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

治服老我

(约书亚胜过31个王)

宣信

目录

(一)自私

(二)放纵

(三)求己益

(四)自满

(五)求己荣

(六)自恃

(七)自觉过敏

(八)自觉自己重要

(九)自贱

(十)自辩

(十一)敏感

(十二)自观

(十三)内观

(十四)自爱

(十五)自求

(十六)属自己的目的

(十七)自裕

(十八)为自己的选择

(十九)爱自己的喜乐

(二十)求属自己的财物

(二十一)属自己的惧怕和忧虑

(二十二)自己的痛苦

(二十三)为自己而牺牲克己

(二十四)利己的道德

(二十五)自以为义

(二十六)自以为圣

(二十七)利己的施舍

(二十八)利己的事业

(二十九)利己的祷告

(三十)利己的指望

(三十一)我们的生命

结论

「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在约但河西击杀了诸王……共计三十一个王。」(书十二7、24)

「亚巴是亚衲族中最尊大的人。」(书十四l5)

「迦勒就从那里赶出亚衲族的三个族长,就是示筛、亚希幔、挞买。」(书十五14)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五14-15)

这些话是描写基督徒在应许地争取更高灵命的奋斗。这并不是与那大恶大罪的争持,因为一过了约但河进入圣洁、顺服、安息地界的时候,那些就都丢在后面了。不用说一个奉献了的基督徒不会再自动的违背神,故意去犯罪,但是另有其他更狡猾的仇敌,约书亚所长期作战攻击的三十一个王,就是代表这些仇敌。在人的老我中还有许多违背神旨意的性情,虽然它们不是极恶极坏的罪,但是若不先制服人心中许多己的思念,便不能完全与神和睦。

这些王都是出自一个家族、都是一个祖宗,亚衲的父亲亚巴所传下的后代,亚衲是他的长子,藉着他传下了一个大家庭,其中有三十一个王。这对约书亚可以说在每月中每一天就有他的一个仇敌。亚巴原文的意思就是「巴力的力量」,或者说是人己的力量。巴力就是古时西顿人自然界的神,亚巴代表人天然自是、自足的心。他儿子「亚衲」的名字按希伯来文的意思就是「长颈」,谁不知「长颈」就是表示骄傲自是呢!如此,这两个名字就表现了这一家人的品格。

其余所题到三个族长的名字:示筛、亚希幔和挞买,也与这家的性情相彷彿。示筛是「自由」的意思,表示行动上求自己的愉乐。亚希幔是「为仁兄弟」的意思,表示他只顾念人而不顾念神,他以乐善好施为宗旨,以人类全体为目标,不顾个人的价值。挞买是「勇敢」的意思,表示那不受约束私自活动的心。让我们试看在我们各人的生活中可以看见它们么?

回目录

一、自私

这就是老亚巴,他是第一任王,他是以自己的名作事,以自主的言词发言,除了他自己的主意之外,不承认其他任何的权威。亚巴若不死,迦勒就不能制服希伯仑。自私必须先治死,爱心才能作王。你要将自己屈服在神的面前,这就是进入圣洁平安门路的方法。

不仅仅是一切的坏主意必须治死,就是那些出于自己的一切主意,也都要交与死地。有许多东西本是神愿意赐给我们的,也是我们理当得着的,神却不能赐给我们,因为我们固执的向神祈求。所以神必须等我们自己的主意治死之后,才赐给我们。祂的目的不是别的,是要我们完全顺从、完全投降,使我们反抗的意志完全变为顺服。祂要我们献上一件祂本来愿意赐给我们的,直等到后来我们不固执的来向祂讨求,祂就按祂的旨意来赐给我们,这样,祂可以放心的交在我们的手中,因为我们要把祂当作神圣的受托,不以祂为利己的偶像。

神必须先将以撒从亚伯拉罕的心中拿去,然后再将他送回给亚伯拉罕,从此以后,以撒不再是亚伯拉罕的宝贝,乃是属于神的了。所以,奉献与信徒有着极大的关系。我们奉献以后,不再是自己的,乃是神的旨意在我们里面。这样的选择,不要凭自己的意念,乃是照神永远的计划,献上我们自己的意志,而从祂得着祂的意志,岂不是最大的福分?亚巴城变为希伯仑城了,你是否住在祂爱中的一座城呢?

