带来的厌烦、恶心与绝望,以及高升所会伴随的矛盾与败坏。外面看来快乐,但里头是烦乱不安。人以为自由与人无关,全在乎己,这是很大的错误;事实上没有人能不与许多旁人互相倚赖,并且必须看重别人的快乐过于自己。生命力是你要不断地留意良好的教养,不断讨好别人,而我们的情欲乃是残虐的暴君。如果你只是部分顺从它们,就会不断遇见争战与冲突;如果你完全向它们屈服,它们不知将带你到多么可怕的地步。愿神保守我们脱离那致命的奴役,就是那些疯狂的世人所称的自由!真自由只有在祂里面才找得到,“祂的真理必叫我们得以自由”,并使我们经历到事奉祂乃是做王掌权。

回目录

第二十五日 向神完全的奉献

当保罗在大马色路上被他所逼迫的耶稣打倒在地时,悔改的恩典使他发出一个问题:“主啊!我当作什么?”我们常常以我们的不义、反复无常、冲动的激情来逼迫祂,阻挡祂在我们心中恩典的工作,直到祂借着苦难把我们打倒在地,粉碎我们的骄傲,破坏我们属世的智慧,使我们的自爱陷入狼狈且惊惶之境。现在让我们全然弃绝自己,完全向祂降服。并对祂说:“主啊!我当作什么?虽然到目前为止,我对祢的降服很不完全,我常找借口逃避完全的奉献,但现在我很想让祢作我生命和行动的绝对主宰。”

我们不能只是笼统地献上自己,却无服事的行动,而且还犹疑不定。时常摇摆。奉献必须显明在细节上,并借着操练加强。好的动机成就不了什么,也没什么价值,除非付诸行动。我们必须竭力进入完全的地步。过去怎样为世界而活,如今当竭力为神而活。让我们鉴察自己,是否已把最亲密的友谊奉献给神?是否已把根深蒂固的习惯奉献给神?是否已把最普遍的倾向和最愉人的娱乐奉献给神!

回目录

第二十六日 人向神的态度

“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王上18∶21)“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太6∶24)如果我们重生得救了,就当爱神、事奉神,但我们仍渴望脱离那种令人觉得有重担的事奉和爱,只留下那些令人觉得愉快的事。我们只以言语和仪式事奉祂,而且是不太冗长或单调的仪式。我们甚至带着神去爱神所定罪或禁止之事,且越过神去爱它们,沉溺于盲目的自爱里。我们是借着神并从神而出的,不但不把自己归服于神,反而使神归服我们,只把神当作得安慰的源头,特别是遇见伤害时。我们自以为爱神并事奉神,却有时以祂为耻,只把世界所认可或赞同之事给祂。这是什么样的爱与事奉呢?

当我们受浸时,曾与神立约,要为祂的缘故离弃世俗。祂第一且最大的诫命,要求我们毫无保留且尽心、尽意、尽力地爱祂。若有人顺从世俗,这人是真爱神吗?世俗是神的仇敌,神反对它且发出许多审判。若有人害怕更认识神且更多投入事奉里,这人是真爱神吗?若有人只满足于不冒犯神,只在不受苦的范围里讨祂喜悦,也不热衷于一有机会就事奉神,这人是真爱神吗?神以无限量的爱爱我们,我们岂不当照样回报祂吗?

回目录

第二十七日 善用时间

“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加6∶10)也可译作:“若有时间就当行善。”“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做工了。”(约9∶4)时间是宝贵的,但我们并不知它的真正价值,直到我们学会宝贵它时,为时已晚。朋友要求我们为他们付出时间,我们就毫不吝惜地给予,有时我们甚至觉得度日如年。但总有一天会来到,我们会发现二十五分钟比世界上所有的财宝更有价值。厚赐百物给我们的那位自由而慷慨的神,要我们节约使用祂恩典的供应,我们当何等小心地使用时间:因为祂从未同时赐下两个时刻,若不收回前一个时刻,决不赐下第二个时刻,而第三个时刻仍保留在祂自己手中,所以我们完全没有把握是否将拥有第三个时刻。神给我们时间预备自己进入永恒,在永世里我们会懊悔自己没有善用时间而浪费了它。我们的一生和我们的心都归属于神,完全奉献不是太过分的事。祂给我们一切,是为了爱祂并事奉祂。所以不要抢夺神的物。我们不是凭己力每时刻尽力为祂作什么,乃是站在我们的地位上作合宜之事。要安静、受苦并祷告,这是蒙神悦纳之事,即使没什么外在的行动表现。当失望、矛盾、伤害来临时,为神而忍受一切,其价值远胜于长时间的祷告;这种操练谦卑和忍耐的时间,永远不算浪费。但必须留意的是,这种受苦非出于我们自己的过错。我们当调整我们的生活并“爱惜光阴”,这是保罗说的,并远离世俗和虚浮的宴乐,以及无益的通信与谈话,致使我们分心并落入自爱里。借此我可以有更多时间事奉神,否则我们实在是虚度光阴。

