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

宣信:基督的生命

宣信

下载:基督的生命

目录

1 “基督”这生命!

"生命”是约翰著作的钥字

基督就是那永远的生命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

钉十字架的生命

复活的生命

内住的生命

2 成位的基督

外表的基督徒和真正基督徒

我们的主是有位格的

耶稣的生平显示祂是有位格的基督

因个人与基督的联合而得的救恩

这位有位格的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成位的基督也是我们肉身的活力

成位的基督又是我们的盼望

成位的基督是完美人类的样本

我们人是为祂而造的

人需要基督,基督也需要人

3 在基督里

两面表达与基督的联合

我们的罪孽受了审判

我们蒙神称义

我们蒙父所接纳

我们成为神的众子

我们的祷告得蒙垂听

我们与祂同作后嗣

4 基督在我们里面

前言

基督在天上

基督在心里

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5 如何进入

不是凭着我们自己

我们的圣洁

魂生命的治死

我们的生命与纯洁

我们的平安和喜乐

我们的信心和爱心

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我们的祷告和赞美

我们的忍耐和意志

6 如何住在主里面

要回转像小孩子

随时的生活

意志的明确举动

习惯的律

自制

习惯的律

依靠

认识祂的同在

神在每一件事里面

守住外面的感官

里面的祷告

警醒

让神引导

意外和失败

如何使神成为实在?

7 由死亡得生命

丧掉生命以得生命

舍弃乃是最伟大的定律

舍弃乃是神自己的定律

弃也是众圣徒的定律

舍己乃是跟随到底的途径

灵浸为带我们进入更深的死

舍己乃是完全放下自己的意思

己生命的不同表现

与主同死就必与主同复活

一个确定的事实

一个信心的宣告

一个正确的态度

复活乃是"确据”的大能

复活乃是"圣别”的大能

复活乃是"医治”的大能

复活乃是“信心”的大能

复活乃是“侍奉”的大能

复活乃是"应付万事”的大能

8 与基督联合

在性情上与祂合而为一

在儿子的名分上与祂合而为一

在属灵的经历上与祂合而为一

在荣耀的命运上与祂台而为一

如何实际应用与基督的联合

回目录

壹、“基督”,这生命!

“生命”是约翰著作的钥字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远的生命,传给你们。”(约壹一2)

“这是真神,也是永生。”(约壹五20)

约翰福音和约翰壹书是新约圣经中最深奥的两卷书。而最富有意义的“生命”这词,是其中的钥字。新约其他部分,将真理、属性、公义告诉我们;但这两卷书却将有关生命的事告诉我们。其他部分,告诉我们“该”做什么,“该”成为怎样的人;但这两卷书,却告诉我们一个秘诀,使我们“能”成为怎样的人,并且“能”完成所负的任务。

山上的宝训告诉我们,一个理想的生命必须如何;而约翰福音却告诉我们,这样的理想怎样才能成为事实。约翰福音一开头,就说到“重生”的奥秘——生命由此开始。这卷书又把那成圣、得荣耀,并存到永世的生命的内容逐步并完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而约翰壹书却将这神圣生命的源头、发展并涌流,更完满地揭露出来。

基督就是那永远的生命

我们前面引用的经文,其原文的意思更强,按字面可以这样翻:“我们将那生命,就是原与父同在,且曾显现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显示给你们看。”因此,底下这一处经文,更能够充分表达这思想:“这是真神,也是永生。”耶稣就是这生命,一切都是从祂而来。自然界的生命,乃是祂创造能力的流露。我们的心思和理智的生命,只不过是祂无限量心思所照耀出来的一种光辉。祂的生命具有一种能力,可以推动最大的星球,或最小的微粒。因为“万有都是靠祂而立”(西一17),“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8)

每一个新生命的“魂”,都是祂的生命所产生的。每个时代、每个地方的教会,都是祂生命和能力的新造。每个时刻、每个圣徒的生命,都是靠这位永活的元首而活。祂的生命是永远的生命;在祂里面有永不枯竭、永远够用的生命泉源。这里所说的“永远”,并不是仅仅指无始无终的存在,更是指我们所能提升到的更高生命的境界——一个广阔无边,极具耐力,并充溢着测不透,如洋海般无限丰富和荣耀的生命。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这句话包括了整个主耶稣的道成肉身和祂地上生活的故事;也包括了约翰在他的福音和书信里,常用的话——“生命之道”。这句话的原文,是“这生命的这道”。话,怎样是人类思想的表达;祂(主耶稣),照样是神的思想和旨意的表达。祂是把神已经存在、却尚未启示出来的思想和旨意,向我们显明出来。神并不是仅仅给我们一本写在纸上的圣经,祂更是把一个活的人,差到我们中间,借着这位人子在地上具体的生活细节,把神的性情和祂向人类爱的旨意,给我们显示出来。

基督已经借着祂的生活,把父神以及福音的意义显明出来。祂在地上的生活,就是父神期望人类活出来的生活的最好榜样。在人类的历史中,父神第一次看到这个人,使祂能以说:“这是我所喜悦的”(太三17)。基督所活出的人类生活,其范围包括了:神呼召我们,要我们过的生活中,各种属地关系的每一面。我们固然需要热切的注意,有关祂死的伟大教训,但我们绝不可贬低他在地上生活的价值,以及祂作为完美榜样的重要性。因为这生活把神启示出来,也是神给人类的标准。

钉十字架的生命

(一)血就是生命:一方面,我们不能低估基督生活的价值;但另一面,对于祂死的意义,我们无论怎样注重,都不为过。在加略发生的那个伟大的事件,乃是一切圣经、并一切基督徒盼望和经历的钥匙。因此,即使在这本深奥的书信中,一开始没多久,就立刻说到“宝血”:“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一7)。

这生命是那样的神圣,那样的具有人性,那样的美丽,却因着牺牲和顺服而为我们舍了。不仅作为降服和谦卑的榜样,教训我们如何的死;也成了罪人的赎价,满足了神对人类罪恶的公义要求。约翰比其他门徒更深的认识,耶稣在地上生活时、祂心中的灵。他看见祂的血,在牺牲方面的意义。“看哪,神的羔羊”这句话似乎成了约翰福音的主旨。而“耶稣基督的血”,也就成了他书信的背景。而他所写伟大的启示录中,一再重复的“救赎之歌”——“……归给那爱我们,用自己的血洗净我们,使我们脱离罪恶。”是其中的钥匙。耶稣的血,乃是说出祂的生命,及其无限的价值:神把它赐给我们,为要代替我们失丧的生命,并成为我们的赎价。

(二)与基督同死:我们若是以感情的方式,来感受我们主的死;因同情祂的羞辱和痛苦而哭泣,那是不够的——对于某些动人的人类悲惨故事,我们也会有类似的表现;对于某些感人的演说,我们也会痛哭流涕。虽然这样,我们对基督宝血的能力,仍可能一无所知。基督的死,说出一个伟大并潜在的事实,而我们需要进入与祂联合的地位上,并且借着信心由我们亲自“交通于祂的苦难”(腓三10另译)。祂死的意义没有别的,乃是说,对我而言,当祂死的时候,我也死了。在神看来,我现在已经因着自己的罪,而被处死刑;并且神看我,如同另外一个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的人;并且因为“他”已经因从前的罪受了刑罚,而得以称义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罗六7)。不仅如此,这也是我成圣的秘诀。因为在加略的十字架上,我那犯罪的己,已经被治死。当我让自己与祂同钉在十字架上,并算自己是死的时候,基督复活的生命就进入我里面。从此不再是我的挣扎、我的善良、或我的败坏;而是我的主,住在我里面。因此,当我住在祂里面的时候,我就受到和祂一样的对待,并且神就使我能和祂一样的行事为人。

复活的生命

(一)祂曾死过又活了:单要钉十字架之前的基督,如何是错误的;照样,单要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也是错误的。把基督的死从我们的信仰中去掉,和仅仅有一个死的基督,是同样的错误。基督的死,更衬托出祂的复活。那曾经被舍去的生命,现在祂又得回来,并站在我们面前说:“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祂曾经躺卧过的坟墓,现在也已经敞开,成为进入不朽生命的通路。因此上述的经文,我们一读就知道是指着复活的主说的。

(二)因祂的生命得救:“因祂的生命得救”(罗五10),这句话表示“基督的血”具有更高、更深的意义,且是与复活有关的。因为“血里面有生命”,这生命就是耶稣基督的生命,是祂复活的生命,也是带着祂救赎之死的生命。洗净我们,使我们脱离一切的罪。我们是因“祂的生命得救”,这和我们是借着祂的死得救,同样的真实。在出埃及记里,有一次摩西在山下献上几只公牛之后,把牠们的血洒在坛上;并取一部分的血放在盆子中,把它洒在百姓身上;并把它一同带到山上。在此与神相会,并因着血被神悦纳。关于血的这第二个举动,似乎是预表基督的复活生命,就是那曾经舍弃又被取回来的生命。凡在祂的死并复活上与祂联合的人,祂现在都为他们活着、胜过了死亡并带来新生命。