回目录

二、放纵

我们要在任何事上应付自己的私欲,照自己所喜好的去吃喝,可算是罪么?有许多事本身并没有罪,但我们若专为着自己的愉快而作,那事就含着罪了。我吃甚么不该单求自己的滋味,我喝甚么不应单求自己的愉快,我的吃喝应当求神的荣耀,我一切的思想应当讨祂的喜悦,这样我吃喝得了供养,能够有力量服事、荣耀祂;若单求自己的喜好,能使其事变成有罪的。那事本来是无罪的,但因我们的目的不良,就与为利己有罪的了。

我们一生中最平常的举动,也当完全的奉献给神,为祂而作,如此就成为神圣的事了。我们是否学会了完全为祂的荣耀而生活呢?我们学会了治死己的祕诀没有呢?

回目录

三、求己益

这也是一种必须克服的利己的举动,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它的目的不是为自己的企图,完全是为别人的益处并为神的荣耀。世人一生的大目的,就是求自己的荣耀、钱财和快乐。但是一个奉献了的人,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然后就可以在神的旨意中,安心知道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他了。

回目录

四、自满

这是亚衲长颈之人的生命,就是骄傲,以自己的品格为满足。这与虚饰大不相同。虚饰乃求别人的赞许;自满是不顾别人的意见,而自满自足。这是一种单方面的骄傲,甚至于藐视别人的批评,不管别人称许与否,他成了自己的神。他有一种最狡猾自是的生活,自己因高傲而看不见自己的深罪。

回目录

五、求己荣

这与前面自满正是相反的。「求己荣」是求别人的称赞,而不是自己以为满足。他可能在自己眼中看为微小,却因此要在别人眼中讨到喜悦。尊贵的妇人,不赖自己的打扮来求地位,她们平时的装饰是很简单的。社会上的一些明星蜂蝶们因为没有真正伟大的尊贵,才用上许多美丽的装饰,来使人注目。自求荣耀好像是小肥皂泡,因自己本来是小的,而希望吹大一样。虚华的妇女,若是就其原本的大小看她,就没有比她更小的了。

真正奉献了的人,他否认这一切,他是随时感觉到自己的无能,知道他是因完全倚靠神,才能得着一切所有的。所以,他以神的美丽蔽脸,披戴祂公义的袍子,常在祂怀中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回目录

六、自恃

这是自是生活中一种倚靠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公义的信心。就是西门彼得也上了它的当。「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这就是自恃的人,他深信他自己的意见是对的,他倚靠自己的见解,他藐视那些说寻求神指引和圣灵感动的人。若要在基督里有力量,这样的心思也需治死。自恃的人,必须先走上失败的路,对于自己真破碎了,才能如同彼得学会倚靠神,或者像雅各伤了腿上的筋,才倚靠神的力量往前走。

回目录

七、自觉过敏

这是一种常常想到自己的心。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过分的思想。一切的思想与感觉都含有畏惧,或怕羞,甚至对自己的身体各部亦有过敏的感觉。时时注意自己的呼吸、自己的脉膊、自己的热度、自己的卫生,时常抱着忧愁的状态,一切的天然都失掉了。好像自己带上锁链,步步拉着向前走,这是何等可怕的捆绑。神要我们有小孩子般的自由,他的举动是没有思虑过的,是完全美丽的自由。神不要我们看见我们面目上的光,不要我们感觉到我们圣洁的动作,不要我们注意每一次的献祭服事。祂要我们看见祂的时候,就会向我们说:「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我渴了,你们给我喝。」祂要我们那样无我的回答说:「我们甚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呢?」

我们怎样能够脱离自己、注意自己的性情呢?就是要进入更高的感觉,时时感觉有主的同在,就是有了超过自己的目的,为神和别人生活,时时感觉祂在我们里面活着,也是为我们活着。这样,就有了最美、最甘甜的动机。

回目录

八、自觉己重要

这是一种可厌的毛病,而且也很普遍。有人在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上,甚至在街上行走,都显出这样的毛病来。看见他们的时候,似乎使人要冒昧的向他们追问:「先生!对不起,你是那一位有名的大人物呢?」这样的态度并不与真正的伟大并行,就是在许多普通的人物身上,也能显露,因为他们缺少真正的尊贵,于是就装模作样的添上许多人为的矫伪,这乃是真实的基督徒所厌烦的。人有了圣洁谦让的心,就必在自己的态度上显露出来,真实的谦卑并不是时时想着自己的缺点,乃是完全不想自己的。熟了的麦穗,是按着自己的重量垂下头来的。

回目录

九、自贱

有人非常的感觉到自己的缺点与无能,甚至使他们不能作工,他们怕刊登自己的名字,若请他们坐在台上,他们就面红耳赤的退避,若请他们为主作一件事,他们总是推辞自己无能力,处处都是自己。一个真实顺服的心,可使一个人成为无名的,不感觉到自己,他的名字已经奉献给基督了,祂若要用就让祂拿去用。或美名或恶名,他都不介意;他没有才干作工,但基督要用他,他就完全倚靠基督的装备和供给,勇敢的去作。因为一切的力量,都是由神而来的。

