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

十字架与作基督门徒

章伯斯

有一种使人「作基督门徒」的方法,并不是我们的主所认可的。那就是用一种有损于福音尊严的方法过度的催迫人与神和好。所作的哀恳不外是:主耶稣为我们作了如是之多,我们岂不应当出于感激的心为祂作一些么?

这种出于怜悯主耶稣的心来为人与神拉上关系的方法,从未为我们的主所承认。它没有把罪放在其当放的地位上,也没有把福音放在其当放的地位上。我们的主从未催逼任何人无条件地跟随祂;祂也不希望人只是出于情绪上一时的冲动来跟随祂。祂从不哀恳、祂从不诱捕;祂把作门徒这一条路弄得非常狭窄,并且指出某些事情是那些跟随祂的人所必须放弃的。

今日有一种趋势,就是把主的要求冲淡。主耶稣所说的是难行的,这些事只有向那些决心作主门徒的人才变为容易。我们的主无论何时讲论到「作门徒」,祂总是在前面加上一个「若」字,而从不用那加强语气的「你必须」这样的语句。作门徒是附带有选择的自由的。

我们的主从不要我们一时冲动,为情感所控制,不知自己在做甚么的那一种糊里糊涂的忠顺。我们作选择时,我们的意志必须是在常态之中,这就是为甚么耶稣基督的召请一发出,就会唤起一种巨大的热望,这也就是为甚么我们作新约的传道人,必须时常呼吁人作意志上的选择与决定。

「背十字架」的重要性,今日在跟随主耶稣的观念上已完全失落了。「十字架」已被视为美丽而又简易的事物,而不看作是一种坚决的英勇行为。当你念如下的经文时:「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当将一切的诗意除掉。当主耶稣说,「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时,祂心目中不是想到一件唤起英雄气概之美丽情绪的事情,而是一件认真而又残酷的事实,带有钉死肉体的钉子。

在二十世纪时代,人们已把十字架用感情主义覆盖起来。我们能够静坐聆听人传讲主耶稣钉十字架而眼泪汪汪,但是我们很少有人体会我们的主说:「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这句话时,所表达的意义。

那个十字架独特的屹立着,我们从未奉召要背起基督的十字架。我们所要背的是自己的十字架,这十字架乃是由我们作耶稣基督的门徒这种特别关系而来的东西。它是我们已经舍弃自己权利的明证。我们的主所讲的受苦,并不是人为良心、为自觉有罪而感到难过的那一种苦;人们会为良心的缘故而受苦,但他们对耶稣基督可能毫无所知,对于祂更无忠顺可言。不论人是不是基督徒,都可能会为良心的缘故而受苦。

我们的十字架,是由遵行神旨意而来的痛苦。这一种表现在今日已经逐渐消失了;我们说,成圣之后,一切都是欢愉了。保罗的一生全是欢愉么?「作门徒」意即「我们与主的得失认同」,而且我们要「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只有当我们向基督认同,我们才能开始了解我们的十字架是甚么意义。

我们必须将马太福音第十章十六至三十九节,再读一遍,因为我们极容易以为是主耶稣担当一切苦痛,而我们则得着一切福气。不错,我们的确是得着福气,但我们决不可忘记生命的酒,是由压榨的葡萄酿成的。跟从耶稣包含生命受压榨,正如神定意在基督身上所作的一样。如果我们所寻求的是得着人的合理待遇,那么我们就会忿忿不满。倘若你在你的基督徒工作中寻求合理的待遇,你就会立即将自己用绷带绑起来,屈服于自怜和沮丧的情绪之中。不要追求别人对你公道,但绝不停止施行公道;而且,绝不容任何事情破坏你在耶稣基督里与别人的关系。「你们要……爱……像我爱你们一样。」

在马太福音第十章三十四至三十九节,主耶稣告诉门徒,说他们不但在私人生活上会遭遇敌对,而且也会遭政权的反对,他们会受逼迫,有人甚至会被钉十字架。不要说:「那只是指当日的情形。」你若矢志忠于耶稣基督,你就会发现世界对你以拳头相向,而不是抚爱。

当我们的主说到门徒所要背的十字架时,祂没有说他们若背起来,就会使他们成为圣洁。祂说:背十字架是为祂的缘故,而不是为他们的缘故。祂也说:他们会像众先知一样受苦,那是因为他们传讲由神而来的信息。今日的趋势是,「要过圣洁的生活,但别提它;别作见证;别承认你忠于主耶稣,你就平安无事。」

人不会因过圣洁生活而受逼迫。人是因承认主耶稣而招致逼迫。今日有人作了许多社会服务工作,而不肯在其中为主耶稣作见证。你若在社会服务中承认主,你就会发现主耶稣所提到的排斥,有人会对你说:「不要把宗教带进来,不要提你的老套。」

人类的某些需要是不能单用慈善工作和怜悯来满足的,而必须圣灵藉着人的见证才能满足。因此就使那些只从事服务的人,向为主作见证的人产生排斥心理。有人敢于在这里为他的主背十字架,便唤起了别人对他的愤怒。

舍己和弃绝自己,今日人们仍然说它们本身是好的,但是我们的主从未用过任何像这样的虚饰,祂对准那以舍己本身为目的的错误予以迎头一击。祂曾论到舍己和弃绝自己是痛苦的事,是付代价的、是受损伤的。「舍己」一词的意义今日已经成了放弃事物;而主耶稣所说的舍己,乃是否认我对自己的权利,将一切托辞扫除净尽,惟以耶稣为主。

有的人混乱不清,作了无谓的弃绝自己;除非以耶稣基督为目标,否则弃绝便毫无益处。舍己的泉源,必须是我们个人对主所涌流出来的爱。我们不再是自己的人;除了我们能得人归耶稣基督以外,生活上其他所有的兴趣都与我们无关。弃绝的最大的动力,乃是对主耶稣的热爱。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