内住的生命

(一)在我们里面有祂的生命:因为这生命不是为祂自己,乃是为我们。祂既从死里复活,现在就再我们里面,要再次活出祂的生命。这是约翰壹书所告诉我们成圣的秘诀;这也是与这卷书有关的各样困扰问题的答案。例如:第一章说:“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祂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一10)但是过不久,却又着重地说:“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神生的。”(三9)像这样的矛盾,当如何解决呢?答案很简单,一面,就着人这方面的“我们”来说,是有罪的,也犯过罪。在我们里面没有良善,并且我们也弃绝了这无用无助的自己。但另一方面,我们已经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祂的生命是不犯罪的生命。祂种在我们里面的种子,是那样的纯洁无疵,正如你种在污秽泥土里的花,长出来之后,其纯洁有如天使的翅膀,不受它周围土壤的沾染。因它是属于另一种的素质,它纯洁的本性,在基本上是与生俱来的。

(二)不犯罪的生命:打开这整个奥秘的钥匙,乃是这卷书的两处经文。“凡住在祂里面的,就不犯罪。”(三6)这就是圣洁的秘诀;不是我们的圣洁,乃是祂的圣洁。因此当我们紧紧的与祂联结,每时刻从祂得生命的时候,我们才蒙保守脱离罪恶。这生命是住在我们里面的。

“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从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五18)神独生的爱子住在我们里面,保守我们脱离罪的权势,并撒但的攻击;我们如同一只在屋内的小虫,有门窗上的玻璃,把它和外面要捕食它的鸟隔开了,因此,“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

“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五12)这是说出我们与主耶稣的联合,成了我们属灵生命的源头。因此,保罗所发现的这秘诀:“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也是那位最靠近主胸怀的门徒的秘诀。但愿神也使它成为我们生活的秘诀。

回目录

贰、成位的基督

外表的基督徒和真正基督徒

许多不信主的中国人,他们能够指出,那些人是真正跟随耶稣的,那些人是仅仅挂名的基督徒。他们不称前者为基督徒,而称“耶稣迷”;换句话说,他们分辨得出外表的基督徒和真正基督徒的样式。

外表基督徒的生活,可能只是接受某种观念或原则,并遵守某些仪文而已。但真正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由于我们的魂,与基督有了活的联合,而产生的强有力并神圣的经历。前者可能是指一个人诚恳的模仿基督,并遵守祂的教训或命令。但后者乃是耶稣自己在你的生命中道成肉身,也就是基督的生命从你里面重新活出来,并使你能成就凭着你自己的能力所无法做得到的,也使你进入凭着你自己所无法达到的光景。

我们的主是有位格的

这样的认识,就叫我们必须知道基督的位格。祂是成位的,也是活的一位,不仅仅是一个能力或思想。例如,在往日的历史中,最叫我们怀念、珍惜的,不是那许多事件的记录,而是它所启示给我们那许多人的为人。在我们私下的生活中,我们所最宝贵的,不是我们的房屋、土地、事业和财富,乃是我们所爱的家人和朋友。

同样的,在更高的境界中,在宇宙中最伟大的观念,乃是有位格的神。我们是何等的喜乐,因为知道祂并不是抽象的,也不是一个原则,乃是活的一位——是我们可以用我们的知觉来接触,用我们信心和爱心的双手来拥抱的。有些像“基督教科学会”之类的异端误导人,他们说基督仅仅是一个原则,而不是有位格的一位。然而,耶稣同我们人一样,是真实活着的,祂是我们可称颂的救主。

耶稣的生平显示祂是有位格的基督

当我们读到基督在地上的生平时,发现在祂奇妙的作为和话语背后的,乃是那活的一位。祂的位格是何其崇高,以至于那些不信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最叫人不解的,不是圣经,乃是圣经里的基督。再没有其他的人,像祂那么多的说到自己,那么常用第一人称;并且祂说得又是那么自然,那么恰当,那么有力量,与祂的本性和位格是那么相称;以至当我们听见祂说:“我就是生命的粮”,“我就是世界的光”,“我与父原为一”,“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时,我们就要充满敬畏和赞美。我们本能地觉得,祂自己比祂所启示的真理和祂所成就的工作更伟大。不仅如此,祂的位格,更说出祂活的“同在”。“看哪,我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看哪,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祂在历代中的作为,和祂在加利利的行径,并没有两样。祂是基督教的“心脏”,也是基督教的元首。“耶稣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十三8)

因个人与基督的联合而得的救恩

基督的位格,和我们所蒙的救恩,有十分密切的关系。我们得救,并不是因接受一个教条,或相信一个教训,乃是由于接受一位活的救主。“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壹五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八1)耶稣基督自己,就是神给罪人的礼物。我们若接受这礼物,就把我们带进与神的交通中,也使我们有份于救赎所带给我们一切的益处。亚当如何是我们这些堕落族类的元首;基督照样是一切蒙救赎族类的元首。“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林前十五22)

这位有位格的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我们因着与这位活的基督的联合,才能有更深入的生命。使徒保罗曾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20)。圣洁,并非一种个人慢慢达到的性格,而是由于与基督的联合才有的。这联合,是那么完全,那么亲密,正像祂自己用葡萄树与枝子所说的比方。在这方面,祂更进一步地说:“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十五4-5)我们不需要凭自己的努力,缓慢又痛苦地爬那圣洁的高峰;只须要接受那位圣洁者来住在我们里面,并让祂把我们提拔到恩典和荣耀的高峰——那是祂自己所达到的——“神又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一30)。我们这一边所要作的,并不是努力追求道德修养;乃是接受祂,住在祂里面,让祂天天并逐步的把祂自己的超越,祂自己的特质,祂自己的恩惠,恩上加恩地输送给我们。

成位的基督也是我们肉身的活力

我们肉身的活力,也是来自那成位的基督。使徒保罗宣称那“耶稣的生命”(林后四10-11另译),也要彰显在他必死的肉身中。保罗有他自己的天然生命,但那是有限的。在他过分的劳累和试炼的重压下,就显得枯竭。但他有另一个生命,就是耶稣的生命,使他能承受他自己的力量所无法应付的压力。我们荣耀之主的复活身体,乃是一切信靠祂之人身体的力量;并且什么时候,我们住在祂里面,从祂支取祂支持的力量,我们就能“吃祂的肉”,并“喝祂的血”。这样,我们便住在祂里面,使祂身上一切的实际也成为我们的;“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约十四19)。

成位的基督又是我们的盼望

若没有成位的基督自己,主的再来就毫无意义。所有跟随祂的人所热切渴望的,并不是祂所要带来的赏赐,或祂所要赐予的冠冕。至终,在那有福的地方,乃是主耶稣的自己。那时“他们要见祂的面”(启廿二4),“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启七17)。我们对于祂再来最中心的盼望,乃是:“我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十四3)。

神已经特地定规好,祂儿子必须成为我们一切属灵生命的总纲和实质。神在歌罗西书二章九节告诉我们:“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神已将把人一切所需要的,都放在基督里。为着你我的缘故,祂已经把祂自己一切的能力、爱和帮助,都集中并且化身在这位可称颂的人里面。神本来是高高在上,是人所不能看见、不能领会的,但是祂已经把祂的荣耀、美丽、帮助,挪移到人类无知和无助的水平上,且把这一切都放在耶稣基督的里面,然后就对我们说:“我已经把我所是的一切,都放在耶稣里面了;现在我把祂给你,你可以要求来得着祂。”

成位的基督是完美人类的样本

这位可称颂的基督,不只是神一切丰盛具体的表现,祂也是人类所应该表现的模型或样本。曾有一个人,也只有一个人,活出一个完美人类的生活。神对这一个人,曾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三17);“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赛四十二1)。祂符合了一切神所要求的,也就成为一切人类的模型。“祂”是一个完美性格的样本,“祂”是妇女心肠的样本,“祂”是男子气概的样本,“祂”也是所有各种不同的人、在各种不同情况下的榜样。

神所已经给你的,就是这么令人称羡的一位。这位基督,并要求你说:“要接受我!不要把我当作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榜样;而要把我当作一个生命接受到你里面。这生命要把我的本性传递给你,成为你心中的另一性情,使能有自发性的拣选(不需要人强迫),有刚强而得胜的意志,交织在你情感的生活中。”这就是今天所临到你身上的基督。祂把祂个人(自己)的丰满和全足的恩典,都给了你。

我们人是为祂而造的

或有人问说:“我们怎么可能接受基督而不失去我们的个性?破坏我们个性的信仰,会令一个人无法完成他该尽的责任。”我的回答是:“你的个性,若没有基督,就不完全。基督是为你而有的,你是为基督而造的;除非你遇见基督,你就不完全。祂需要你,正如你需要祂。设若煤气灯头说:‘如果我把这火接受进来,煤气就要失去它的个性。’那就错了。只有当火进来,煤气才能达到它所以存在的目的。又设如雪说:‘我当怎么办才好?若是我落在地上,我岂不失去我的个性了?’但是当它落在地上时,就被土壤所吸收,这些雪花就逐渐的借着樱草花和雏菊被人所看见了。所以,若是我们能失去自己,而在基督里,在新生的样式中,复活过来,那是何其荣耀呢!”

