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

百岁老人孙约西(孙伯伯)口述,Jennifer整理

“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22:20)主耶稣在被卖的那晚,在吃逾越节晚餐时设立了圣餐礼:祂说:“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28)这就是新约。既是新约,就应该有旧约。什么是旧约呢?为什么有了旧约又要另立新约?神在旧约的时代(耶稣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以前)借着先知耶利米讲到:“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耶31:31)这样看来另立新约是神的计划。可神为什么要另立新约?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

什么是旧约?旧约就是耶和华神在西奈山和以色列人所立的约,最主要的就是刻在石板上的十诫,细则有613条,分别记载在《出埃及记》、《申命记》、《民数记》和《利未记》里。

十诫是律法的总纲,前四条是人对神的。“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当纪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20:3-11)

后六条是人对人的。“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出20:12-17)

十诫非常重要,耶稣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5:17,18)所以十诫也是新约的总纲。

我们探讨一下什么原因神要另立新约。旧约的律法是让人知罪,如保罗在罗马书3章20节说:

“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又如:“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律法是罪吗?断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为罪。非律法说“不可起贪心”,我就不知何为贪心。(罗7:7)”六百多条的律法只要违反其中一条就是违反律法,试想人能守得住律法吗?再者,从以色列人的历史来看,他们的确没有守住律法,他们悖逆神,拜偶像等,以至于被灭国并被分散在全地。笔者认为这就是神要另立新约的原因。

神就差遣了主耶稣来到了世上,主耶稣没有降生以前就是神,祂来后,神就称祂为神的儿子(诗2:7,太3:17),祂三十岁受圣灵的洗(“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彷彿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太3:16)从此祂开始传讲天国的道,行很多神迹奇事,三年半后被加略人犹大出卖给祭司长。魔鬼撒旦借着文士、祭司和法利赛人等对主耶稣的嫉恨(因耶稣生前常常指责他们的罪恶),将祂看为眼中钉肉中刺,以至于他们求巡抚彼拉多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但主耶稣三天后复活,为要败坏掌死权的魔鬼(来2:14)。而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完成了新约。

现在我们来看新旧约的不同之处:

1.旧约是摩西写完律法书后,用牛膝草沾着牛羊的血洒在律法书上;新约是主耶稣用祂自己的血立的;

2.旧约所献的燔祭、素祭、平安祭、赎罪祭和赎愆祭都是用牛羊的血;新约,主耶稣用祂自己的宝血一次献祭就完成了所有的祭;

3.牛羊的血不能除罪,只能让人想起罪(“但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来,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来10:3,4);主耶稣的血不但可以除罪,而且可以拯救人脱离死亡,让人可以得到永远尊贵的生命;

4.旧约大祭司的职分,神指定利未支派中亚伦和亚伦的后代为大祭司;耶稣在世上,神指着祂说:“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来5:6),所以在新约,主耶稣就是大祭司;

5.旧约,神的律法是公义的,犯罪的人就要受咒诅,咒诅的工价就是死;新约是恩典,是生命。

6.旧约是行在肉体上,新约行是在灵里;

7.“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17)

我们看到当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祂的血不但可以洗尽人的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利17:11),凡是愿意接受耶稣基督为主的人,耶稣的生命就进入他的生命中。祂复活后第四十天升上高天,第五十天也就是五旬节祂的七灵(参见启4:5)也就是圣灵降下来,做神和人之间的工作。所以圣灵在地上可以感动人呼召人归向基督。不但如此,圣灵也在人的里面逐渐将其旧造的生命拆毁,逐渐将耶稣的生命建立起来,也就是圣灵的更新(多3:5);我们不仅得到赦罪的恩典,也可以成圣(来2:11),甚至于与耶稣连接成为一灵,得到耶稣丰盛的生命(约10:10)。

新约是行在灵里。主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在新约强调“爱”,但在旧约并不是十分强调。在新约里我们基督徒与在旧约里的以色列人也有很多的不同。

第一,因着耶稣一次献祭就完成了所有的祭,所以我们基督徒不用再献祭;

第二,“唯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彼前2:9)所以我们基督徒每个人都是祭司。因着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时,圣所和至圣所中间的幔子裂开,我们基督徒得以进入至圣所,随时可以向神祷告;在旧约只有大祭司一年一度可以进至圣所祷告。