回目录

十、自辩

这就是为自己的权利随时辩白的老我,若有人得罪了他,他就马上去报复,他总是随时向人讨自己所应得的恭敬,虽然不多要求,但总是为自己争权利。他对于自己没有过高的观念,他不要求人过分的夸奖他,但是在他自己所以为应该得的,他总是要人给他。这样的利己心,还是众人所钦佩的,也是经常所有的,但是这与耶稣基督的心正好相反。

主耶稣既是道成肉身,就是否认自己的一切权利。祂原本与神同等,却不以这事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神若要把你带到这一地步,祂可以很容易的使你虚己,拿去一切的名誉,还有许多人也必等着帮助你,但是最好像主耶稣一样自己卑微,不等别人使我们卑微。主耶稣谦卑的生命,就是祂将天上一切的权利都献上了,祂来到世界也将世上一切的权利都献上了,祂一生的目的,就是献上一切,甚至献上了祂的生命。

你若没有献上自己所最喜爱的权利,那么你就还没有开始走那奉献的路,你当将你的权利放在祂的手中如同荣耀的投资。你每奉献一件,祂就为你记在账上,等到末了,可以连本带利的付给你。许多的益处可以在今生享受了,但是最大的享受,就是在永远的荣耀里。我相信我现在在生活和工作上所享受的福气,大多数是因为人论我所说的坏话,也是因为神叫我乐意的让他们这样说:「由他咒骂罢;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或者耶和华见我遭难,为我今日被这人咒骂,就施恩与我。」(撒下十六11-12)

回目录

十一、敏感

这是一种最痛苦的利己心灵。当我在印度的时候,我拾到一根很美丽蔓延在地上的细藤,我以为将它夹在我的记事本中,是很可爱的。我把它拿起来的时候,忽然叶子全都不见了,手中只剩下一根细藤。那藤子是很硬的,我就自言自语的说:「我的小植物到了那里去呢?」我往地下一看,那些别的枝子都是满有它们的叶子,我便详细的看手中所拿的一条,它就是我从地上所拾起来的,但是那一些叶子都合起来了,紧紧的贴在那一条枝上,我弯腰用手摸,那些在地上的叶子,它们也就一样的不见了。我就说:「唉!这小植物实在是过分的敏感了。」

我就回想到一些人,他们原本笑逐颜开的,但是遇到了甚么事情是他们所不爱的,使他们谦卑了,他们马上就辩论,成了枯干无生命的硬条,没有人愿意与他们来往了;他们好像忽然变成了埃及国的干尸,可以放在玻璃柜中了。这是为甚么原因呢?完全是因为老我。「爱你律法的人,大得平安,甚么都不能使他们绊脚。」愿主将我们带到这个地步,并将我们保留在这里,属灵的生活,可以到那样无我的地步。主基督使我合一到了这一个地步,「那恶者也就无法相害」。

回目录

十二、自观

有人只知道从自己的立场往外看,他们总关心任何事物对他们有甚么影响。你当然看见了你的一方面,但是你若肯看你弟兄那一面,若肯相信还有另一方面的理由,就必减少无数的刺激,并别人无数的误会。「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要把自己放在弟兄的立场上,要思想他的环境、他的看法。你若有他的情感,他的眼光,若站在他的立场,你便有如何的思想呢?你就必希奇你的看法是怎样的改变了。这不过是无我圣洁上的初步。

回目录

十三、内观

过分的自省,也是一种老我的表现,可以使我们在灵性中受大痛苦、吃大亏。有正常的自省,也有错误的自省,只有神可以真正的鉴察我们。我们自己去省察自己,就很容易的在那老我的坟墓里面,中了它的毒臭。就是保罗也曾说:「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林前四3-4)

让我们真实的将我们的事交托给神说:「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甚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一三九23-24)让我们如此行在主里,倚靠祂,求祂将我们当看见的,叫我们看清楚,全心的相信:「若在甚么事上存别样的心,神也必如此指示」我们。

回目录

十四、自爱

这是一切老我的根源,是专顾自己的心,因此整个的情感,和一切的本能,都是向内顾念自己,整个的人格演变成了卑微。我们的眼睛若只能往里看,不能看见外面的世界,那是何等的苦呢?神的本性就是爱,祂活着不是为自己,乃是为别人,我们若是专爱自己,就与神正正相反了,在自己的里面擅占了神的王位,自己做了自己的神。爱自己为自己而活,就是破坏灵的路线。