人需要基督,基督也需要人

从前美国西部的大平原,一片荒凉,到处只有沙和山艾树。其实那里的土壤是全国最好的,因为只要山艾树能生长,任何植物都能生长。但那里却缺少一样东西,这一样东西是什么呢?那就是水。在那一大片荒漠里,只要有小河沟接引山水的地方,便是绿洲,其上的草比别的地方都更青绿,也有热带水果,无花果树,以及橘子林。沙漠需要水,水也需要沙漠。你需要基督,基督也需要你。只有这种联合,这样的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你里面,才会使你多结果子。因为祂曾说:“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回目录

叁、在基督里

“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林后十二2)

两面表达与基督的联合

圣经里,从两方面说到我们与基督的联合;而最能表达这两方面意义的,乃是希腊文里的一个介词——“在……里面”。这个词,使我们能清楚知道神所给我们祝福的两面:一面是“在基督里”,另一面是“基督在我们里面”。

这是两个不同的思想;但每一面,都是另一面的补充;而两个合起来,就构成了完整的“基督的生命”。

首先,“在基督里”,是说到基督是我们的代表。在基督里是什么意思呢?那就是说,让基督来代表我们,我们也能享用祂地位的一切权益。按联合的地位来说,我们原先是在亚当里。同样地,我们现在以祂为一切法定地位的代表。因此,基督是为着我们的,祂是我们的代表,祂的作为在某种程度上就成了我们的。祂的所作所为,不仅是为着祂自己,也是为着我们。

我们的罪孽受了审判

在基督里,我们的罪已经受了审判。祂在十字架上受的审判,乃是为着祂百姓的罪孽而受的。祂在处境黑暗的时候,能够这样说:“现在这世界受审判”(约十二31)。我们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而且它们在祂里面被除去,已经受到了公正的处决;并且接受了我们原先所当承受的惩罚,就是我们所应受的羞耻和痛苦。因着信靠祂,并接受祂为我们的救主,我们就能与祂联合,并蒙拯救脱离我们应受的审判。这就是我们得以在基督里的头一个结果:“我们在爱子里,因着祂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丰富的恩典。”(弗一7另译)“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罗八1)“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五24)

我们蒙神称义

其次,若是我们在基督里,我们就因祂的义而得蒙称义。不仅我们的罪被除去;并且我们也得着我们所缺乏的义。祂已经答应了我们所不能遵守之律法的要求;并且把祂自己的美德和公义算在我们的账上;我们也得以站立在和祂相同的地位上,就如同我们已经遵守了律法,并且毫无瑕疵地表现了祂所表现的灵。祂的义传递到我们身上。有时候我们可能仅仅罪得赦免,而仍然像一个刚从监牢里释放出来的人那样可怜、落魄,无力独自生存。基督不只救我们脱离律法的刑罚,也把祂的地位赐给了我们。“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公义”(林前一30),“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这是我们在基督里的第二个结果。罪已被消除,我们的失败和缺陷,都被祂全足的美德所弥补,这是何等令我们欢喜!

“耶稣,祢血,和祢公义,

成我荣耀和我锦衣。”

我们蒙父所接纳

若是我们在基督里,就蒙父所接纳。父怎样对待祂,也照样对待我们。因此我们就有和祂相同的地位。这种情形,不仅如同法官,用笔勾销我们的过犯;也不仅如同银行家,在他的账簿上记下我们具有无限的信用;更是这位天父,伸出祂的双手拥抱着祂的孩子;又把他放在与基督相同的地位上来对待他。

这也不是像一个亿万富翁,使一个落魄的人富足;而是如同做父亲的,把浪子抱在怀中;并使他因自己的“爱子”得蒙悦纳。这就是在基督里的意义:罪案被勾销,得以被称义,并蒙爱和基督一样。

我们成为神的众子

不只这样,如果我们是在基督里,我们就和祂有各种相同的关系。我们与神的关系,就和基督与神的关系完全一样。因此祂说:“……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二十17)。并且“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做神的儿女”(约一12)。“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加三26)。

在新约圣经中,有两个词是用来描写我们儿子的名分的。其中一个,就是“神所生的儿子”。而另一个词,有更丰富的意义;这个词,几乎都是用来说到基督的“儿子的名分”,这词,除了耶稣之外,很少用在别人身上。使我们因此知道,当我们与基督联合时,我们不仅蒙了重生,得成为神的儿女;我们也就与基督同样蒙接纳;也就是说,我们有由重生而得的儿子名分;我们也有和基督自己同样的地位。我们不仅是神的众子;我们也是神的“诸长子”。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啊,你是神的儿女,是天使所赶不上的;你是神的儿女,如同耶稣一样。因此,因着我们是在基督里,祂的各种关系也都成了我们的了。

我们的祷告得蒙垂听

再其次,因为我们是在基督里,我们的祷告和敬拜,就因着我们的“大祭司”的缘故,得以达到神面前;并且因祂蒙悦纳,如同祂自己被接纳一样。祂把你向父的祈求接过来,并“签名”在其上,使你的祷告成为祂自己向父的祈求。祂的身位和祂的性情,都成了你的代表。祂并不是完全以祂个人的地位坐在天上,使我们无法高攀;祂坐在天上时,已经和我们完全联合。因此,每当我们在基督里,来到神面前时,我们就能把我们的意愿向神献上,并且必蒙垂听。这就是这应许的意义:“你们若住在我里面,我的话也住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十五7)

我们与祂同作后嗣

最后我们要说:因着在基督里,我们要承受万有。我们已经与祂一同坐在天上,祂一切的丰盛都要成为我们的,包括在将来世代中的万有。祂使我们和祂同一前途;基督绝不离开我们而独自承受任何产业。亲爱的弟兄姊妹阿,若是你能说:“我是在基督里。”而你也应该能说:“我在祂里面样样都有。”因此保罗为以弗所的信徒祷告,使他们能看见基督是怎样的一位:“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使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一21-32)。祂说:“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十五31)。我们现在才刚刚进入这产业;在永世中,我们也无法享尽它那难以形容的丰盛。

凡祂所有,将成我份,

凡祂所是,我亦如是,

祂披荣袍,我得与共。

——宣信

回目录

肆、基督在我们里面

前言

就着一面来说,基督在天上,有许多随侍的仆役,祂是一切供应的源头。祂坐在天上至高的宝座上,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而这一切也是我们的,因为我们是住在基督里。但是还有更好的,主说:“我在你们里面”(约十五4);那就是我们能把祂带到我们中间,让祂在我们心中建立祂的宝座,使我们的心成为真正的天堂。

基督在天上

若是你读以弗所书,你就会看见,使徒在第一章里的祷告,乃是要他们举目望天,并看见祂所有的是什么。你要戴上你的“望远镜”,注视那升天的云彩,看祂如何升天。祂已经胜过了坟墓,胜过了死亡的诸般锁炼,胜过了死亡和地狱一切的权势,胜过了一切天然的力量,胜过了众天使;凡能伤害你的,祂都胜过了。使徒借着信心的“望远镜”,跟随着基督,也同样胜过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这是一个异象,难以形容的荣耀的异象。

基督在心里

但你若继续往下读,你又会看见另一个异象。使徒曾经祷告过,求神让我们看见基督坐在天上;但接着他又祷告,求神使我们“里面的人”刚强起来,这是为着另一件更崇高、更伟大的目的。而这件比看见基督在天上更伟大的事乃是:“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弗三17-19)这就是天的境界,乃是神使天下垂,并进入你心中。头一个思想,乃是说出基督远在天的那边;而这个思想,乃是说出基督如同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住在你的最深之处。

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保罗曾向他属灵的儿女喊着说:“我小子啊,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加四19)这是他为那些基督徒的祷告:“我小子们啊,你们虽然已经蒙了重生,仍需要一件更伟大的事发生在你们的身上,就是基督住在你们心中,得以在你们里面成形!为此,我正忍受生产之苦。”这件事远超过重生,因为是基督自己活在你更新的魂中。这种光景,如同在你心中的“宝盒”,不久就要打开;另一个比宝盒本身更辉煌夺目的珍宝,就要出现——那位光辉无比的珍宝基督,要在你心中的深处出现。

“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这并不是说要我们培养某种性格;乃是指有“一位”要来到,并居住在我们里面。祂与我们合一到一个地步,一切管理我们的主权都担在祂的肩头上,祂掌管我们内心的国度,使我们在其中,欢然唱道:“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赛九6-7)因着有一位婴孩基督降生在我们心中,我们的生命不仅是改变了的生命;且是一个基督的生命,是一个神圣的生命。从此,这样的一位基督徒,不再需要凭自己争战奋斗,只需要接受主进入他里面,来为他争战;并且成为一个殿或器皿,来让神居住。以至这位无限量的主能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往来;我要做他们的神,他们要做我的子民。”(林后六16)注意这里的次序,并不是说:“他们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他们的神。”乃是先说“我”——“我要做他们的神,他们要做我的子民。”

这是基督口中流露的恩言若是我们翻查新约圣经,我们就会在所有基督深入的教训中,找到这个思想。在开头的时候,祂不大愿意说到这方面,因为那时祂的门徒无法接受。在约翰福音六章中祂提到这件事,他们当时的反应是反面的。祂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约六51)他们就说:“这话甚难”(约六60)。因此有些门徒退去,不再和祂同行;他们认为这件事太超越了,太带情感味道了。

后来在约翰福音十四、十五两章里面,主再次揭露这个真理,祂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约十四23)祂又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你们若住在我里面,我的话也住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十五5、7)并说:“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祂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十四26)。在十七章里面,祂又说:“我为他们祈求,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最后祂又加上一句话:“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约十七20-26)。