回目录

第二十八日 神的同在

“你当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创17∶1)。这是神对亚伯拉罕说的话。让我们明白活在神面前乃完全之路。如果我们没有看见神,忘记倚靠祂,就会偏离此路。神就是光,因着祂我们能以看见,并达成目标。在我们生命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当视之为神美意的安排,时常意识到神的同在。至于我们的职业,纯粹是为了顺服神而作,此外没有其它意图。

“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诗121∶1)若只看我们的脚下,不能拯救我们脱离许多围绕我们的网罗;下面确实有危险,但拯救是从上头来的,我们当把眼目定注在祂身上,因帮助是从祂而来。外面有仇敌不停地围攻我们,里面软弱的搅扰也相当危险。除了耶稣基督以外别无指望,祂为自己和我们得胜了世界,祂的全能将扶持我们的软弱。

回目录

第二十九日 神对我们的爱

“我以永远的爱爱你。”(耶31∶3)亘古以前,我们尚未出生之时,神就已想到我们,且是想怎样对我们好。祂的思念是永恒的,祂的作为却在时间里显明。祂丰富地倾倒各样的祝福给我们。我们身上无以计数的不义和忘恩负义,无法使祂恩典的泉源枯竭,也无法止住祂的怜悯。哦!这无始无终之爱,在永恒岁月中仍要拯救我们,我们却尚未认识或感觉这爱。哦!这永不止息的爱,将我们做成我们的所是,赐下我们所有的,还有无穷无尽的应许!哦!这没有间歇的爱,永不改变,我们不义之苦永无法灭它。哦,我的神啊!怎会有一颗心不被感恩、爱和温柔之情穿透呢?

看哪!祂是一位奉献所有,至终舍了自己的神!一位在我们失丧之时,来寻找我们的神!祂自己取了奴仆的形象,为要救我们脱离仇敌的辖制!祂成为贫穷,好叫我们成为富足!不管我们飞到哪里,祂都呼唤我们,追求我们!祂自己被折磨至死,却拯救我们脱离死亡,赐给我们快乐的人生,然而我们却时常拒绝祂和祂所赐的生命。若有一人爱别人像神爱我们一样,我们会以为他是何等的人哩!若有人认识主耶稣基督伟大的牺牲,却不爱祂,当受何样的痛苦呢!

回目录

第三十日 我们对神应有的爱

“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诗73∶25)当我们告诉神,我们全心爱祂时,常常有口无心。人们年轻时学会说这话,年岁渐长仍继续如此说,却未思想其真意。爱神意谓着单单遵行祂的旨意,忠心地遵守祂的律例法度,憎恶违背祂。爱神意谓着爱基督所爱的——贫穷、卑微、受苦,恨基督所恨的——世界和其虚浮之事。我们若说爱一个对象,却不渴望和其相似,这算是爱吗;爱神会使人渴望与神交谈,渴望靠近祂,与祂一同叹息,并渴慕祂自己。若不渴望看见心所爱的,这种爱是虚假的。

我们的主“来要把火丢在地上。”(路12∶49)祂渴望火能蔓延开来,人却活在死寂的冷淡和漠不关心里。人爱钱财、房子、头衔和一种叫“名誉”的怪物,他们甚至爱卑下且最当受鄙视之事,所以神性之爱在他们心中找不到住处。哦!主!祢不管我们怎样不义,仍坚持在我们身上有权利!愿祢的爱火吞灭所有其它的火。我们从祢身上所看见的何其可爱,哦!祢的泉源涌出了一切的美善。求祢给我们恩典来爱祢,让我们单单爱祢,且永永远远爱祢!

回目录

第三十一日 神圣之爱情

“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壹4∶19)我们何时才会以爱还爱呢?我们何时才会追

求那位追求我们,且拥抱我们的良人呢?在慈父般的温柔胸怀中,我们却忘记了祂;在祂所赐予的甘甜中,我们却停止思念祂;祂每时每刻供应我们所需用的,不但没有温柔地感动我们,反而使我们自娱。祂是一切喜乐的泉源,受造者不过是道管,我们却将泉源视如无有。不管到哪里,祂无穷尽的大爱一直追逐着我们,我们却继续逃离祂的追逐!祂无所不在,我们却看不见祂!我们只想到自己,其实除祂以外,我们一无所有;祂做成一切,我们却不在任何事上倚靠祂。当我们除了祂恩典的供应以外,没有其它可倚赖的资源时,就觉得绝望。我们仿佛认为无限全能的大爱不足以成就任何事情。哦!真是极其愚昧!令人败坏至极!

然而满有慈爱的祢仍包容我们,无止尽且忍耐地等待着我们,甚至似乎过分忍耐地纵容我们的忘恩负义,以致有的人渴望爱祢,却单为着自己、为着舒适和安全而爱祢。哪里有人是为着祢自己的缘故而爱祢呢?哪里有人爱祢,是因他们受造不为着别的目的,乃单为着爱祢呢?他们在人间默默无闻,他们的名字单写在祢的生命册上。如果我们不爱祢,不觉得祢的爱大过其它一切的祝福,这世界又因何而存在呢?祢的计划是受造生灵当奉献自己,单属于祢,因他们所握有的一切都是从祢而来的。

回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