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对你意味着什么?

劳威廉 选自《敬虔与圣洁生活的严肃呼召》

请您思想世界对您到底意味着什么。圣约翰说得非常清楚:“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约一2:16)这个描述既贴切又完整。既然这一切都是老样子,那么今天的世界就仍旧是与基督教为敌的,和圣约翰当年一样。

今天的世界正是圣约翰所谴责的“不是从父来的”世界。不论它表面宣告信仰基督教还是公开逼迫基督徒,它的真实状况仍旧是抵触福音的圣洁精神。而且实际上,表面宣信基督教的世界变得更加险恶,因为毁于世俗谄笑的基督徒远远多于死于残暴逼迫的殉道者。

所以,我们一定不能认为,今天世界对基督教的仇视与反对比福音传播早期有所减轻。我们现在必须更加警惕世界,因为今日的世界比当年更加危险。

世界现在成了更可怕的仇敌,因为它更有力地控制基督徒,不是用刀剑、烈火和凶言恶语逼迫他们,而是用甜言蜜语、金钱财富、尊贵赏赐和安全保护来麻痹、引诱、分化他们。

世界成了更危险的仇敌,因为它已经失去了仇敌的表象。它表面宣告相信基督教,所以人们不再视它为仇敌,许多人轻易上当受骗,心甘情愿地受它掌控和指引。

很多人明明犯了罪还心安理得,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他们受到基督教世界权柄的庇护!

多少福音的教训被人弃之不顾,多少人读过福音却毫不关心,不过是因为基督教世界显然对他们不管不顾!

多少人毫不犹豫随众人一同犯罪却心安理得,仅仅因为那是基督教世界的普遍做法,而倘若异教徒叫他们如此行,他们必定加以拒绝,因为那违背基督教的圣洁!

若不是因为看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与基督教世界毫无二致,谁能如此心安理得,并且任凭自己违背福音真理呢?

若不是基督教世界的权柄清除“基督徒必须效法基督背十字架牺牲”的教义,有哪个读过福音的人会认为,基督徒不需要舍己、谦卑和灵里贫穷?

因此,没有什么东西比基督教机构的领导者更值得真正的基督徒时刻加以警惕了。

圣经许多关于世界的描述,诸如“世界反对基督教”、“我们必须分别为圣,并且离弃世界”、“我们必须摆脱不义的财神和邪恶的权势”,我们必须严格地按照经文本身来理解,经文所指的正是当今的世界。

因为,世界的改变只不过是手段的变化,而它摧毁基督教的意图和力量并没有丝毫减弱。

若异教世界与基督徒公然为敌,那么基督徒所会失去的大不了是肉体的生命;但倘若世界与基督徒为友,那么基督徒就很难守住他们的信仰。

当骄傲、肉体情欲、贪婪野心仅仅掌控异教世界时,基督徒就更注重那些与之相反的美德。但是,当骄傲、肉体情欲、贪婪野心掌握基督教机构的领导者时,每个基督徒就都身处极其危险的境地。他们不仅会因罪行而蒙羞,而且会失去福音的敬虔真义。

因此,您不可能救自己脱离今天这个世界,除非您认定它是您的邪恶仇敌,因为它敌视圣经真正的圣洁精神;除非您确信今天基督徒迎合世俗性情的危害与当年异教徒同样严重。

因为,您只需要问自己,今天所谓基督教世界的敬虔、谦卑和节制,是否符合基督徒不可或缺的敬虔、谦卑和节制?如果不是的话,“效法今日基督教世界”,怎能比“效法从前异教世界”更好?

难道人们不需要努力脱离贪婪和虚荣心就能蒙上帝怜悯?然而,个人若不离弃这个世界的精神和性情,他怎能离弃贪婪和虚荣这些俗气呢?

还有什么比“误判金钱的价值”更能使人缺乏基督的心?然而,又有什么东西比“随从基督教机构的领导者”更能使人拜金的呢?

不,不论您身处什么阶级地位,不论您是学者还是商人,不论从事神职或参与政治,您都必须离弃周围众人的最常见性情和最普遍行为,才可能活出敬虔精神。

世俗的精明人说,人不能太较真。这种说法貌似聪明,实则虚弱。因为不敢事事较真的人经常迫于环境压力而无法履行最基本的宗教责任。

世界的权势和样子为基督徒制造了百种困难,用千种试探诱惑他们,让他们难以实践谦卑。我希望上述讨论将帮助您克服一切困难,抵制一切试探,步步行出真基督徒的谦卑美德。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