基督为那些属于祂的人所献上最后的祷告,乃是“我在他们里面”。基督在这世上所说的话中,以约翰十七章里面所说的爱,算是最高的。哦,亲爱的弟兄啊,如果你想要使祂的祷告得应验,你就要深入的体会这信息的意义,并要有实际的经历。

也是新约书信的启示从整个新约的书信中,我们一再看见这个真理。例如在歌罗西书中,使徒说到:“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但如今向祂的众圣徒显明了”(西一26)。他似乎有点害怕提到这件事,正如同有些人要说到奇妙绝佳的消息时,欲言又止、犹疑不决一样。这奥秘如同在“白石”上所写的新名,除了那领受的以外,无人能懂(参启二17)。这奥秘乃是:“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西一27原文)。你接受它了么?它是否已经向你开启了?新耶路撒冷的荣耀,乃是借着宝石照耀出来的,“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荣耀的盼望。”

保罗在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作见证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这就是保罗得着这奥秘的道路;向自己的生命死,而以基督作为他的生命。

末了,主亲自临到拔摩海岛,将最后的信息赐给约翰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三20)。这信息是写给老底嘉教会的,就是那些称呼自己为“神的教会”的那一班人。但他们的心与主有了间隔,并且向祂关闭,“己”坐在宝座上——“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启三17)。但在那心门外,耶稣在门坎边,祂的头发满了早晨的露水,祂迫切的敲着门,等候着(参歌五2)。哦,这岂不是一幅令人感动、又令人羞愧的图画吗?请记得,主这话是对七个教会中最后一个说的。她是现代基督教最终的代表,也是指今天教会的光景。祂在门外,而你在门内;并安于这种状况。正当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的时候,祂却说:“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启三17)

基督的亲身倚靠若是你记得,基督在约翰福音第五章所说的话,你就会看见祂未曾向神独立过生活;乃是在一言一行上,都仰赖祂的父神。所谓基督的生命,乃是指祂在这地上所活出的生命。祂本是全足的一位,却说:“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我怎么听见,就怎么审判”(约五30)。这位做我们榜样的耶稣,从来没有想要独立过,却是经常从父得着生命,从父得着祂所需要的一切,并靠父活着。“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57)

因此,祂要你我因祂活着;祂要在你我身上,再次活出祂当日在加利利行走时,所表现的生命。这生命是完全信靠的生命;也代表虚空的器皿,从上面领受一切的需要。因此,祂现在要求你我作虚空的器皿,从祂得着一切我们需要的。“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约十四20)。“到那日”,就是真理的圣灵来到的时候,祂不会赐给你某些东西,使你成为重要人物;也不会把你洁净到一个地步,使你坐下来欣赏自己的圣洁。当圣灵进入你心中时,应当有这样的情形发生:“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亦即我们会明白主是如何与父相联结,并依靠祂过生活,我们也因此知道如何依靠主。这样,我们就知道并不是自己多圣洁、多刚强了;我们所知道的,乃是:“祂是圣洁、刚强的。祂在我们里面,就是我们的圣洁与能力。”

为了要表达这种联合的意义,主耶稣以荣耀的日出与居家双重的比方来说明。头一比方乃是:“我要向他显现。”(约十四21)“显现”这词的原意,乃是“照耀出去”。其含义和以赛亚的话相同:“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赛六十1)。这就是耶稣所说“我要向他显现”的意义。这也就是旧约的最后应许:“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有医治之能。”(玛四2)

另一比方,乃是指“居家”而言,“我们要……与他同住”(约十四23)。其含义乃是:“我们要以祂的灵为我们的居所”。那曾经是愁苦并满了罪污的心,如今成了君王的宫室;在此,我们能住在祂同在的荫下,并享受与祂交通的喜乐。

回目录

伍、如何进入?

不是凭着我们自己

本仁约翰在异象中,看见一座美丽有福的住处,有许多圣徒在主的光中一同歌唱赞美。但他却在外面,不得其门而入,似乎在他和他们中间有大石头隔离。有些人就有类似的光景,他们说:“这样的生活实在是好,在这种境地中永远是安息与得胜,因为有基督的祝福,我们也成了别人的祝福;但是我们无法达到这地步。”

“主啊,为什么要向我们显现,不向世人显现呢?”(约十四22)主不向世人显现,但祂又如何向我们显现呢?祂首先是把我们放在这有福的地位上。在一次的聚会中,有人说:“只要你们肯让基督进入你们里面,让祂亲自做工,基督就能为你们成就一切的工作。不过,你们必须预备好了才可以。首先,你们必须被洁净,否则基督不会进入你们里面。”这时我看见大家的脸孔开始下沉,他们的表情好像在问:“哦,那可不容易,我们要如何才能得洁净呢?”那时,我巴不得能说:“亲爱的弟兄姊妹,基督正是等候着要把‘洁净’给你。”

我们的圣洁

基督并不是教训我们努力去达到自己的圣洁,然后来要求祂因这件事报答你。基督自己就是你的圣洁;为你,祂带来祂的圣洁,并永远住在你心中。

纽约市某处贫民窟,人们住在简陋、破旧的屋子中,有些亟需修建,但是对那些洗衣妇而言,若是能花几块钱清洁房屋,粉刷墙壁,已是相当不容易了。后来有一位美国财主买下那块地,他并没有修补那些破旧的房子,乃是请来工人把它们完全拆除,重新盖了一座别墅。

你所需要的,不是去修补你的破旧房子,你只要把你的“地”让给基督,祂就能挖掘掉你的旧生命,另盖更有价值的房子,祂也要永远住在其中。基督是达到祝福的必须道路,也是祝福的本身。古时的亚述王出外行军时,并非命令百姓为他铺路,乃是差遣他自己的部队,砍伐树木,填补破裂之处,夷平山岗。同样地,若是我们肯让祂做要来的王,以及我们信心的创始和成终者,祂也能做工在我们身上。

魂生命的治死

有位圣徒曾说:“基督要成为你的死,也要成为你的生命。”因此不要努力去作成你的死。只要接受钉十字架的基督;如此,在许多你所盼望铲除、弃绝并钉死的事上,基督就要很完美地承担并成就祂的工作。从此,你就不再需要辛苦地对付你的属灵“尸首”,如同在解剖室中一样;或者全身发颤,手拿刀子,想要把自己治死。你可以免除这一切痛苦,因为相信基督成为你治死的能力。唯一你必须要做的事,乃是把你自己交托出去,并对祂说:“主,我把这罪犯交给祢,我盼望祢治死他。这是我自己做不到的,但我把权利让给祢,使祢能照祢的方法把我治死。我在此一次并永远地把自己交给祢。”

我们的生命与纯洁

基督不只是治死我们“己”生命的力量——靠着祂的灵和恩典,你就有能力弃绝老旧的自己;此外,祂要在你里面成为纯洁和刚强的新生命。而且你会发现,这生命并不是属于你自己的。当我们这样接受基督时,就不会因自己有什么好处而自我陶醉;反倒觉得是躺在灰尘中,像保罗一样的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当试探来临,祂就借着祂的灵,加力量给我们,我们就被高举在难处之上。基督是借着正面的,来摧毁反面的;借着属灵的,来排斥属地的和邪恶的。

在酷热的夏天里,若是下一阵清凉的大雨,顷刻之间,一切都改观了:每一样东西显得干净清洁,花草显得格外新鲜青绿,空中布满着生命的气息,连我们的五官都能摸着自然界的甘甜芬芳。当基督的同在降临时,就像沛然恩雨般的降落在你的灵里,洁净你,使你脱离一切世上的玷污;使你如同河里的鹅卵石,在不止息的潮流中被冲洗得清洁。

我们的平安和喜乐

“我把我的平安赐给你们……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十四27)在我们里面,这基督生命的主要特性之一,乃是“宁静”。我们天性中的翻腾和搅扰,都要被这生命平息。我们会觉察到一种内在基督平静的力量,为我们带来平稳和安息,使我们一生能免去狂风的侵害;在我们生命的最深处,我们会感觉到“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腓四7)。

这位内住的基督,祂也是喜乐。“这些话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十五11)旧约先知西番雅曾抓住这思想,并说:“耶和华你的神,大有能力……祂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番三17)有时祂默然爱我们,使喜乐的潮水显得平静安稳,以至我们格外珍惜那段与主交通的时间,不敢去破坏它。接着,这些爱潮漫溢过你全人的每一孔道,然后祂又归于平静,底下再一次引起另一高潮。

平安是持续不断的,喜乐是一阵阵的。当我们须要超越某种属地的试炼时,里面的泉源就会涌流。所以当保罗和西拉被关在内监,给鞭打得浑身疼痛之际,基督来临,以致他们抑制不住里面的泉源,就在半夜喜乐歌唱。当安提阿的犹太人把他们赶逐出城时,也有类似情形发生:“门徒满心喜乐,又被圣灵充满。”(徒十三52)

我们的信心和爱心

基督在我们里面要成为我们的信心,使我们能和保罗一样说:“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神儿子的信心而活。”(加二20原文)。若是你有这信心,它就会在你身上成为第二个性情,使你能信神。你会感觉到有一个超然的信心在你的里面,因而你不需要努力着去相信。

