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

认识神也认识自己

孙大信

人若认识自己——自己是谁以及自己是什么?才能认识那位「按照自己形像」造人的神,因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神已经给他显明。」(罗一:19)但是我们必须先了解,人无法借着教育,以及「这世上的智慧」来认识神和自己。各式各样的「论」、「说」,以及空谈,使人愈来愈远离真理,因为属世的学问与智慧,经常压抑我们内在的声音与感觉,并且发出技巧性的声音,误导人进入错误之中。然而真正的智能知识,必须借着祈祷与冥想才能得到,唯有单独面对神,祂才会在心灵的密室中与我们谈话。世上的知识,只有藉着传授才能获得;属灵的知识,却只有借着神所赐的亮光与感动才能得到。

为了获得属灵的知识、意志力与内在的感觉,就必须使因罪所受麻痹,以及致死的各种因素中苏醒过来。曾有一位盲人在阅读点字圣经时,由于天气非常寒冷使得手指都冻僵了,因此连一个字都读不出来。于是他在火炉旁边坐下使手温暖些并加以摩擦,几分钟后热气使手指的血液顺畅,可以自由弯曲,他就能轻易地继续阅读了。同样地,借着祈祷与冥想,可以使「公义的太阳」(参玛四2)的亮光、圣灵的火在我们心中动工,使我们重新得力与苏醒。当我们认识神与我们自己之后,我们就能面对好怜悯,赐生命的主,并且得着永远的喜乐。

当我们借着「重生」成为神的儿女时,神的灵并没有以人的言语向我们说话,但祂仍然能够直接与我们谈话、教导以及启发属灵生命的奥秘。当我们得到重生的时候,属灵的言语就会成为我们日常使用的言语,因此我们可以毫无困难地学习祂的教训。地上的言语只不过是传递外在意义的手段而已,而一个属灵的人——就像孩子一样,即使没有言语,也能够了解神所要他知道的事。譬如说,当我们要用自己的国语向孩子教导神的事情时,英语祢之「GOD」,而梵语则祢之为「伊斯瓦鲁」——也就是当我们祢呼「伊斯瓦鲁」时,是在祢呼「神」。但是,在了解「神」(指本国语所祢呼的)就是神之前。是如何祢呼祂的呢?那时会直接传递到他心里而无需言语,这就像波士顿那位既盲又哑的海伦凯勒一样。她说,在她还没有学会用地上的语言来祢呼祂之前,她就已经认识神了。

太阳用它本身的亮光来普照事物,同样地,「公义的太阳」与「世上的光」,也利用它本身的亮光来彰显祂自己;而人类本身也在这个真光之中,并能够了解与看见。正因为如此,所以人就需要属灵的眼睛,因为盲人与那「看也看不见」的人都无法了解这种永恒的存在。(太十三13)

为了了解基督的神性,我们就必须成为真正的「人」。因为动物的生活无论如何完美,它仍然是不够的。罪孽深重而堕落的人类是无法认识祂的,但是「新人」或「新的受造物」(西三10)就能够认识祂。「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西一15),而新造的人就是按他的形像受造的。人类的形像由于罪的缘故而受到扭曲与毁损,因此必须重新受造与改变,才能认识那位救赎他的主。

由于罪的关系,人类不仅失去真正的尊严与人格,甚至还因罪致死,因此无法感觉到如空气般充塞于天地间的那位神的同在。死人无法感觉到其四周的空气,也无法呼吸;同样地,死在罪中的人既无法认识神,也无法因祷告的呼吸而喜悦,更无法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当神往亚当的鼻口吹进「生命的气息」(创二7),于是他就成为「有灵的活人」。但是由于罪的缘故,「有灵的活人」就死了,主必须再一次把新的生命吹进他里面,使他拥有永远的生命(约廿22)。人必须借着真正的悔改来归向神,以认清在神面前真正的自我。若非如此,就有双重危险存在。第一,就是会被剥夺在神面前的祝福;第二,自己满足于自我,并且自认为自己就是那位赐人平安的「永在者」,同时就开始幻想自己就是神。

为了认识神和自己,以获得真正的生命,人就必须舍弃自己(路九23、24)。舍弃自己的愿望与意志,是为了满足神的旨意,同时也可以在造物主的旨意中得到完全的满足,并且满足灵魂所有的要求。相反地,人如果设法满足自己,并且照着自己的意志生活,将会与自己的需求一同毁灭。换句话说,任何舍弃自己的人,都将找到神、自我,以及他所需要的一切,但是那些没有真正舍弃自己的人,就是属灵的自杀。