回目录

十五、自求

保留自己的心,是利己生活中天然的结果。我们爱我们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家属,并那些使我们快乐的人。我们爱人的目的,并不是要赐福与他们,乃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快乐。这样的爱,当然是利己、是卑贱的。求别人福分的爱是属于神的,它能将我们升高。

回目录

十六、属己的目的

就是至高的动作,能被利己的目的所破坏。不只是我们作甚么、说甚么,乃是在我们作事的动机,在神面前有否价值。神看见我们一切的思想和目的,神断定一件事的价值,是按照我们的目的。人所作的可能是一件好事,但因加上了利己的目的,便把那好事恶化了。

回目录

十七、自欲

人心中随时发生许多爱自己的欲望,虽然这样的愿望,有许多是不能成功的。我们纵然要求主,免去一切爱自己的欲心,求主赐给我们祂所要的渴望,好叫我们所求的都是由于祂,是为祂的爱所感动。贪心就是属己的欲望,神认为与拜偶像的相同,是一种最可怕的罪。

回目录

十八、为己的选择

这是更严重的事了,因为意志是人动作的根源,决定我们的言语行为。我们的意志需要向神降服,降服到不求自己的福分。圣灵在我们心中所定的主意是:「神在我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

回目录

十九、爱己的快乐

有两种喜乐,一个是单为自己的愉快,这是出于己;另有一种快乐,是因为我们与神同意,因内心平安,并因顺服主而得的快乐,这是真快乐。专顾自己的快乐,难有快乐,但只在自己身上,是属世的、临时的、错误的。

回目录

二十、求属己的财物

属世界的人,追求这世界的物质,得着了就称那些东西为自己的。神的忠心儿女,不为自己留丝毫,他所有的,都是神所委托给他的:「没有一人说他的东西,有一样是自己的。」基督徒对于物质的看法,就是受托主义,他把神所赐给的为祂保留、作祂的工、听祂的安排、成就祂的荣耀。这就是改变贪心的妙法,能够改变属世界贪而不厌的心。若不先将一切完全永远的放在主面前,照祂的旨意支配,我们就绝不能算是奉献了的人。

回目录

二十一、属己的惧怕和忧虑

我们的忧虑差不多都是从爱己而发生的。我们若完全将自己献给神,认我们一切的举动都属于祂,我们就没有忧虑了。就自然的承认我们是属祂的,在祂的保护之下,主耶稣曾说过:「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所以祂接着说:「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所以」两个字把拜玛门与忧虑接起来,若心中没有玛门就自然没有忧虑了。

回目录

二十二、己的痛苦

我们许多的伤心和忧愁,是从爱己的心来的,或是失掉了物质上不应该算为自己的,或在不应该盼望的事上失盼望,或者骄傲受了刺激。己若是被治死,就除去许多无谓的痛苦,并将充满属天的喜乐,带进我们的心中。

回目录

二十三、为己而牺牲刻己

这样好似是矛盾的,但却是实在的。一个人可以「将所有的賙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他为要证明己的主张,传播己的教义,为己的名才作这一切。古时的教会,有一位西门,在一块大石上坐了二十五年求人的赈济,吃树根,但是他充满着自是、自强的心,他刻己的目的,是为高举己、救己,他这样吃苦,不过是「为己」改换了面目而已。

回目录

二十四、利己的道德

法利赛人是有德行的,但是他们的德行是一件利己的外衣,完全是要给人看的,所以就没有价值了。这样的德行不过似张灯结采一般。一个尊贵的妇人,行在街上时提起自己的衣裙,不愿与那些犯罪的妇女们接触。她是有了冰凉利己的外貌,那些堕落的妇女虽有她们的罪,但或者她们有着一颗慷慨的心,或者因自己的爱情受了欺骗而犯罪,就因此而牺牲了自己,即或如此,我们不敢算她们为无罪,但是比较起来,她们或者比那些藐视她们的人有着更良好的人格。

回目录

二十五、自以为义

还是一种利己的性情,就是以自己宗教上的敬虔为功劳,要在神面前自算为义,这样的人,自然低估了因主所得的义和救恩。圣经上不单是说我们的罪,在神面前如同破碎的衣服,就是我们的义也「都像污秽的衣服」,这些出于己的义,必须放下,承认己的无力、无用的罪人,接受耶稣基督的义,这样才能在神面前算为无罪。

回目录

二十六、自以为圣

我们可能注重自己灵性的经历,使我们注目于自己,而不看主耶稣。这样我们在神面前所有的好处,就沾染了利己的污点。真实圣洁的生命,就是弃绝自己,随时仰赖主耶稣的公义、和祂的全备。