若是基督住在你心中,你也会感觉到有一个向着基督神圣的爱;并知道这爱不是你的,乃是祂的。而你对众人就会有一个新的情感和友谊,这爱唯独是因着祂,也是为着祂而有的。

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若是我们有这位内住的基督,祂就是我们的智慧。祂要改变我们的思想,并使我们对真理有新的认识。对于事情的该或不该做,你会得着从祂而来直觉的启示;这种直觉和你的天性是一致的,和祂已经赐给你的本能是可以相互融合的;以致于这一切思想和激动似乎都是你自己的。

祂又要成为神在你里面的力量。保罗说:“我照着祂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西一29)因此,不再是你自己在做什么,乃是基督使你有能力。祂把祂的能力赐给你,使你在神的能力中说话、行事。但若是我们企图不靠基督的能力来做时,不只是愚昧,而且比徒然更糟糕。是的,基督要成为你的能力——“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看哪,我就常与你们同在。”(太廿八18-20)

我们的祷告和赞美

基督在你里面,就是在祷告中,祂也要成为你里面的代祷者。有时祂在你里面叹息、流泪,像在客西马尼园一样;有时候祂在你里面使你发出最有效的祷告,使你因祂的名得着一切。

并且祂也要成为你的赞美。当祂在你心中向神发出祈求之后,祂要摸着你心,使你发出感恩的声音,且使你因祷告得答应而称颂神。

我们的忍耐和意志

如果基督在你里面,祂就要成为你的忍耐。基督生命的一部分就是受苦;因此,你生命中的相当部分就是与基督一同受苦。祂的十字架要成为你生命中的加略山,而你也就欢欢喜喜地交通于祂十字架的苦难。这并非指着盲目的受苦,也不是要我们受苦以取悦仇敌;而是忍受忧患使别人得着清爽舒畅,和祂一同承担世人心中愁苦的重担,并照顾他们的需要,背负他们度过沉沙危地。

在苏格兰史太林市的一个旧墓地,有一个灰暗色的墓碑,其上刻着两句话:“在那边,基督在一位属于祂的肢体中受苦。”这是说到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子,为了持守她向主爱的忠贞,连她父母和朋友们的请求都无法使她向死亡退缩。他们说:“玛格丽特,只消说一句话,很简单的一句话,你就能保全你的性命。”她回答说:“我不能说羞辱耶稣的话。”她父亲在她死的前夜要求她说:“要纪念你父亲的忧伤。”她却抚摸着他的白发说:“我不能说你要我说的话。”

第二天早晨他们把她绑在木桩上,然后放她在海中。他们另外把一个白发老圣徒绑起来,放在较远汹涌的海面上,使她能够看见他死去的情景。这时他们又说:“玛格丽特,你看见他的痛苦没有?难道你现在不收回你的信仰?”她说:“不!我并没有看见他,我只看见耶稣在祂受苦的仆人里面挣扎。”靠着那爱我们的主,我们也能如此得胜有余。

最后,基督还要占有并折服我们全人最中心部分——意志,直到它不再顽梗。意志是性格的枢纽,而基督要使它心甘情愿的顺服。祂有如木匠制作雪撬的滑行杆,把它放在汽锅中受热,就很容易把它折弯了。基督并不是要破坏你的意志,祂乃是要把它放在祂爱的火中,并在你里面运行,使你能立志并完成祂的美意;然后祂要得着这意志,并使它坚强。当雪撬杆被折弯之后,木匠知道如何使它结实而不至于弹回原来的形状。同样的,基督能使你的心如坚崖般屹立不动。

回目录

陆、如何住在主里面

要回转像小孩子

“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这样,祂若显现,我们就可以坦然无惧;当祂来的时候,在祂面前也不至于惭愧。”(约壹二28)约翰的意思似乎是说:只有当我们回转像小孩子,我们才能住在主里面;只有当我们停下一切人的力量,而迫切需要扶持的时候,我们才会认识祂的能力和丰富的供应。约翰写信时,也把自己当作一个小孩子,因为他在这里的话,在称谓上,由“你们”转成了“我们”。

当你如同一个真正的新娘,向祂献上你的全人、名字、自由,如今祂就成了你的“主”,你的生命消失在祂里面,祂成了你的头,成了你一切的一切。那么,现在这一切如何维持?这答案都放在祂所说我们要住在祂里面;并且在某种意义中,祂就照着我们“住”的光景,来住在我们里面。“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约十五4另译)

随时的生活

首先要知道,住在主里面,必须是一个时时刻刻的生活,而不是不由自主的惯性趋势,它是无数的行为和习惯累积成的。你现在已经完完全全地得着祂。在此时此刻,你是得胜的;你此时所充满的,也足以充满下一个时刻。因此你若每时刻更新这种与主的交通,你就能一直住在主里面。最先要学会一个秘诀:不要轻意地满足,以为从此再不需要恩典和得胜;而是要为着这个时刻和下一个时刻都能从主得恩典,不断地追求;等到一生的尽头时,你就拥有如洋海般的恩典。

意志的明确举动

其次要知道的是,必须借着一连串意志的明确举动,和对基督的真实又坚固的信靠,这种“住”的生活才能够建立。并不是借着一个自发,不能抵抗的催迫力量,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带你向前;而必须由你借着一个信靠的举动来开始,你必须一再地这样做,直到它成为一个习惯。真正属灵生活的驾驭,在于意志或选择的举动。例如:你之得以从罪中蒙拯救,是由于你清楚拣选耶稣为你的救主;你之得以成圣,也是由于你确定地献上自己,并得着祂作为你的一切。

因此,你必须把稳你方向的舵,竭力向前;时时刻刻不住地拣选信赖基督,并靠祂而活;直到最后,这件事成为像呼吸那样自然。你若要使这种住在主里面的生活成为自然,你必须使它成为一个属灵的习惯。大卫曾说;“神啊,我心坚定,倚靠耶和华。”(诗五十七7)我们从决心开始,无论代价如何都顺服祂。于是逐渐地,这习惯就被养成了。

习惯的律

第三个原则是习惯。每一个习惯,都是从一些连续的小动作造成的;没有一个习惯一下子就很成熟地进入你的生命中。当我们开始学习握笔写字时,是多难受;现在,我们一下子就把自己的名字签好了,并且签得一模一样的。怎么会这样呢?因为多年来我们都一再写相同的符号,习惯成了自然。当初缓慢吃力的学习是值得的。

正如眼睛照着本能而开合——圣经曾使用它来说明神的眷顾:“保守我,如同你眼中的瞳人。”——在尘埃将到达眼睛之前,那个小帘子就自然地下垂,遮住眼球。同样,如果我们肯坚定的、忠心的继续去做主所要我们做的事,就能照样养成顺服的习惯。祂常借着一些小试炼来训练你,直到祂为你培植了这习惯,而顺服就成为自然又容易的事了。

自制

如果我们想要住在基督里,就必须不断地学习不靠自己;自制必须成为神圣丰满有效率的基本条件。让我们操练把自己放下,在每一件事上停下我们的意愿,先转向我们的主,对祂说:“主,什么是祢的旨意?祢对这件事的想法如何?”若是你能这样做,你和主之间才没有什么冲突,也才能有美好和谐的关系。能够这样住在基督里的人,就能养成“保留”和安静的习惯;他们不是一些说话轻率的人,他们不轻易为每一件事出主意,他们也不会总是知道要做什么。

依靠

若是我们想住在基督里,我们就必须记得,基督所管理的,不只是我们人生的偶发事件,而是每一件事。因此,我们必须养成经常依赖祂的习惯。无论何时何地,总是靠在祂身上,不失去祂的同在,并且认定祂必要负你一生的责任。遇到任何难处,祂都会把你带过去——只要你肯依从祂,让祂掌握你的方向;只要你完全信靠祂,跟随祂。

认识祂的同在

还有,若是你要住在基督里,你必须在心中最深处经常认定祂的同在。有了这个习惯,你就不需要到远如天边去寻找祂,好像不知道祂到那里去了。其实祂的宝座就在你心里;祂的丰富也唾手可得。我们并不是从感觉祂的同在开始,而是从认定祂的同在开始。也许你不觉得神的同在,但至少要接受圣灵住在你心里的事实。把每一件事带到祂跟前,不久这种感觉就会更为实在,也会使你欢喜。

神在每一件事里面

若是你要住在基督里,必须知道在你生命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基督在里面;也必须认识神所命定要发生的每一件事,多多少少和神旨意发生关系。痛苦环境的遭遇,并非偶然,也并非与基督无关。所以你不能反抗,更不能怀疑神。

我们不需要把所临到我们的每一件事,认为是神所给你最好、最完美的;只要认为是神所许可的,为要给你力量来胜过它;或者是要借着它教导你一些关于圣洁、信靠的功课。因此,你不需要另求不同的环境,而是要胜过这些现实的环境。你在平安的港口,如何住在基督里;在暴风雨的船上,仍然住在基督里。要认识每一件事,都是经过神的许可;更要认识,祂能使万事互相效力,并且都是为你的益处而效力的。

守住外面的感官

如果我们要住在基督里,就必须非常留意我们的感官。再没有一件事会比我们身体的感官更容易把我们引到危险的境地。例如眼睛,不知有多少次把我们从主面前带走。有些人的眼睛,就如同蜘蛛眼一般,前后左右到处搜寻。所罗门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向前直观。”(箴四25)因为眼睛会成为世界侵入的门户,使我们离开主的同在。耳朵也是一样。如果你听见一些人,甚至是基督徒的谈话,你很容易被玷污。因此你也需要防守你的耳朵,并活在一个小天地中。这件事你不需要过分操心,以免凭自己的力量一再努力挣扎。

