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亲爱的《甘泉季刊》读者:

  

2021年农历新年即将来到,在此携甘泉同工给大家拜年了!祝大家平安康健!

  

第四期(2021年1月份)《甘泉圣经资讯分享》有两篇文章,第一篇是周金海牧师的《恩膏的教训:第二章 圣经中的恩膏(上)》,第二篇是我百岁老人孙约西的《启示录第七章和第十四章中的得胜者—十四万四千人》。

  

各位读者,如果你们有Email的话,希望你们可以将你们的Email位址给我们,我们可以将每次的《甘泉圣经资讯分享》直接Email给你们,这样可以减少工作量,不用一份份列印出来装信封、贴邮票、去邮寄,也可以节省我们的邮资,同时也方便你们保存和转发。我们不会泄露你们的资讯和作其他用途。

  

欢迎转发。谢谢!

  

《甘泉季刊》主编 孙约西

  

2021年1月27日

     

恩膏的教训 第二章什麽是恩膏的教训(上)

  

周金海牧师

  

主耶稣:「保惠师(或作慰训师下同),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衪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约14:26)

  

约翰:「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约壹2:27)

  

恩膏的教训一词,原本来自以上两处经文;一次就是使徒约翰所说:“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其次是主耶稣讲到恩膏的教训时,祂是用另一种说法:“祂(圣灵保惠师)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也就是说,所谓恩膏的教训,就是父神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要将一切关于上帝的事教导我们。简单说来,恩膏的教训,就是受教于内住的圣灵。

  

约翰和其他门徒们起先是从耶稣在世时领受了主的教训,后来他们在五旬节那天受了圣灵,被圣灵充满了,他们便开始在生命经历中领受恩膏的教训。所以他们中间特别是圣灵经历较深的老约翰,他告诉我们,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就是主的恩膏,要在一切的事上教训我们。

  

教训一词(原文译音didasko)在中文圣经中有十几种翻译,例如:教育,教训,教导,指教,教授,施教,传道,传讲,指示,嘱咐等;所谓恩膏的教训,就是主的灵在我们里面,要在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教导我们,训练我们,栽培我们,给我们有所指教和啓发,并要使用我们去传讲我们所学习的生命之道。

  

书中所讲的恩膏的教训,并不只是一个理论而已,乃是所有重生的基督徒应有的属灵经历,也该是每个基督徒所需要学习的生命功课,尤其是爱主的基督徒,这是我们必须要有的属灵生活,否则我们真的与主没有生命关系,只能作个虚有其名的基督教徒。

  

圣灵的学校

  

恩膏的教训,就好比是一所无形的圣灵学校,校长是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圣灵,就是住在我们里面主的恩膏; 教授也是这位无所不知的圣灵,就是那赐人智慧和啓示的灵; 课本是新旧约圣经,就是神的话; 教材是神所使用的万事万物以及各种各样的环境; 宗旨就是叫所有爱神又进入这所学校的人,至终都能变成神儿子的模样。

  

基本上,领受恩膏的教训,就是领受圣灵的教训,也就是在每一件事上,学习受圣灵的引导和指教。学习跟随里面主的恩膏,是基督徒建立与主有实质关系和灵命成长的基本玏课。当然我们也必须学习明白圣经中所有的真理和教训,但所谓恩膏的教训,乃是专指跟内住的圣灵有所学习,我们不仅需要学习圣经,也需要学习跟随圣灵,懂得受圣灵的教导,因爲圣灵是我们最好的教师。

  

我们有了圣经的知识和圣灵的经历,我们的生命才能有平衡的发展。因爲光有圣经的知识是不够的,必须也要有生命的经历,如此我们才能做个成功快乐的基督徒或传道人。还有,在圣灵的学校里,我们天天都有要学的功课,但是圣灵学校没有毕业的日子,却有一个未来荣耀的日子。

  

恩膏的教训,实际上就是主的灵在我们里面,随时随地教导我们,引领我们,与我们同住同行,这是神赐给我们上好的福分,因爲这是我们直接受教于万军之耶和华的灵,也是领受要影响我们一生最宝贵的教训,就是圣经所说:“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万军之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亚4:6)

  

恩膏的教训,也是我们与主连接并建立亲密关系的基础和灵命进深的生命道路。如果没有圣经的教导和恩膏的教训,我们无法与死而复活的救主建立活泼的关系,更无法来认识并经历这位创造万物的主宰。如果基督徒不懂得领受恩膏的教训,也不明白圣经的真理,就是行走在黑暗之中,不知何去何从,不能分辨是非,更不能得着主耶稣要赐给我们的丰盛的生命。

  

恩膏教训与灵命成长

  

如果想要知道一个基督徒的灵命有没有长进,与主有无亲密关系,不能只看他(她)有没有读经,祷告和聚会,还得要看他(她)有没有活在恩膏的教训里—即住在主里面—有没有在日常生活中跟随圣灵,受圣灵的教导和管制。恩膏的教训,就是在凡事上顺从圣灵而行,体贴圣灵,不体贴肉体,实际上也就是让基督的生命从我们身上活出来。如果经常这样领受恩膏的教训,基督徒的灵命就自然得以成长,生命就不断地被神改变,也就越来越像耶稣活在世上时那样。