回目录

二十七、利己的施舍

即便是最大的賙济、最大的奉献,亦可能只是彰显我们自己,其中的目的,可能是求己的利益与己的荣耀。有人很慷慨的赠送了金钱,以后就为所送的金钱定了许多条件。自己关心所赠送的,使自己扰乱不安。如此就失去了舍己施舍的生命。他们如此作慈善工作,不过是应付自己一层的喜乐。

回目录

二十八、利己的灵工

我们作传道也可能是出于利己的目的。我们为教会工作,也可能是因为爱教会、爱传道人、爱人,我们服事,可能是因为因此而得着舒服的生活,合适的职业。名为作宗教的工作,可能是有利己的因素。今天神的教会,因布道工作上有了许多利己的毒素,就吃了极大的亏。教会为自己的人比较向海外布道的经费,是七与一的比例,照样宗教利己的心,贯透了教会一切的计划。

回目录

二十九、利己的祷告

许多基督徒最利己的,就是他们的祷告。他们所关心的范围,不外乎自己的身体灵魂、自己的家庭,或者他们自己的教会;受苦的教会和灭亡的人,他们似乎是不关心的,他们不会为这些而祷告。更高的祷告,就是那舍己出于单纯爱心的祷告。我们若学会为别人祷告,把死亡的世界负在心上,就必千倍的得着丰富的赏赐,足以证明「施比受更为有福」。

回目录

三十、利己的指望

许多人的将来,和他们的现在是一样的利己,他们的生活中总是梦想着将来的胜利和快乐。他们的指望都是属世界的,并且可叹,这些指望正像夏天的浮云。福音的大能,能够吞没这些利己的指望和属世的念头。「我们所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神,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荣耀显现。」一切其他的希望,都必须顺着这一个总目标前进,就是盼望天上得着永远的安息,都要改变成为更高、更荣耀的了。盼望祂来,这一个指望把我们从为自己谋幸福改变成为千万人谋幸福。我们就因此竭力作工,预备许多人迎接祂,享受祂的荣耀。只有神才能够赐给我们新的属天的盼望,这盼望是属神的,能够激励我们。

回目录

三十一、我们的生命

就是我们的生命,也不可利己的守着,乃应把它当作神圣的托付。真正奉献的生命,就像保罗所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所领受的职事。」这就是人生的真意义,也是人生惟一的目标,保罗也说:「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所以他又说:「我既然这样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界,且与你们众人同住,使你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舍己的生活是安全的生活,这样的生命非作完神为它所计划的;是不会失去的。

回目录

结论

我们怎能得胜这些亚衲族的勇士呢?我们怎能得胜己呢?我们怎能攻下希伯仑的城呢?成就这些事的方法有四点:

(一)我们必须彻底的认识,我们不是属于自己的人,保罗说:「你们不是自己的人。」我们必须投降于主面前,使我们永远不再作己的主。我们与主立了永约,将自己交托给祂,使祂在我们身上,有完全的主权,永远的管理我们,我们必须住在这条件之内,绝不可收回所献于祂的。

(二)我们必须让神把这奉献的真理,在我们每日的试炼和奋斗中证实。每次遇着三十一个王其中的任何一个时,叫我们能以得胜。我们一切所作的,神能够详细一步步的给我们证明。我们必须在刻己和完全奉献的工作上,坚固自己。每逢遇到试炼,神向我们的问题,就是:「你是属自己的或是属我的呢?」我们若保留我们与神所立的约,祂就必给我们成就。我们必须立志,要杀死每一个新的亚甲王,神就必将他交与死地,只要我们肯定他的死案。

(三)我们要领受利己的消毒剂,就是基督的爱!我们曾看见爱的感化力,就如一个利己的女子,只爱属世的宴乐,只顾自己的幸福,忽然因为心中发生爱情,就会为她所爱者忍耐刻己,能受各样痛苦的贤妻良母了。照样基督更高的爱,能够治死爱自己的心,使我们能够说:「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五14-15)

(四)末了的话,我们不只是需要基督的爱,我们也需要基督自己,能够胜过这些固执的仇敌,改变我们的生活,不是一个主义、不是一个感动、不是一个理想,乃是一个活泼的基督耶稣。基督将祂的爱放在我们里面、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住在祂的生命里,以祂的爱去爱、以祂的思想去思想,在我们一切的动作上照着祂去作,使我们真可以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让我们接受祂罢!当作我们己的消毒剂,让慈爱的主充满我们的心。

回目录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