里面的祷告

还有一件事,如果我们要住在基督里,必须培养里面的祷告习惯,就是心中与神交通。我们必须明白下列经文的意义:“神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四24)“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这种安静的祷告,不用话语,而用心灵,这是住在祂里面的秘诀之一。

警醒

“警醒”是与住在祂里面有关的词,它和“漂流”的意义,正好相反。这是一种持住不放松的力量,也是防备的灵。另一面的意义,却是甘甜地被主提握着。你只须用你的手握住船舵,基督会替你操纵方向。你我也不需要亲自去争战,只须发出我们的“口令”——奉耶稣的名,天上的能力随即来到。

让神引导

若是我们要住在基督里,就必须停止要求神来帮助我们走在祂的道路中,而让祂引导。另一面,我们必须看见祂带领我们,是因为离了我们,祂就没有路走。如果你置身在河流当中,你就必须顺着河流下去;如果你躺在神的怀抱中,你也只有和祂一同向前。你只要向神降服,你的生命就如同全能的神那样刚强,如同天堂那样的甜美。

意外和失败

至于临到我们身上的意外事件,有时主会容许它们袭击你,为要叫你格外警醒。如果真有这样的事在你身上发生,就要诚心接受,如同从主的手中接受一样,为要让你警醒,也提示你,使你知道你已在仇敌的权势范围之内。如果我们住在祂里面,一切的邪恶要达到我们身上,必须先经过祂。也可能你是稍为偏离了你的中心地位,基督就让仇敌来恐吓你,要你重新回到主面前。

但是,如果你十分小心谨慎,还是失败了,或者遭遇不幸、挫折;不要说:“我失去了我的祝福”,或“我发现这新生命不够实际。”却要记得:“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

如何使神成为实在?

我们当怎样才能实际的经历到神呢?神对许多人来说,祂似乎也显得不够实在。我们如何使祂成为真实呢?最好的方法是:把祂和你的生活联在一起;把祂带进一切真实的事情中。例如头痛是一件实在的事,你把神带进头痛这件事里面,祂就会像头痛那样的真实;并且最划算的是,头痛去掉之后,留下祂自己在我们里面。

回目录

柒、由死亡得生命

丧掉生命以得生命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十六24)这就显出主的福音和世人的福音多么不同啊!世人在道别的时候,会说:“好好顾你自己吧!”而主却说:“舍己、顾人,要顾念神的荣耀。”舍弃自己的人,得着一切;紧握不放的人,反而失去了他所有的。这就应验主的话:“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舍弃乃是最伟大的定律

所以,不论是在地上,还是在天上,“舍弃”的法则,乃是无上的定律。这个定律,刻画在人间,也刻画在自然界的每一角落。一粒麦子,必须落在地里死了;不然,只是一粒干瘪的种子而已。若是死了,就要活着、繁衍;经过美丽的春天,金色的秋天,直到金谷丰盈的收成。当你从自然界进入灵界,就会发现在更高的境界、更深的生命里,也是如此。河水若滞而不流,免不了要变成一滩死水;畅流了,就变得更为清澈、丰富、满溢。如果你定睛在“己”身上,就什么也看不到;当你放眼一望,世间的景象就呈现眼前。自然界的定律,正是以付出、舍弃,来爱众人、关心别人。凡是自私的,都被自私所限。自私就是死亡,就是自毁。

舍弃乃是神自己的定律

“舍弃”这个定律,就是神的定律。神的荣耀,就在于祂的舍己。在受造之物中,祂给了祂的自己;在宇宙的华美中,祂也给了祂的自己。然后,神在耶稣基督里,舍了祂的自己——“神爱世人,甚至……给。”祂把祂最好的,把祂一切所有的,就是祂的独生子,赐给了我们。神的定律,就是舍弃。

“舍弃”,也是基督的定律。祂撇下了祂的荣华,暂离天庭,而与微不足道的受造之物同住。祂始终让步、舍弃,总是收敛祂的大能而不用,至终被人钉在十字架上。祂的一生,乃是不断地拒绝祂的自己。就是这样,爱与舍弃,乃是基督的定律——“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基督的律法,就是担负别人的重担,分担别人的忧伤,为别人而舍己。

舍弃也是众圣徒的定律

舍己也是众圣徒的定律。这是我们蒙拯救唯一的途径。在摩利亚的山上,亚伯拉罕——信心之父——舍弃了他独一的儿子。以撒的一生,总是为着别人而放下自己。雅各为得妻子而服侍人,但他并没有得着他所指定的那一位;他的一生满了苦难,受人指使,常需忍耐。约瑟被人放逐还不够,还要羞辱下监,几乎至死。

摩西被迫成为逃犯。四十年之久,神教导他、训练他,最后摩西不再有指望了,神才重燃他的渴望。就在最末了的一刻,摩西也不得不放下进入应许之地的期望,死在迦南地的门口外。这是舍弃的定律。

扫罗王不愿意放下他的自己,不愿意治死亚甲和亚玛力人——这班人预表肉体;所以扫罗王,虽高人一头,出类拔萃,却堕入黑暗里,沦为卑贱蒙羞之人,甚至沉沦了。

新约里的西门彼得,主挽回他以后,给他最后的信息是:“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你不愿意去的地方。”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耶稣差派他一生背负十架——被弃绝、柔顺、降服、被人牵引,由不得他有天然的抉择;直到末了,倒钉在主量给他的十架上。

舍己乃是跟随到底的途径

世人说:“好好为你自己打算吧!”但基督徒则说:“不再是我,乃是基督。”不只是你的老我,必须治死;就连你的新人,以及他的力量与自信,也必须死。正如以实玛利,必须被逐离家;而以撒,也必须一味顺服,不再有自己的意思了。

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之所以失败,不外乎“不舍己”。我们与耶稣同行一小段路,却停在客西马尼,望加略山而裹足不前。当耶稣提到他们必须如何与祂同去加略山,一路到底时,他们就说:“这话甚难,谁能听呢?”他们本应对自己说,“不”,而对神说,“是”;但他们却对自己说,“是”,对神说,“不”。

灵浸为带我们进入更深的死

有三种浸是信徒要受的:第一,悔改的浸——当我们离开罪恶归向神时。第二,圣灵的浸——当我们领受圣灵内住时。第三,浸入死的浸——当圣灵内住以后。这三个阶段是循序渐进的。当你领受了灵浸、神的内住以及圣灵安家在你心里成为祂居所之后,你就必须与基督同去,有份于祂自己的死。所以祂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祂曾说祂自己:“我有当受的洗还没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祂每天进入更深的死里,祂的心完全被这死所包围,直等祂来到客西马尼园,来到约瑟的墓,下到阴间;祂又穿过死亡的辖域,首先打开了天门。“天开了”,这正是耶稣在约但河里受浸以后,在祂面前所看见的。

哦,亲爱的弟兄姊妹,既然领受了圣灵的浸,你就必须降卑进入祂的死。当我们将自己献给基督时,我们凭信得着了一切,我们算这一切是真实的,神也算它是真实的;但是,我们非经过窄路和天梯的隐密处不可。神并非愚弄我们:客观方面,我们可以算一切皆已作成了;但主观方面,我们要一步一步地,将这一切刻在我们的心版上。

舍己乃是完全放下自己的意思

前述的话意思乃是不断地向“己意”而死。当你将自己献给神以后,激烈的争战就来临了,魔鬼要怂恿你将它收回。魔鬼会想尽法子告诉你:“舍己”是何等的无理,你应站在你的意志上,那才是对的呢!这是一场殊死战,可能一周或一月。耶稣进入旷野四十昼夜,魔鬼极力要祂有自己的意思,但祂胜过了试探。祂一直放下自己的意思:“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

神能立祂作元首,因为祂曾被带领过。没有一人能管理别人,除非他受过管理。约瑟除非受人迫害,坐在那里,人破碎了,灵低微、谦卑了,他就不会在埃及升上高位。大卫必须受九年的训练,可能再多几年对他更好;这样,当他登上宝座后,就不会滥用权柄,见不得人了。但以理在巴比伦,当他高踞尼布甲尼撒王和古列王的总理之前,也免不了受苦难的熬炼。如果神要在你身上做些什么,你要把全人的意志都摆在祂的手中。在你开始降服以后,你会遭遇到许多有益的试验,然而这些试验正是神的机会,叫祂的工作得以成就。

己生命的不同表现

(一)自纵:做一件事,只因为你喜欢就去做,那就错了。“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凡凡事上,我们都没有神的许可证,以寻求己意。你们要寻求神,神就为你求好处。你们要顾神的事,因为祂会顾你们的。

(二)自满:陶醉在你所做的工作里。做完一些服侍,稍有成就,我们何等容易自我激赏,这种想法很快地会变成虚浮的荣耀!太多的人在意别人对他怎么个想法、怎么个说法,却不在意他们自己实在的光景。在神的工作里,再也没有一样事物,比虚荣更需要我们去提防的了。撒拉弗翅膀遮脸,是因为他们不要看见自己的美丽;他们遮脚,是因为他们不想看见他们的服侍,也不要任何外人看见;他们只用两只翅膀飞翔。当神在使用我们,叫人的灵魂得祝福时,我们得十分谨慎:有一种甘甜不是由神而来的。腓利一领太监归向基督,就不再与他同行。各样的服侍、各样的友情、各样的思念,只要它不是在圣灵里的、也不是单一归荣耀给耶稣的,愿神保守我们脱离它。

(三)自信:无论是属灵的或是精神的自义,以及能力(成为善的或行善的),神要我们把这些全然放下,叫我们领会我们是一无所是。

(四)自爱:只因为喜欢被人爱,这种情感太容易受伤了。只有神圣的爱,能以祝福人,对人有益。你们应当爱人,不只因为爱使你们快乐,更是因为爱能祝福人。保罗说:“我也甘心乐意为你们的灵魂费财费力。难道我越发爱你们,就越发少得你们的爱吗?”他的意思是说,我乐意耗尽我最后的一滴血,不惜任何代价,为要叫你们得福;即使我知道你们一点也不欣赏我也罢。人家伤你们,不欣赏你们——当你们越发少得人爱时,就越发把自己耗尽吧!

