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耶稣基督的家谱(一)

  

百岁老人孙约西(孙伯伯)口述,Jennifer整理

  

耶稣基督家谱的内容非常丰富,本文的着重点在为什么耶稣的家谱是从亚伯拉罕开始,以及在耶稣基督以后的家谱是在灵里的不是在肉身的。限于篇幅,其他观点以后会陆续发表。

  

《马太福音》一开头就记载“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为什么从亚伯拉罕开始呢?是因为亚当夏娃犯罪被赶出伊甸园后,到挪亚造方舟那1600多年之间人完全败坏,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用洪水将那时代的人都毁灭了,只留下义人挪亚一家八口和留种的动物。以后的人又远离耶和华真神去拜偶像,但神拣选了亚伯拉罕,他是认识耶和华真神的。

  

有一天,“……(耶和华)领他(亚伯兰)走到外边,说:‘你向天观看,数算众星,能数得过来吗?’又对他说:“你的后裔将要如此。”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创15:5,6)

  

当亚伯拉罕99岁时,耶和华向他显现与他立约,并说明了几件很重要的事。第一,你(亚伯兰)要做多国的父,改名亚伯拉罕,因为我已立你做多国的父。你的妻子撒莱要改名撒拉,她也要做多国之母;第二,神赐她一个儿子,名叫以撒,他是凭着应许生的,是在多国之父的国度里。神与亚伯拉罕并他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祂的约;(以实玛利不是凭应许生在多国之父的国度里的,所以他不能立在耶稣的家谱中。)第三,国度从你而立,君王从你而出;第四,你们所有的男子(不论是生的还是银子买的)都要受割礼,这是我(神)与你们立约的证据;第五,神要将迦南全地,赐给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永远为业,神说:“我也必做他们的神,”“他们也要做我的子民”。以撒是凭应许生的,第八天受了割礼。第八天是神的一个新计画开始,割礼也是割去旧的开始新的。

  

从神对亚伯拉罕(99岁)讲话的那一天,天下人就分成两部分,亚当和挪亚的后代都是旧的,他们不认识神的,是没有受割礼的,另一部分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后代,神与他们立约,神做他们的神,他们也做神的子民,割礼是他们的凭据。

  

当以色列人被分散在全地的时候,这位弥赛亚—耶稣基督就诞生在伯利恒。这个家谱分成三个部分,从亚伯拉罕到大卫14代,从大卫到被掳14代,从被掳到耶稣又是14代。分别对应是神让亚伯拉罕怎样从家族到国度(请详读创世纪,出埃及记,申命记,利未记,撒母耳记上下);从最强盛到灭亡,到圣殿被毁(详读历代志上下,列王纪上下);从以色列人回归故土后到主耶稣,这14代以色列人没有人的王。虽然他们又重新建造一个大的圣殿(圣殿应该是神在那里,人到那里是去敬拜神),主耶稣却说外表是圣殿但里面已经不是,你们(祭司,法利赛人等)买卖牛羊成了贼窝,你们已经把它拆毁了,所以那时没有圣殿。虽然以色列人有祭司,祭司长,文士,法利赛人,撒都该人,表面上是侍奉神的,但他们都是假冒为善的人(请读马太福音23章),所以没有祭司了。神也不悦纳他们的侍奉(请读大小先知书,及四福音书)。

  

既是耶稣的家谱,我们就要将耶稣的生平概述一下。因耶稣祂是完全的人,但更重要的是祂是完全的神,所以在《路加福音》和《马太福音》都有详细的记载。在《路加福音》第一章26-35节中这样叙述,耶稣未降生前,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拿撒勒去;到已经许配大卫家的约瑟的一个童女那里,她名字叫马利亚。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做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在马太福音第一章18-25节中这样记载,她(马利亚)丈夫约瑟(义人),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这时有主的使者向他(约瑟)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在新约圣经中有很多处经文都说明耶稣是神,如在提前3:16“……神在肉身显现……”,约14:9“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

  