  

一个基督徒,如果经常活在恩膏的教训里,他(她)必定是个灵命不断进深,越来越认识主,与主的关系越来越亲密的圣徒。这样的基督徒,必然是个常常喜乐,大有平安,时常靠主得胜的基督徒,他(她)的生命自然就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像耶稣那样可敬可爱。

  

主耶稣在世时告诉门徒们,衪升天之后所要差来的圣灵,就是另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衪来了,乃要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恩师良人,祂要永远与我们同在; 主在肉身时,只能在身外与门徒们同在,在外面教训他们,如今主在圣灵里来了,乃是要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夫子,作训慰师,衪要将一切关于神的事情──神的心意,神的丰富,神的国度,神的权能等──指示我们,教导我们,使我们能以明白,并且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约16:13)

  

使徒们从主领受了圣灵和恩膏的教训之后,就将这宝贵的信息和教训传授给新约时代的教会和信徒,就如约翰所说:「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他并没有说,我们不需要人来教导,如果是这样,神就不会在教会中设立使徒先知和教师的职分了。约翰的意思乃是,我们里面既有主的恩膏,而主的恩膏自然会在一切的事上教训我们,既是如此,为何不来直接领受主的恩膏在我们里面所要给我们的宝贵教训呢?

  

同时,我们也必须相信约翰所说的,“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我们需要祷告,求神除去我们里面任何不信的恶心,赐给我们像婴孩那样单纯的信心,时时相信主就在我们里面,主的恩膏会在一切事上教训我们。每当我们领受恩膏的教训时,我们就是在过内在生活,也就是住在主里面,与主连接,如同枝子连在葡萄树上,必然多结果子。

  

主的名与圣灵的关系

  

耶稣讲到恩膏的教训时,祂说:“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祂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约14:26)请注意主在这里所说“因我的名”这句话;父神所赐要教训我们的圣灵,是因爲主的名或在主的名里(英文圣经译作“In my name”)而来--意即圣灵来不仅是为主的原故,也是在主的名(即祂自己)里而来,意思也就是,主耶稣复活升天以后,祂又在圣灵中来到我们中间,也住在我们里面,祂就是父神所差来的“另一位保惠师”,就是真理的圣灵。(约14:16)

  

换句话说,当我们奉主的名祷告时,我们是在求告主的名,也就是在求告圣灵,当我们奉主的名或在主的名里聚会时,我们就是在圣灵里聚会(太18:20),我们奉主的名传道,医病,或赶鬼,都应该是在圣灵的恩膏里,也都是圣灵亲自在作工,不是我们在作,乃是圣灵藉着我们在作。如果我们作神的事工时,没有圣灵恩膏的同在和印证,那就是我们在作自己的工,而不是圣灵在作神的工。

  

关于主的名,还有许多不同的称呼和意义,但我们在这里所讲的,主要乃是与圣灵保惠师或训慰师有关联。主的名是超乎万名之上的名,主的名所以大有权能,是因爲圣灵在其中,主的名与圣灵是分不开的,也可以说,父神所差来的圣灵保惠师,就是复活升天以后的耶稣,但在世界末日来到时,主还要带着复活的身体和大能,在祂的大荣耀中,还要再度降临。如今,耶稣乃是在圣灵里来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良师益友,并要在一切的事上教训我们。这就是圣经中所说的恩膏的教训。

  

基督徒在信主作决志祷告时,他只是相信主的名,受洗也是归于主的名,但还须要领受父神“因主的名”所差来的圣灵--就是要从圣灵重生和受圣灵的洗,之后,学习活在圣灵里,才能经历什麽是恩膏的教训。这样来信耶稣才符合圣经的教导。人初信主时,就应该这样被教导,当我们接受耶稣进入心中作救主时,我们应该是接受死而复活又在圣灵里来了的耶稣进入我们心里,不然,耶稣在天上如何能进入我们的心呢?关于这一点,约翰说得很清楚,他说:「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为衪所赐给我们的圣灵。」(约一3:24)

  

基督徒在信主那天,就应该被教导这个真理,然而,不知有多少教会和信徒忽略了这件非同小可的事,以致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他们似乎并没有与主发生个人的(personal)关系,也不知道什么叫作与神同行,住在主里面,或恩膏的教训,因而失去了许许多多神在圣灵里所要赐给他们的福份。

  

都要领受恩膏的教训

  

所以,我们都要来领受恩膏的教训,因爲恩膏就是恩主的灵,住在我们里面,每时每刻与我们同在,与我们同行,随时随地带领我们,教导我们,造就我们,使我们能以成为讨神喜悦而合神心意的儿女。地上的父母如何重视自己儿女的教育,我们在天上的父也如何重视衪自己儿女的教育;但世人所注重的,不过是地上的功成名利,荣华富贵而已,而我们的天父所注重的,乃是我们要有基督生命的美德,现今得以享受在基督里的平安与福乐,以及将来神为我们所预备存留在天上永远的福份,就如保罗所说:“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林前2:9-10)

  

(待续)

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