(五)自私:私欲、贪婪、占有欲,只因为我们坚持要把财产、子女拥为己有。所以,这些就带来了重担、烦恼、忧虑。

我们宗教的自私不亚于肉身的自私。甚至我们的奉献、圣别和否认自己,都可能是自私的。“己”,也会起来祷告,然后坐下说:“多么漂亮的祷告啊!”“己”,能舍身焚烧,然后骄矜夸人。

(六)自忧:我想没有比为自己忧伤而流的眼泪要更自私了。神看见以色列人哀哭时,就在怒中说:“你们用眼泪玷污了我的祭坛。”你们哭,是因为没有更好的食物;你们哭,是因为在基督之外另有所爱;你们哭,是因为你们不是完全地满足。

厉害的审判与交托乃是己受对付的途径

我们一定要看见“己”的危险,看见“己”是我们的罪性。许多人将“己”发泄在旁人身上,却不收敛在自己身上。神指示你,要宣判“己”的死刑,否则它要宣判你的死刑。若你喜欢,也可以纵容它。“己”就像条可爱的小蛇,几无瑕疵,美若珍珠,至终却成为何等的刺。

愿神让我们看见:在我们里面,没有一样事物可以经得起祂火焰的搜寻。更不要让我们有更大的福音事工,超过了我们生命的度量。既判定了你自己的死刑,就让耶稣基督和圣灵来做祂的工作吧!我们敢交出去的,圣灵就能收取;我们敢收取的,圣灵就能供应。

与主同死就必与主同复活

“上升”(risen)与“复活”(resurrected),两个字眼大不相同。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不是被高举上升,而是复活。福音的荣耀就在于:它不是教导我们向上爬;而是让我们看见自己没有一点的能力行善,并且把我们摆在完全无助、无有的死地;然后祂把我们举起,使我们进入新生命,彻底地使我们由上头重生,且单由天上的源头得着供应。基督徒的生命,并非自我改良来的。它完全是超然而神圣的。若是不死,就不能生。死的事实是如何真确,复活的生命与能力更是真确。所以不怕死!我们要向着己死,并真正停下自己一切的活动。如果我们真的放下了自己的一切,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损失。除非我们有所脱离,我们就无法进入。我们若是与祂同死,也必与祂同活。

一个确定的事实

歌罗西书三章一节,表明了一件事:我们已经死了,又活了,在此保罗呼吁凡是与基督同死、同活的人,都该在新的根基上生活。在罗马书第六章,这意思说得更完全:“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因此,使徒要我们“向罪……当算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算自己是活的。……要像从死里复活的人,将自己献给神,并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神”(罗六3-4、9-11、13)。

今天,许多的教训说到我们需要降服于神,让祂再一次把我们钉死在十架上;但使徒在这里,却不这样说;相反地,他说,我们要像那些已经死了并且又从死人中复活的人一样,把自己献给神,承认十字架是在我们之前发生的事实。因这缘故,我们才把自己献给神,为要让祂使用,使祂得着该有的侍奉与荣耀。

一个信心的宣告

难处在于我们不晓得怎样“算”,这就是我们被拖回到低水平的生活中的原因。要知道,我们所领受的,是按着我们的信心所算定的。这个原则,贯穿整个福音书的内容。神妙的信心之杖,能叫你心魂之墓里浮现的群鬼,消失无踪;而怀疑的灵,却能将牠们从墓园里引出来。只要你不断地怀疑,牠便一直纠缠你。唯一你能死去的路,便是向基督降服自己,并且算自己与祂同死。

那些旧的思想、邪恶的倾向,如果你怕它们,你就无疑地给它们机会活现了;它们就要辖制你,而且拖你到往日的光景里。但是如果拒绝承认它们,神就要叫你脱离它们,并使它们全然的死寂。

一个正确的态度

“人心想的是什么,他就是什么。”我们的想法,常常反映在生活的实际里。所以神用信心的原则,作为各人公义和圣洁的主要依据。信心是既微妙又崇高的能力,能够使我们脱离自己,进入神的生命。我们的态度,会影响我们的地位和目标。人常是按着他所处的地位过生活。出身名门的贵族之子,在他的举止间,都带着一种潜在的感觉——“我是贵族的后裔”。同样的,那些具有崇高身份的人,既知道他们有超越的属天地位,行事为人也就如天国的儿女。既然我们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了,就让我们活在这样的实际里。

对于仇敌的谎言,我们要申辩说:“我们脱下旧人,并且穿上新人。”我们不再是乞丐,而是王子了。所以我们要脱下乞丐的褴褛,而戴上王子的肩章。我们已经穿上新人,所以让我们穿上仁慈、谦卑的心思,戴上温柔、忍耐的性格,还要披上仁爱的美德,因为仁爱是联络全德的。我们所穿戴的“袍子”中最好的,乃是基督自己。我们要披戴基督。这复活的生命,是非常实际的。无论我们蒙召时的地位如何,这复活的生命要改变我们所有的行为和目标,并引导我们的行事为人。

复活乃是“确据”的大能

在“我们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这荣耀的事实里面,首先,它具有一种能力,是来证实我们救恩的盼望和确据的。因为耶稣的复活,是一项完成了的工作;并且对人与天使也是一项保证,说明赎价已付、救赎已成。当耶稣从坟墓中凯旋上来时,对全宇宙而言,显而易见的:祂下坟墓的目的达成了,祂承担的工作圆满完成了;而且父也满意祂所成就的救赎。所以,我们凭信可以安息在祂的复活上面——这是永不动摇的根基,并宣告说:“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罗八34)

复活乃是“圣别”的大能

再者,基督的复活,也是叫我们成圣的大能。这大能叫我们能凭信否认我们的自己,拒绝顺服先前罪恶的本性,而且不再畏惧它。真的,这位复活的基督,亲自来住在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成为这个新生命的大能,带来得胜的顺服。不只是因为复活的事实,也因着与那位复活的主相交,给我们带来得胜和能力。我们已经认识了那伟大“隽语”的意义——“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这才是唯一真实而持久的圣别,也是在信而顺服人身上的复活基督的内住生命。

复活乃是“医治”的大能

再者,复活有医治我们的能力。那位在复活的早晨从坟墓中出来的,乃是有骨、有肉的基督。祂的身体,是我们身体的“元首”。不仅是我们属灵生命的根基,也是我们肉身力量的泉源。如果我们肯接待祂、信托祂,祂就要做大工在我们肉身上;我们也要发现在我们必朽坏的身体里,如同在我们灵里一样,有一股新的超然的力量——在我们的肉身里,正酝酿着来日的复活。

复活乃是“信心”的大能

基督的复活有大能,激励我们的信心,并鼓励我们来要求神答应我们的祷告,并向神求难成的事。坟墓已开,封石已移,还有什么是太难而不可能的呢?神正要教导我们“祂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祂从死里复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这乃是在新约时代中,因着耶稣的名,神能够作、且愿意作的程度。基督的复活,乃是我们可以向神祈求一切的保证。如果我们完全相信复活的大能,我们所能支取的,要远超过往日所支取的。

复活乃是“侍奉”的大能

主耶稣基督的复活,是我们真实侍奉的能力。圣灵总是特别使用祂复活的见证,作为神拯救人类的大能。这是早期使徒们职事的主题。他们总是传扬耶稣和祂的复活,这个使得基督徒的生活和工作,具有一种特别的美丽和吸引力。许多基督徒所表现忧伤的样子,好像他们正走向自己的葬礼似的。但我们的主在那复活的清晨遇见了几位妇人,带给她们令人鼓舞的信息——“你们要欢呼!”(太廿八9有古卷作此意,和合本则依别的古卷作:愿你们平安。)

因此,我们要以主的喜乐作为我们的力量而往前。这种喜乐,必须是从复活涌出来的,必须在胜过死亡的生命中才能保持的,也必须是与升天的主持守在诸天的境界里的。

复活乃是“应付万事”的大能

还有,基督的复活,使我们能够在生活中,应付最艰难的问题,忍受最痛苦的试炼。因此我们在腓立比书中读到:祂复活的大能是要使我们“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请注意,在主耶稣的一生中,祂并没有为疾病而挣扎,祂的苦难是为着别人而有的。祂复活的大能,要使我们有份于祂那高而神圣的忧伤,就是祂为受苦的教会和将亡的世界所受的。事实就是如此:我们越处在艰难的境遇和卑微的地方,我们就更需要祂的恩典和荣耀来提拔我们。我们必须是从高处来到低处。