第三,圣灵住在我们基督徒身体里。“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林前6:19)在旧约只有个别的人有圣灵在他们里面,如大卫王、以赛亚、耶利米先知等。

第四,我们基督徒不用守那些旧约的仪文规条。《使徒行传》15章28,29节说:“因为圣灵和我们定意不将别的重担放在你们身上,唯有几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并勒死的牲畜和奸淫。这几件你们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愿你们平安!”在食物方面,“凡市上所卖的,你们只管吃,”(林前10:25)但我们基督徒不可以吃血,因为血中有生命。(利17:11)

第五,在旧约只有以色列的男子可以一年三次到耶路撒冷朝见神,而且手中要拿着礼物;在新约,基督徒不分男女,随时可以敬拜神。在旧约朝见神要到耶路撒冷的圣殿;在新约,凡相信祂的人就是圣灵的殿,可以天天来朝见和敬拜神。

第六,在旧约神与以色列人立约,与外邦人没有关系;在新约神和凡相信耶稣基督的全世界人立约。

第七,在旧约,人只有生与死两条路,没有第三条路,人活在魔鬼的权下受辖制;在新约,基督徒在大祭司耶稣基督里可以从死里复活,甚至得着更丰盛的生命。

第八,在旧约只有祭司和先知可以和神说话或听见神的声音,先知马拉基以后,神就不再向祂的子民以色列人讲话了;在新约,耶稣借着《圣经》和我们每一个基督徒讲话,圣灵也常常借着圣经、我们周围的人和环境对我们说话,有时也会亲自对我们说话。

第九,在旧约,因为以色列人不能遵守神的律法,神就与以色列人断绝了交通;在新约,耶稣基督可以使我们的软弱变为刚强,跌倒的再站立起来……

第十,在旧约,大祭司和平民百姓是有很大的区别,只有祭司和利未人可以在圣殿作神的工,大祭司一年一度进入至圣所。在新约,大祭司耶稣是教会的头,基督徒是祂身体上的肢体,他们的关系是密切的。

神在耶利米书31章33节:“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做他们的神,他们要做我的子民。’”主耶稣来了就是要完成神所托付祂的——完成新约,因为旧约是一事无成,所以要引进新约,新约是用神儿子的血立的约。主耶稣为什么要用血来立新约?因为血中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利17:11)祂的生命替代了世人的生命,祂的死是为众人赎罪,不是定罪。因为主耶稣是无罪的,当祂被挂在十字架上就是代替我们的咒诅,祂的死是为了担当世人的罪恶。(加3:13)凡相信耶稣基督的就得永生。

主耶稣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诗110:4)虽然祂已经升天了,但祂的灵仍然在地上执行祂的工作。这位大有能力的圣灵在普天下呼召人来归向耶稣。圣灵是执行大祭司的职分,帮助我们完成律法,是刻在我们心版上的;旧约律法是行在身体上,遵守就蒙祝福,违背就遭咒诅。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用祂的生命救赎我们,因此我们这些有罪的就被看为义,所以我们基督徒借着圣灵就可以守律法。主耶稣靠着十字架夸胜,我们也可以靠着所背的十字架来夸胜。最终得胜的就是《启示录》中所说的得胜者,他们在末后的日子同基督同坐宝座。

在旧约,因为人无法守住律法,神与人同住的计划无法完成,自有人类以来这计划被破坏了好几次,但神要借着耶稣基督最终完成祂的计划。最后耶稣基督这位大祭司和祂百姓中的得胜者把撒旦扔在无底坑里一千年,敌基督和假先知扔在火湖里;一千年后,撒旦又出来迷惑人,被耶稣基督和得胜者们打败,扔进烧着硫磺的火湖里,并把一切不相信耶稣基督的人都毁灭掉。在新约教会的得胜者成为基督的新妇,可以穿上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在新天新地里与神同住。在旧约,人没有盼望;在新约,基督徒在耶稣基督里有荣耀的盼望(西1:27)。在旧约,神的心忧伤;在新天新地里,神的心满足。“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做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做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3,4)

回甘泉甘泉圣经信息分享目录

回甘泉善工书馆目录