神使人类拥有自由意志,让他们能够自由地选择,因此人类可以自由地向神或向撒但敞开自己。如果他滥用这一项自由的恩赐,他就必须在主的面前交帐,并且受到严厉的处罚。

如果那些按着神的形像受造的人类,由于背逆与愚昧而成为自己的敌人,可是却没有伤害自己的话,那么整个宇宙间就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伤害他了。然而他必定像浪子一样地伤害自己。人的心灵与感觉若是死去的话,就会使自己受亏损,并且伤害别人;由于自己已经死了,就算是伤害了别人也毫无感觉。当他活在灵里或是苏醒过来时,就不再伤害自己与别人,并会竭尽心力地去改善自己与别人的属灵生命。这样,就可以在生命中完成神的旨意与目的。

这个世界的痛苦与烦恼迷惑了许多人,都是由于罪所引起的。但是也不尽如此,因为神也经常借着痛苦与烦恼,把他的百姓带到自己面前。十字架对我们的属灵生命及进步而言是必须的,如果痛苦与烦恼对神的百姓毫无益处,就必定从地上抹去,但是祂并未如此。如果神要我们走近十字架,为要藉此叫我们得益处,那我们为什么老是尝试逃离祂呢?请思想一下那从地面上所收取的麦穗吧!当它呈现在太阳的光与熟并成熟之前,它必须在黑暗的地底下生长,这和我们的情形一样。这个世界不但有白昼,也有些地方的黑夜是几个小时;有些地方是一连数天;在南北极则有一连好几个月。因此这个世界也有或重或轻的苦难与十字架,通过那死荫的幽谷(诗廿三4);但是对真正的基督徒来说,「看来虽是死的,其实却是活的」,即使遭受迫害,即使树叶在寒冬中凋零,但是到了春天就会重新绽放,同样地,他们也可以证明实际上他们是活着的(林后四8 ~10;六4~10)。总括来说,无论是悲伤或烦恼,都可以藏在神里面,就像港湾的潮流一样,它可以借着横越大洋的暖流,在严寒中保护北方诸国。正如神充满爱的隐密潮流和圣灵的潮流,会保护祂的百姓,并使他们得到喜悦和满足。

当属神的人完全认识自己时,他会知道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因此即使他比别人更为良善,却不会有丝毫夸口或骄傲。譬如说,有一位哲学家去拜访圣徒并且问他:「为什么大家都祢你为圣徒?」他回答说:「那只是大家对我的敬爱而已,其实我只不过是一个蒙神恩惠,得拯救的罪人而已。」哲学家又说:「如果你是罪人的话,那你和我有什么差别?」圣徒为了使他想起苏格拉底,就说:「我所知道的事情,只是知道我一无所知而已。」当他说完之后,哲学家接着又问:「你身为圣徒都毫无所知的话,与普通人又有什么差别呢?」当时苏格拉底的回答是:「我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在于我知道「我一无所知」,但是他们甚至连自己二无所知」都不知道。」圣徒就套用苏格拉底的话说:「同样地,我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在于我知道自己是个罪人,而他们甚至连自己是个罪人也不知道,因此他们对于自己的救赎,就毫不关心也毫不在意。」

人类的灵魂远较肉体重要,因为在思考或行为的时候,只有通过精巧的头脑,才能够把表达出来。同样地,圣灵唯有借着重生并且奉献己身的人,才能使祂那救赎世人的目的与功效彰显出来。

公义的太阳也借着这种人,把祂自己与祂的工作彰显出来。但可悲的是他的仆人们,往往只是像月亮一样,借着祂的亮光来映照幽暗而已,并且还不常如此呢。

有时当它来到太阳与地球之间时,经常造成日蚀。同样地,当我们来到「公义的太阳」与世人的中间时,我们不但使他们被黑暗所包围,并且还羞辱了主名。为此,我们必须经常迫切地祷告,怪不得主说:「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六23)我们的眼睛虽然这么小,却是我们身上的光,并且能够观察人与物的远近大小。如果眼中的小小瞳仁因白内障而受损的话,不只是它本身黑暗而已,那时我们的周围将除了黑暗之外别无一物,并且绝对看不到任何东西。因此我们必须谨慎,以免神圣的光在我们里面变暗了。相反地却要如主所说的:「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6)

潜入大海采珍珠的人,到了海底必须停止呼吸,或是靠着气管与水面上的新鲜空气联合;同样地,我们虽然在这世上,却不应该成为「世俗人」。我们不应该生活在这个世俗的风气中,而是要像保罗所说的一样:「对世界是死的」,「对神是活的」。我们可以借着祷告的「管道」,在圣灵中「呼吸」,并藉此永远活着。

因此我们应该认清自己,才知道自己的需求,就能竭尽一切来认识神,然后我们所有的需求,就可以在神里面得到永远而完全的满足。「这个世界不认识神」并且「无法认识他」;但是「他们」认识神,而且「那爱的化身——基督,把神显现给他们看。」(参约十七25;太十一27)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