在以赛亚书里,有一班人“如鹰展翅上腾”;但是紧接着,我们发现同样这一班人降入平常的生活和工作的岗位上,“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经历更高的恩典和荣耀,乃是为着使他们能够行走在更低微的劳苦和试炼的生活中。所以神教导我们:当我们降到最低微、最深的境地时,我们必须要在最高、最属天的灵里去得帮助。祂复活的大能,就是为着预备我们,要帮助我们能够升上祂荣耀生命的最高境界;像祂一样,出去彰显那荣耀的生命,使别人得祝福。

回目录

捌、与基督联合

在性情上与祂合而为一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来二14)“照样”这个字,是何等地宝贵!祂和我们有“同一”的人性。由于祂实际的表同情,祂能了解我们每一样的性情、感觉、盼望和惧怕。祂不仅取了人类的身体,并且也取了我们有理性的魂生命:祂的心思有我们一切的属性,而祂的心也有我们的敏锐;不仅如此,祂还一直保有我们永远不能穷究的完美人性。

我们可不要因着祂神性超越的荣耀,而忽略了这个无比重要、荣耀的真理。祂固然是神的儿子,也同样是“人子”。

在儿子的名分上与祂合而为一

“所以,祂称他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看哪,我与神所给我的儿女。”(来二11-13)祂不仅进入我们的人性中,也要带我们进入祂的神性里。因我们借着祂得与神的性情有份(彼后一4)。我们并非仅仅被接纳为儿子,如同一个出生不明的可怜孩子,被一个尊贵的家庭接纳,而成为合法的儿子和继承人。不,我们乃是一班后嗣,借着重生进入那尊贵族类的血统中。我们实实在在有份于神的性情。因此使徒约翰曾说:“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祂的儿女。”(约壹三1)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或是合法的宣布为神的儿女;乃是得着了神的生命和性情,而真正成为神的儿女——有份于祂的人性,并且联于祂的神性。

祂把那适于儿子名分的称呼给了我们,并使我们与它相配。祂并不是给我们一个我们一无所知、又完全不配的地位,乃是给我们一种性情来和我们尊荣的地位相称。因此,祂并没有以我们为耻。既然祂不以称呼我们为弟兄而感羞耻,那么世人对我们误会还算得了什么呢?我们那位可称颂的“弟兄”,在天地面前,宣称祂和我们之间的骨肉之情。因此,祂把我们的祷告带到宝座前,并在父面前承认我们的名字,使我们这必朽坏之人的名字,在宇宙最高的法庭前得尊敬。

在属灵的经历上与祂合而为一

还有,祂在属灵的经历上,也是和我们合而为一的。我们所接受的恩典,祂也同样领受过;我们所必须操练的信心生活,祂也操练过。祂倚靠神,如同我们倚靠神一样(参来二13)。这段经文,也说到祂在教会中,因蒙神的拯救而赞美神,正如我们蒙神赐福所献上的。这位伟大的“先锋”,已经走完了我们的道路,经历了基督徒的生活;羊群所必须走的路,祂在前面都已走过了。

我们常常以为基督从天而降,来到我们中间,是带着一个完全不同的、超越的生命来的。因此,我们不明白为什么祂要和我们一样经历信心生活、而不能免去生活中一切的训练?我们也不明白祂为什么说:“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我怎么听见,就怎么审判。”(约五30)因为“我……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38、57)。祂所依靠的乃是:祷告所带来的一切富源、与神交通、圣灵不断地供应,正如我们所需要的一样;因为祂实际上和我们那样亲近,就能了解我们属灵生活中一切的挣扎和痛苦。

祂不只有和我们一样的经历,祂也带我们进入祂自己的经历。这就是真实成圣的性质,把基督的圣洁带给我们。这也就是这节经文的意义:“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来二11)祂把祂的圣洁给我们,并借着祂圣洁的灵使我们与祂合而为一。这就是祂说这句话时所指的意思:“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约十七19)祂把祂自己赐给我们,为了活在我们里面;并在我们的经历中,重新活出祂自己纯洁完美的生命。因此,所谓的圣洁,乃是指内住圣洁的基督,也是指人的灵与耶稣之灵的合一。

在试炼上与祂合而为一“原来那为万物所属,为万物所本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使救他们的元帅,因受苦难得以完全”;“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来二10,四15)。因此,祂已经经历了人类各种的苦难,并且现在祂能向那些受试探的人表同情,扶持他们,使他们知道在一切的苦难中,他们绝不孤单。现今,祂仍然能感受我们每一个痛苦的滋味,因为祂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体恤”所表达的意义何其多——说出了我们的难处,就是祂的难处;也说出了我们在一切的苦难中,祂也同样的受苦。这不是一种对我们心情的同情,而是实际在苦难中的同情。母亲如何感受到她婴孩的痛苦,知己如何对他同伴的声声哭泣产生共鸣;同样地,那位高举在天上我们的救主,虽在最喜乐的境界中,仍能在祂的灵里,甚至在祂的身体中,和祂所有的儿女一同受苦。让我们以忍耐和得胜来负我们的轭吧!因为我们的主背负着这轭更重的一端。

在“死”上与祂联合祂不仅忍受了我们命定该有的试炼,祂也没有免除和我们一样必死的命运。因为经上说,神预定要祂“因着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二9、14-15)。“为人人尝了死味”这句话的意义十分深长。似乎是说,祂尝尽了所有的苦杯,并为一切与祂联合的人,从死中除去苦味。如今在这“杯”中,一无毒素;在这“刺”中,也没有毒汁注入。祂已经尝了这杯,而对于在祂里面的每一个人,死的苦味已经过去——“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见死”(约八51)。在祂,只有我们可称颂之主的面以及敞开的天门。所有在杯中死亡的成分,基督都已喝尽。如今为我们存留的,乃是那快乐的呼声:“感谢神,常帅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

在荣耀的命运上与祂合而为一

诗篇第八篇乃是说到,新造族类将来尊荣的命运。诗人说:“祢……使万物……都服在祂的脚下。”使徒就推论说,如果这句话按字面应验的话,那就暗指着一种无物不服在人脚下的尊荣。然而他说到,按眼前实际的光景来看:“只是如今我们还不见万物都服祂。”(来二8)那么这些话要怎样才应验在人的身上呢?在此有一个极其荣耀的解释,乃是说这些话已经应验在“人子”——即伟大的新造族类之元首的身上:“唯独见……耶稣……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来二9)祂取得了人类的尊荣,为人类赢得的这一切,都是站在人的地位上所完成的;也都是为着蒙赎子民的(参弗二6-7)。祂所配戴的每一冠冕,祂都愿意与我们分享(参启三21)。这是每一个神儿女最崇高而荣耀的盼望。这也是我们与神儿子联合的意义。使徒说得好,“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祂,因为必得见祂的真体”(约壹三2)。这样的盼望,使神的儿女大得鼓舞和激励,过于言语所能形容的。

如何实际应用与基督的联合

现在,让我们一同思想实际上的应用:

(一)因信而活:首先我们来看我们信心的奥秘,这奥秘乃是基督的信心在我们心中涌出,使我们在试炼中能信靠神。因此我们能望断以及于耶稣——祂是“我们信心的创造者和成终者”(来十二2)。我们也要发现,我们不但不会抓住神的应许而挣扎;反而能在有福的安宁中,全人安息在这些应许上面。因着信,我们全然被应许托住。这信心,乃是出于基督的;借着它,神的应许成为托住我们的力量。每一个新的需要,都引领我们重新依靠祂;从祂得着恩典,来信靠神,并胜过难处。

(二)因信赞美:其次,我们在此看见:“在会中我要颂扬祢”(来二12)。直到今日,基督从所有信祂之人的心中,仍然要发出这样的赞美。提拔我们的祷告,成为得胜的歌声,这才是真实祷告的灵。就如保罗和西拉在腓立比的监狱中,基督的灵,把他们的祷告,变为赞美;把黑夜,变为白昼;把愁惨的夜晚,化为欢乐的早晨。

(三)欢然与祂同负一轭:再者,我们的“弟兄”,背负我们一切的重担,若是祂能背负得了,我们当然也能同负一轭。祂的父,绝不允许祂的爱子多忍受一点点不必要的疼痛。若是基督正在背负轭的另一端,我们就知道,我们没有负错轭,我们也不会被轭压倒。因此,让我们欢乐地说,如今我们有份于基督的苦难;当祂荣耀显现的时候,我们也要有份于基督的荣耀。

(四)举目往上看:有许许多多的事物,似乎都比我们强大,但赞美祂的名,万物全都服在“祂”的脚下。我们也看见,耶稣在万物之上,得了冠冕。这位耶稣,是我们的元首、我们的代表、我们另外的自己。祂在何处,我们也在何处。因此,若我们实在向神求过、而又未看见神所应许的成就,我们就要往上看,看见这件事在祂里面已经成就了,然后在祂里面来向神要。在我们这边,只有事情一半;在天那边,却是完整的。就如彩虹,我们今天看不到另一半。有一天,神要把我们今生所看不到的另一半衔接起来,围着宝座成为完整的形状。因此,让我们因着信,承受一切的产业。

回目录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