耶稣即是神为什么来到人间?当以色列被掳,他们不但没有王,连国也没有了(耶稣出生时那地是被罗马帝国统治),很多人流落在世界各地。当时的祭司多半都是不称职的祭司,以色列人此时如同羊没有牧人一样,甚是可怜。神在先知书以赛亚书第59章16,17节说:“那时,耶和华看见没有公平,甚不喜悦。他见无人拯救,无人代求,甚为诧异,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义扶持自己。……”神认为人无法拯救自己,所以祂就自己来施行拯救。“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发沉不能听见;”(赛59:1)“……我的膀臂岂是过短、不能救赎吗?我岂无拯救之力吗?看哪,我一斥责,海就干了;……”(赛50:2)。但神拯救人的方式和人想像的方式不同。

  

耶稣来到世界一共三十三年多,他到三十岁时,到约旦河受约翰的洗,他从水中上来,天就为他开了,圣灵好像鸽子降在他的身上,有声音从天上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因此祂在地上就是神的儿子。诗篇2章7节:“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这里的“受膏者”就是主耶稣,在这里“今日”就是主耶稣受约翰洗的那天。同时主耶稣的身体也是天父为他预备的,如希伯来书十章5节说:“……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这说明耶稣是世界上第二人(亚当是世界上第一人)。约翰福音8章56节“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这说明未到以先耶稣在天上就是神。

  

受洗后耶稣出来传道,医病赶鬼并行了许多的神迹奇事,最后因祭司、文士等人嫉妒耶稣,他被罗马的巡抚彼拉多钉死在十字架上。(请详读四福音书),他是一个无罪的人。他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是第一个人经过死亡又复活的,就成了初熟的果子(“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他在十字架上是代替人对神犯罪的咒诅的惩罚,他复活后40天升上高天坐在至高者的右边,祂就成了大祭司,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从此只要相信耶稣并认罪悔改的就成为神的孩子(约1:12),神赐给他们新的生命。这就是神拯救人的方式,天下万民只要肯信耶稣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旧约的割礼是预表,耶稣是真的割礼,这就应验了神对亚伯拉罕所讲的“你要做多国之父”的应许。到了耶稣来了,行在人身上的割礼就废去了,保罗在罗马书2章29节讲“……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歌罗西书2章11节“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这就应验了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同时也是神借着耶稣拯救所有信祂的人,所以耶稣基督是一个奥秘。(歌罗西书2:2)证明祂就是那位神,他没有来到世界以先祂就是那位神。从这里看到神的心意不是单救以色列人,而是借着耶稣的真割礼拯救全世界的人。

  

这就是神要借着耶稣拯救相信祂的人。耶稣基督的家谱没有停止在这个地方。耶稣之前都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在耶稣升天之后,神差了圣灵来,凡信耶稣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耶稣在世没有娶妻生子,但相信耶稣而成为亚伯拉罕的子孙却是成千上万,耶稣都称他们为弟兄(希伯来书2:11,12)所以耶稣以后的家谱就是在灵里,那些信耶稣的人就是天父的儿子。这些相信耶稣的人在圣经中称为教会,教会就是主的身体,所以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基督身上的一个肢体,这实在是一个奥秘。这些人在一起就像一个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神为亚当预备了一个妻子就是夏娃,神也要为祂的儿子耶稣预备一位妻子,她是谁呢?就是在众圣徒中爱祂甚于爱自己的,跟随耶稣的,耶稣到哪里,他们就到哪里,他们是不贪爱世界的,是教会中的得胜者,这一些人都是让主的心得到满足的人。耶稣的家不是永远在地上,以后地要被毁灭,耶稣的家要在新天新地里,那些相信祂的人和祂们(天父和耶稣)要永永远远在一切(请详读《启示录》19,21,22章)“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19:7,8)这义就是圣灵的九个果子,就是耶稣生命的彰显。

  

耶稣基督的家谱显示出神救恩的计画是神借着义人必因信得救,演示祂爱人的心何等长阔高深。我们基督徒信主后就要在灵里追求,因为神就是灵,我们要常常被圣灵充满,我们敬拜神也是在灵里敬拜。耶稣基督的家谱,给我们带来了无比荣耀的盼望,就像诗篇第8篇5节:“……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什么是荣耀尊贵的冠冕?我们在《启示录》22章讲到,天父、羔羊和新妇(新圣城耶路撒冷)永永远远在一起,就是约翰福音17章22,23节耶稣对天父的祷告:“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最后就是天父,羔羊和新妇(得胜者)合而为一。哈利路亚,感谢赞美神!神啊,你给我们何等大的荣耀!

  

欢迎转发

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